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不老的世界
2022/10/02 10:28:22瀏覽87|回應0|推薦0

#披荊斬棘與乘風破浪

最近看到對岸綜藝節目「披荊斬棘的哥哥」中,所謂「哥哥」們,也喚起了我的一些青春記憶,就跟近年台灣流行的校園民歌演唱會一樣,絢麗舞台外還加碼的,是青春年少的回憶與共鳴。

杜德偉,是學生時看他電影時,會覺得那眼神與笑容會帥得讓人害羞的男星;

溫兆倫,是國中時看的好幾齣港劇中熟悉的面孔;

再來是跟自己年代比較接近的任賢齊、信、蘇有朋、張震嶽… 。

現在的杜德偉已經是六十歲啦!身材狀態保持得非常好,跟年輕人組成一團,一遍又一遍地唱跳練習,腳步都一致;只是已經知道他的年紀,又看他在拼命唱跳,一個抖膝翻身跳耀時,心頭仍然不免為他擔心一下。

其實所有的哥哥們當中,五、六十歲的看起來像三、四十,三、四十歲的看起來像是二十多,不知道是保養得特別好,還是有什麼特殊秘訣,彷彿這是一個年齡不會在外表留下痕跡的世界。

還記得在上一檔同類型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姊姊」中,王心凌以四十歲的年紀演繹青春嬌羞少女豪不違和,喚起許多新舊粉絲的記憶,堪稱是不老傳奇。

人,真的能不老嗎?當然心態上保持年輕勇於挑戰和好奇,是不分年紀的;但容貌上,這個世界好像真的愈來愈崇尚「不變」。

相對於這些容貌沒變的哥哥姊姊們,網路新聞常見報導,某某女明星被人拍到 日常生活中面容衰老憔悴在麵店吃麵,然後就把今昔照片無情的對比一番,彷彿這位明星背叛了大家對他的期待,儘管早已退休、洗盡鉛華。

生活照和偶像照本就不同,年輕和年老也不一樣,什麼時候變老變成新聞?不老反而是應該了呢?

自己在鏡頭前也曾經青春年少,被人著迷,

如今滿頭花白,腰圍不明,扶著欄杆下樓梯…

(阿,我知道,熱衷運動的朋友一定會勸我多運動。我有運動,請勿擔心 ,盡量維持健康和不變老,不是同一件事。)

心裡也暗暗懼怕,

哪天有人把我現在與三十年前的照片放在一起比一比,

該是如何的慘狀,

恐怕就是號稱看得開的我,

也不免玻璃心碎滿地。

我不是不愛青春苗條容貌無暇,只是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暫時排序到後面一些;

若是時間條件足夠,我也想變更年輕一些,

我也怕老,知道會老,生命有終點,

時間有限,若是把時間精力多些投注在維持不老

也就擠壓了些時間精力活在當下。

若是可以,當然也想維持心目中理想的自己

別說男明星、女明星了,

看到臉書IG上那些同一年齡層的朋友,

偶爾po上苗條青春無皺的長腿形象照,

她真能做到工作、家庭和自我都完美呢!

在欣賞之餘,

仍是不免心頭一陣刺痛。

於是只好再進行一場理想我與現實我的對話,

核對一下理想中的我是什麼樣子,期待是否符合現實?

再檢視一下現實世界中的我是什麼樣子(是脫掉美肌鏡頭的照鏡子喔!)

然後看看自己怎麼去面對這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是失望?焦慮?該重新調整一下期待?還是更努力找方法達成期待?

在這個過程中,自我形象是如何被影響?喜樂是如何被吃掉?

區辨出何時該拼命,何時該放下,

這不也是諮商師常常在陪當事者走的歷程嗎?

面對變老這個議題,

我們是不是集體被催眠了啊!

彷彿是一條不能調整期待的路,

只能努力再努力的前進,

以不老為終極錦標…

隨時打開電視或網路平台,永遠能看到許多標榜讓妳青春不老的保健食品廣告,資深藝人偶像殘酷的被新聞平台直接劃分成「會老」以及「不會老」兩類,對不老無限崇拜,對變老避之而不及。

當世界成為一個不老的世界,

真的是一個美麗的世界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723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