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睏熊霸到原子少年
2022/07/30 16:33:43瀏覽92|回應0|推薦0

# 在生命最沉重時選擇輕盈,在生命輕快時需要承重



最近看了兩個節目,一個是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一個是選秀節目《原子少年Atom Boyz》。



《原子少年Atom Boyz》是2022年臺灣男團選秀節目。由陳嘉樺、周湯豪、坤達、田一德聯合主持。共有80位參賽者分為八大行星組合,並依每個行星,風格各異的子團互相競逐,最後選出2組5人男子音樂組合,而冠軍剛剛產生,不讓韓國少年少女偶像團體專美於前,節目充滿年輕熱血。



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英語:Rock Me To The Moon),是一部由黃嘉俊花費六年時間拍攝執導的紀錄片,2013上映,描寫臺灣罕見疾病家庭的生活壓力及病友之間互相扶助的情誼,六個罕病家庭的父親共組「睏熊霸」樂團,以登上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表演為目標的奮鬥歷程。本片獲第15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與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睏熊霸」是由一群超齡父親組成的樂團,成員的身分、職位各不相同,有計程車司機、教會行政、網路設計師、捏麵人師傅,以及課輔班老師等,他們的共通點是:家中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



面對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他們選擇用「輕盈」的方式,用搖滾乘載著煩惱直直飆向月球。來自六個家庭的父親,由四分衛擔任教練,六人從不會使用樂器到站上海洋音樂祭舞臺,面向大海獻唱《一首搖滾上月球》。



平時他們除了照顧家中的罕病兒與日常工作,還得為了登臺表演擠出時間練習,導演透過鏡頭紀錄罕病家庭的堅毅,旨在讓觀眾理解罕見疾病,並感受不同家庭面對罕病兒所展現的愛與能量。



片中這句話說得好:「想要活得好,就去看看別人是怎麼活著。」



老天爺開了大玩笑,他們卻沒有喪志,反而幽自己一默,為了照顧他們自己的孩子,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神,「睡不飽」是真實生活寫照,他們取了個逗趣的團名「睏熊霸」(台語: 睡很飽),用幽默的口吻訴說「睡到飽」,是他們最大的願望!



在生命最沉重時選擇輕盈,在生命輕快時需要鍛鍊承重。



這是我看這兩部影音作品的感想。朋友中,有人在面對人生慘境時仍能不逃避的輕鬆以對;或者在意氣風發少年得志時,仍願努力鍛鍊與承擔,都讓我激賞不已,希望能夠學習效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611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