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小欺大可不可以?
2022/06/13 19:00:00瀏覽290|回應0|推薦2
晚餐後全家都在客廳裡,爸爸滑筆電看新聞,不知道看到什麼,有感而發地說「人生真是不公平啊!」,媽媽和妹妹看了爸爸一眼,覺得他說這話有點突兀;不過讀小二的哥哥跟著附和「對啊!人生真是不公平」時,連爸爸也轉過頭來驚訝地看著他。

全家人不關心爸爸因為什麼新聞而有所感觸,倒是很好奇才小二的哥哥為何會有這個感觸,一個個問他為何這麼說。

「媽媽常教我要讓妹妹,不要以大欺小;但是以小欺大就可以嗎?」

「班上有同學罵我白癡,我打他一下,結果我就被老師處罰了,不能打同學;但罵同學就可以嗎?」

「坐在隔壁的女同學,明明是她偷偷先打我一下,我再打他一下,打來打去,然後,她就突然哭了,還跟全班說我打她,讓老師來處罰我,還說男生不可以欺負女生;但女生就可以欺負男生嗎?」

爸爸媽媽都不知道哥哥心裡有這麼多疑惑,而且看起來他的情緒已經從生氣轉化成無奈了,好像知道全世界都承認這種不公平,抗議也沒用。

父母親很驚訝孩子可以描述得這麼清楚,又有點擔心這孩子怎麼壓抑了這麼久都不說,已經不是那個有什麼話就說什麼話的天真幼童了。

爸爸媽媽很想藉機好好處理一下孩子的心情,不過,哥哥提出的人生不公平,好像真的很難辯駁,沒辦法叫他樂觀一點。

索性就請大家來討論吧!

四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說了起來,妹妹有時狀況外雞同鴨講,但有時也能戳中要害,有句話她這麼說:「哥哥要讓妹妹是公平的,因為我力氣比較小。」

「但是,誰說力氣大才能欺負人?妳每次都曉得去告狀,又裝成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都是我被處罰,是妳以小欺大。」哥哥說著眼眶都紅了起來,看來這股怨氣真的累積了很久。

爸媽傷透腦筋,好像怎麼說都自己有點心虛,想要教導哥哥溫良恭儉讓,但又不想哥哥在外面被人欺負,兩個大人支支吾吾的,講話不太有把握。

最後他們好不容易得到一個模糊的結論,就是:

「欺負人不對!

被欺負也不對!」

哥哥又接著問:

「那麼當別人欺負我時,

我到底可不可以還手?」

「那要怎麼樣不被欺負?

躲起來嗎?」

媽媽有些佩服小二兒子了,怎麼邏輯這麼清楚?,但一邊佩服一邊也傷腦筋,該怎麼回答他問的問題呢?還是每一個人都說一說吧!假設學校裡有人欺負哥哥……

爸爸說:

她罵你,你就罵她;

他打你,你就打他!

但是程度上,你還手的,比他罵你、打你的程度都輕一點和小一點。

好比說,她罵你白癡,你就說「你才笨哩!」

他打你很大力,你就打他小力一點,說「你不可以打我。」

不過,爸爸說完又覺得不太理想,因為還手太小力,只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很弱,更容易被欺負;如果只防禦不攻擊,又會讓對方覺得很有趣且沒有難度,可能會繼續出手攻擊。

爸爸想著想著都出汗了,怎麼想不出一個好方法呢?自己小時候都是怎麼做的?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妹妹說:

你就告狀啊!

找人來幫你。

媽媽說:

你趕快跑啊!躲著他避著他,也是一種方法。

這一場討論,就在各說各話沒有結論中結束了。

第二天,哥哥回來說,今天我又被同學打了,但是我沒有回手。

爸爸露出擔憂的神情。

媽媽露出欣慰的神情。

妹妹露出好奇的神情。

哥哥說:

因為我正在想,到底該照爸爸說的?媽媽說的?還是妹妹說的?

然後她打完就跑走了。

(原文摘自毛毛蟲兒童哲學雙月刊六月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506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