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矯枉過正的亞斯
2022/03/18 20:04:00瀏覽355|回應0|推薦0

# 接納自己,但要想辦法找到與人相處之道






在諮商室中遇過許多有亞斯特質的個案,去診斷又還沒有符合標準,但亞斯傾向會造成工作生活上的人際困擾,往往個案會因為伴侶關係或是職場人際挫折而來求助。






「亞斯傾向」並不是說你有病,這是一種人格的特質,就像我們說一個人是內向的、強勢的、熱心公益的一樣。亞斯濃度高的人愈來愈多,這是一個愈來愈普遍的現象,幾乎每10-25人就有一人。






這樣的人,往往讓身邊的人覺得很抓狂,總覺得他說話不經大腦會傷人;或是他會極端的不認同對方意見,就堅持且激動的表達出來;抑或是常常雞同鴨講,或者說出白目的話,剛剛才說過的話他卻無法接上,無法察言觀色等等。這樣的人,長期在人際關係上受挫,甚至還會引發焦慮症、憂鬱症等共病。






這特質濃度高的人往往具備很強的特定領域能力,他們若是夠突出,也許會成為藝術家、工程師、醫師、學者等;但更常見的是,還沒有成為什麼「師」、什麼「家」之前,就被人際關係上的挫折與焦慮打敗,停留在沒有自信卻又人際退縮的狀態。






對亞斯的夥伴而言,進入社會常是他們辛苦的開始。不像學校,努力讀書就有收穫,職場沒有明確的遊戲規則,往往會覺得明明我很認真工作、遵守規則;但人際互動中,怎麼好像有另一套「隱形的遊戲規則」?大家都笑的笑話,我聽不懂;人家說的話我常會曲解;我說的話,似乎別人也不太懂。






亞斯傾向的人在伴侶關係中,就更容易啞巴吃黃蓮了,明明有認真聽對方講的話,但反應出來對方卻覺得不對,覺得沒有心領神會、不在意、不記得過去已經曾千交代萬交代的事情(其實是沒有連結到,此刻發生的事跟過去是同一類的事)。你想想,「沒默契」、「不在意」、「不記得」這些症頭在親密關係裡,不就代表不愛?難怪另一半會抓狂!亞斯不擅安慰,要是被逼急了,還會說出一些白目的傷人的話,後果就更不堪設想了。






為了迴避衝突或是人際困擾,亞斯傾向的人可能會愈來愈不喜歡與人相處,抑或是思考再三才說話或回話,讓人相處或溝通起來更加困難;這矯枉過正的後果,往往才真的讓人覺得他很麻煩,當他感受到這樣的評價後,又會更退縮與三思,週而復始造成負向循環。






原本的亞斯特質只是造成人際上的「小困擾」,但矯枉過正、想要掩埋特質、迴避溝通的一些手段,反而造成人際上的「大困擾」,讓旁人無所適從。這才真正不划算呢!






若自己擁有這樣的特質,我建議要分三份努力:一份接納自己就是人際、情境判斷不敏銳的人;一份要建立與家人同事共事相處的默契,可能是多一些核對,可能是在一段話開始時需要標明主題;另一份則是需要多學習換位思考和同理心的知識。






但謹記,要接納的是難以改變的人格特質,要努力的是找到在此特質下與人相處的代償之道,而非在人際中一昧迴避或是小心翼翼。






親愛的,若你有亞斯特質,辛苦了,要知道你不孤單,你只是需要找到與人相處的方法。






#亞斯或自閉相關電影推薦:《我是遺物整理師》、《我的名字叫可汗》、《亞當不好當》、《巧克力情緣》、《星星的孩子》、《模仿遊戲》、《宅男行不行》、《光》、《光譜上發現愛》等各國影片。



#亞斯的同理心與溝通學習,也可以參考馬大元醫師的付費語音系列課程:給亞斯的人際關係優化戰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167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