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華雙拼剩飯
2022/02/22 16:57:00瀏覽94|回應0|推薦0

#豪華雙拼剩飯



#無論如何愛家人,妳都別委屈…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漸長,還是疫情後的反思,特別覺得應該珍惜食物;但我們家裡老公和孩子多年來的習慣是:不吃剩菜剩飯,吃得簡單沒關係,那怕是一碗醬油拌麵,但當天菜餚若實在吃不完就倒掉,絕對不想留給下一頓吃。






這跟我的價值觀有牴觸,每一次晚餐後我彷彿都上演「搶救剩菜大兵」,從孩子們已經要倒往廚餘桶的手下搶回仍然好好的食物,當然,久而久之,他們也愈來愈能在手快倒廚餘之前,多問我一聲要不要刀下留人,喔不,是留菜。






留下來的菜,我無法強迫他們吃,他們中午各自外食,不方便帶便當,所以想當然耳,就是我吃,是的,就是那努力減重遙想少女當年的歐巴桑我,不計體重的吃,在「珍惜食物」和「身材維持」之間,顯然我的價值排序已經出來了。好在,這樣的頻率不算太高。






這一天,我翻看冰箱,見有昨天全家都忙於是點外送,我點的是黃橙橙、香辣辣的星洲炒米,我自己那一份吃不完,剩下近一半;另外,還有前天晚餐自家做的臘味飯一小碗,原本是留給加班的小兒子吃的,結果他不餓,便留了下來。






我揣度著該怎麼利用這些的美味即期品,於是用一個可微波的保鮮盒,將星洲炒米和臘味飯,各擺一個三角形,星洲炒米透著咖哩的黃,臘味飯則透著香腸的紅,中間對角線還用青岡菜和半個蛋點綴,算是平衡蔬菜與蛋白質的份量;唯一為身材設想的作為是,我把臘味飯的純米飯的部分偷偷倒掉了一些,變成飯少少料多多的臘味飯。






第二天在辦公室的微波爐加熱後,咖哩辣香和臘味燻香爭相竄出,同事們超好奇的圍過來觀看,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若是哪家餐廳有賣這款豪華雙拼便當,我一定一周去買一次!這些聲音讓我聽在耳裡,得意在心裡,覺得食物更美味了,我心想,他們沒說錯,若哪家有賣這麼噴香又豐富的便當,我也會去買。






瞧,我雖然吃剩菜,但一點都不委屈,除了創作的趣味外,好吃好看,也是必須。






吃飯這件事,需要調和全家的需求,不勉強,也不能委屈。






#臘味飯食譜



材料﹕廣式香腸兩條、臘腸兩條(這是四人份料多多版,若人少,份量可以減半)、青岡菜一把、米一杯半。



作法﹕



1. 將香腸臘腸先稍微蒸軟(蒸的湯汁不要丟,待會一起加進飯裡煮)後,切片備用,青岡菜洗後切段備用,之後用點油將香腸煸炒再加入青菜炒至半熟即可盛出。



2. 將這料加上一點醬油與米一起進電鍋煮,就用一般煮飯模式,喜歡吃較乾的就少加點水,喜歡吃燉飯口感的就多加一些水,料和米加起來有幾杯米的份量,就按照刻度加水,我個人偏好較乾的版本。



特色﹕這道菜備好料之後,就是電鍋的事了,可以趁這時間洗澡、看書、發呆什麼都好。冰箱沒有太多食材時,這道料理總能救我一命。



(本文同步刊登張老師月刊530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167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