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點一道「不委屈」
2022/02/05 10:00:00瀏覽188|回應0|推薦2

#過年累了,就叫外賣吧!

#與其累得情緒不好,不如開心地偷懶

#加點一道「不委屈」



我有一位朋友天天自己煮晚餐,他們夫妻都有高壓力的工作,還有一個五歲小孩,是雙薪小家庭。她每天晚上下班後,就要展開一連串幾乎用奔跑都不足以形容的緊湊行程,到全聯補一兩樣今天臨時要用的青菜或是醬油等調味料,然後衝去保母那邊接回孩子,在車上還得思考今天要做什麼菜,程序該怎麼排才會快,若是孩子今天狀況不好,想菜單的時間也就得直接刪除。



為什麼這麼趕還要自己煮呢?她說,孩子還小,從小想讓他吃點健康的、不過度調味的餐食,老公工作忙也需要營養,再加上她最近在IG上追蹤的養身群組中,大家每天都po出為家人精心烹調的色香味俱全的營養均衡晚餐,她雖然不一定有時間po,但好歹看看別人,自己也不能落後。好強的她一向這麼要求自己,其實在工作上,也被視為女強人。



但有一天,女強人真的被逼到極限了,當天工作出了狀況,同事們都在危機處理,而身為小主管的她卻得去保母家接孩子,實在很兩難,但她打定主意吃完晚餐後再來公司接力,這樣她便可以工作家庭都兼顧;只是事情沒有她想得那麼順利,同事們一直來問她處理的方向,她工作這邊其實需要坐鎮,而她又知道這已經是這禮拜第三次到保母家接小孩遲到,保母都已經婉轉撂話說,再這麼常遲到,她可能就不太能接這工作了。先生下午跟海外總部開月會,這也是她早就知道的,所以一時之間還真找不到人去接小孩。



咬牙衝出辦公室,一頭亂髮、腋下潮濕的趕到保母家,抱歉再三的接過小孩,情緒快爆炸,小孩也因為媽媽遲到而鬧脾氣,兩顆火球正是一觸即發的態勢,開快車到了家,看見老公比她快一步進入家門,心中正納悶,你不是要開會嗎?



面對兩顆火球的溫度,老公冷靜地說,我跟老闆說家裡有事,剛剛提前結束了會議。妳現在去洗個澡,什麼都不要管,待會洗完澡就一起吃飯,吃完妳就趕快回公司,我剛剛路上已經點了外送,應該快到了。



「可是....」她原本還想拼命用最少的時間煮今日晚餐的,但老公的冷靜讓她有被催眠的感覺,瞬間也感覺到累了,算了,待會到公司還有一場仗要打呢!「可是...」老公彷彿猜想到她還有擔心,於是自己先補上說明說,我知道妳擔心營養問題,我會多煮一個營養滿滿的湯。



她沒有可是了,進浴室洗澡。



洗完澡,看到外送的餐點已經送到,雖然離營養健康的標準甚遠,但老公加了一鍋自製加料酸辣湯,有豆腐、高麗菜和蛋花,彷彿為澱粉太多的炒飯炒麵之類的外送餐點裝扮了一番,綜合成一頓有料有菜的晚餐。



她心中對先生感激不盡,不僅僅是他提前下班回家,也不僅僅是先生已經超前叫好外送;最感動的是,先生知道她在意營養,若不夠營養,會讓她有罪惡感,於是在最短時間內變出了一道加菜湯品。



這一餐,他們三人吃得很高興,短暫的放鬆後,她便回公司了。



故事說完了,我想問問看身為讀者的你是怎麼想的呢?你家多常吃外食或外送呢?你覺得家中晚餐的營養和氣氛這兩者,到底何者重要?



也許你會說,這太難選,難道不能兩者兼顧嗎?



說說容易,對於又要上班又要煮飯的人來說,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我選呢,就會寧願以偷懶降低營養標準,為自己和家人換取一方喘息和微笑。



若心裡還是過不去,就在點外賣之餘,多煮一道加入營養美味的簡易湯品吧!



#酸辣湯食譜(太簡單了,說是食譜讓人有點不好意思)



材料﹕酸辣湯調理包一包、豆腐一盒、雞蛋兩個,若喜歡還可以加高麗菜絲

作法﹕將調理包倒入溫水裡,煮滾後加入切好的豆腐絲,可以酌量加一些些醬油和烏醋,入味後再打兩個雞蛋進去弄散,略為成型便可關火,於是就成了一道加添足夠蛋白質的療癒美食。

特色﹕這道菜五分鐘可以完成,唯一的難度在於調味,「酌量」加一些醬油和烏醋,這酌量,就考驗你對家人的瞭解了。若家中有人無法接受酸辣口味,也可以考慮玉米湯的湯底。



(本文同步刊登張老師月刊530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155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