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慢
2022/01/04 10:00:00瀏覽91|回應0|推薦0
阿寶班上有個同學有一個綽號,因為他總是衝來衝去,還沒聽清楚指令就已經衝往下一個目的地, 老師常跟在後面大喊慢一點慢一點,於是大家不知怎麼地開始叫他慢慢,聽起來這個綽號不算貶低或嘲笑,是老師同學對他的期望與提醒吧!他自己好像也不討厭這個綽號。


會知道這個綽號及這位同學,是因為有一次阿寶對爸爸大喊,說:「我要叫你慢慢!」爸爸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孩子在說什麼。


阿寶的爸爸工作很忙,且是急性子,特別是當要阿寶選擇時,爸爸總是希望他能夠快一點,比如說這一碗飯已經吃得剩下最後兩口,爸爸叫他選擇要吃完然後可以吃甜甜的水果,還是直接將兩口飯倒掉,然後今天沒有水果。  


阿寶很掙扎,好飽了,不想再吃了,可是又好想吃水果,今天媽媽預備的是他最愛的一種水果,他拿起湯匙盛起一口飯,又放回碗裡去,再打開冰箱看看嬤嬤已經洗好切好冰在冰箱裡的水果,再回來看看飯。


他可是在一個很大的選擇情境中,是先要讓眼下自己胃不舒服,硬撐下兩口飯 以換來待會兒的水果,還是尊重自己當下身體的感覺而學會接受代價?


大家都知道訓練孩子延宕滿足的能力,能為他將來鋪上自律及努力追求目標的康莊大道;但是這次這個選擇不僅僅是延宕滿足,還得付出先吃撐肚子的代價,讓孩子學會勉強自己的身體感受,真的好嗎?


當然爸爸要阿寶選擇時沒有想這麼多,只是要他快快選擇,不要拖延,因為還得趕快收拾碗筷去洗澡,洗完澡還要陪他練習英語遊戲及故事時間,然後順利一切在九點前搞定,催孩子去睡覺後,爸爸疲累的一天才算正式結束,可以休息,所以爸爸每個五秒鐘,就會催阿寶快一點、快一點,然後下一個五秒鐘,聲音愈來愈大。 


誰都可以預想得到,爸爸的疲憊加上耐心極限已經像火山一樣,快要爆發,但阿寶其實正在面對一個好重要的掙扎,他得選擇「當下」還是「之後」,他需要細細思量,在壓力下,他和爸爸一樣臉脹得紅紅的。


就在火山爆發的前一秒,阿寶搶先大聲喊出:

爸爸,我要叫你慢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110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