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腦人與小腦人
2021/11/16 10:00:00瀏覽93|回應0|推薦0
(劇情純屬虛構,請勿問我是哪一部卡通><) 


最近兩個孩子迷上了一部卡通,說是學校老師推薦的,瞄了幾眼也都沒有不宜兒童觀看的畫面,就讓他們看著,結果一兩天後就常聽到「看我大腦人發功!」、「 看我小腦人發功!」,兩個孩子會口沫橫飛學卡通人物般的比劃。


這引發了我的好奇,仔細去了解了一下卡通劇情,原來卡通主角有兩位,一位是大腦人,凡事都要經過理性思考,認知學習,大腦接收、認同並且消化後才能身體動作;但另一位是小腦人,他需要直接在動作中接受身體指令,聽口令做動作,你停下來跟他講了一篇道理,等到要動作時還是會忘記。


這腳色設定挺有意思,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常遇到需要大腦小腦並用的情況吧!比如說學游泳時,教練會先教大家正確原理與動作並且示範,但是學生自己試著游的時候,教練會一邊盯著一邊說「腿踢用力一點!」「手臂向外一點!」「肚子收!」等等指令來提醒當下的肢體調整。


幸虧我耐下心來了解劇情,因為之後兩孩子跟我說話,彷彿有了共同語言,幫助我更能找到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


比如說,原本以為快三歲的小孩已經可以講些道理了吧!有時候她驚人的語言表達能力,會讓我高估了她成熟的程度,有時候會在教她做某些事之前先講道理,比如說單手拿塑膠水杯要這樣拿才不會倒,並且示範給她看,結果她卻每次都抓不到訣竅,每次都倒得滿地都是水,且看到水灑出來還會呵呵地笑,一度讓我懷疑她是故意的。


後來才發現,她會笑先是覺得有趣,後來可能是有點化解自己的挫折、焦慮與尷尬,希望把媽媽逗笑就不會生氣了。直到有一次又再教她拿水杯,她突然說「媽媽,我是小腦人!」,我福至心靈的明白過來,她是要我手把手地在她嘗試的過程中教她,而非僅給她操作之前的示範,也非操作錯誤之後的檢討。在手摸著她的手指一一調整姿勢陪她練習後才發現,她有一根指頭原本都擺得好好的,但在用力時就會用錯力量阻礙使力,而這個用力後才發生的改變連她自己都沒發現,當然她就變得「知道但是做不到」,直到我的手抓著她的手調整後才發現。


後來幾次在過程中的陪伴和即時調整提醒,她很快的抓到訣竅。


指導七歲的老大做功課,又是另一種經驗了。他最近不准我在旁邊看他寫作業,通常針對他不懂的數學或是作文句型,我都會盡量放慢速度,詳細慢慢地講解,但最近他也顯得沒有耐心,特別想要自己嘗試,只需要我在他嘗試前先說明原理即可,過程不要太緊盯,他說「媽媽,今晚,我想當大腦人。」


阿,我為什麼總是抓不准什麼事情/什麼階段該讓孩子當大腦人?什麼事情該把他當小腦人呢?


不過後來想想,抓不准是正常,連我都已經長大成人,上回去健身房時,遇到一位喜歡示範和講道理,卻不習慣在過程中調整我姿勢的教練,我也好想跟他大喊:「教練,我是小腦人!」


本文同步刊登【兒童哲學雙月刊10月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04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