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太多的困擾
2021/11/06 10:00:00瀏覽115|回應0|推薦0

#你也有嗎

 

想得多是好事還是壞事

換種問法那麼為人想得多又是好事還是壞事

 

各位想得多的人我要來來分享最近我因為想太多的困擾

 

第一樁是網路購物換貨的事件因為這件襯衫的剪裁偏寬鬆試穿之後需要換小一碼

 

上網登記的時候,發現有一欄要填換貨物品的型號尺碼,這意思不知道是指已經收到的舊的這一件,還是直接填新的我要的尺碼?於是我想著先填舊的,然後在備註欄寫上因為太大,所以我需要更換新的尺碼

 

貨運速度很快隔了兩天,換回了一件新的襯衫,我打開一看,還是原來的尺碼啊!我退回一件,又換回了一件同樣的,於是我意會到那一欄讓我勾選的意思是你想要的新尺碼並且備註欄的內容在退換貨時沒有人會看只是蒐集起來之後給廠商參考用

 

好吧!我承認多數人可能都會很直觀的填上想要換的尺碼,不會像我這樣思考,想要把來龍去脈告知對方,對方是機器程式,只需要知道操作型定義,無須描述過程細節、前因後果。

 

為什麼不能直觀的說出自己想要的呢?這可能跟自己的習慣有關,總想著要有理由,並且理由很重要,否則直接表達想要或是不要,都不禮貌一定要解釋清楚但解釋太多、過於禮貌的結果,就是換錯了貨,浪費了貨運往來的資源以及可能被貼上奧客的標籤。

 

第二樁是關於教會裡的梅花座

 

目前教會主日聚會還是保持梅花座,事先要先上網登記以控制人數,會堂中

間隔的椅背上會貼著號碼,不對號入座上一回,我們夫妻疫後第一次恢復實體聚會,我看著椅背上有標註號碼的椅子坐下並且也叫老公這樣坐

 

過了不多久有位姊妹來請我們移動位置一開始不解為什麼我們是遵守規定連夫妻兩人都分開坐了啊原來,教會貼標籤的邏輯是直觀的,你坐下來眼睛往前方看到有號碼,就是你要坐的位置這跟一般我們聽音樂會或是看電影找位置的邏輯很不同,不是找你坐的這張椅子號碼,而是直觀的對應,你前方有號碼就對了

 

這一次,我過去聽音樂會和看電影的經驗,又成了絆腳石,為什麼一定要加進過去的知識經驗呢?直觀的判斷不也很簡單清楚嗎?

 

我的腦子是不是真的長得跟別人不一樣啊

還好我算是有覺察到這一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00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