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疫情時代的網購成癮症
2021/10/21 10:00:00瀏覽98|回應0|推薦0

#你的網購都會不會後悔?

最近網購了一批衣服,但似乎不開心與開心一樣多。

其實值得表揚的是,我並非衝動消費,而是擺在購物車裡十天之久,每天反覆斟酌,刪了又加回來,仔細思考衣櫥裡的搭配,並且幻想自己穿上這單品後的模樣,但在這猶豫決策的過程中,也有可能屬意的衣服已經缺貨斷貨,成為一場夢。

漸漸地,一有小小的空閒時間就會去看購物車,反覆掙扎一遍,甚至在猶豫要不要買時,會再去上網搜尋還有沒有更好的替代品,於是,意外花在這上面的時間愈來愈多,彷彿強迫行為。

逛街從不是我最喜歡的興趣,所以實體購物時我尚能控制,但現在一切都在彈指之間,只要電腦/手機一開機就會跳出種種引誘你買回家的單品物件,且AI與商用結合後,量身訂做的誘惑愈來愈常出現,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只要曾心動猶豫在這畫面多停留一下的,必定會在往後的日子裡,不斷彈出來誘惑你、提醒你。

覺得愈來愈不對勁,直到一個月內第二次網購退貨,我知道該有所改變了!很多平台的退貨機制,原本是立意良善,但遇到購物成癮的人時,反成為一劑促成衝動的強心針,心想反正大不了可以退,所以購買時更不節制。貨運大哥,對不起,我知道錯了!

於是,我開始找方法。

其實,有購物衝動,消費瞬間會有快感,這與大腦中獎勵回饋系統有關,與藥物成癮、酒精成癮都很類似,不過有些躁鬱症、憂鬱症、強迫性收藏的患者也會出現過度購物的狀況。

而疫情,把實體購物的習慣,非常合理化地變成了網路購物;原本是防疫需求,但當疫情減緩後,購物習慣也回不去了;於是,以前要特地去逛百貨公司,現在隨時隨地都有世界各地的百貨公司型錄任選,而你只要在家動一根小指頭滑一滑。

這改變可不得了,因為太便利了,就深深考驗著人性中的購物滿足慾,想要滿足時,立刻可以執行,衝動與執行間毫無緩衝的餘地,不斷跳出的商品畫面,會在一天之中你最脆弱的時候引誘你。

怎麼檢查你有沒有網購成癮?

1. 會用超過實際擁有的錢去購買不需要的東西

2. 會因購物而出現大的情緒波動和困擾(下單的興奮、抉擇的焦慮、買錯的懊惱都算)

3. 有空閒時間只會去看網購平台,幾乎佔據工作以外所有時間

4. 每次購物雖會有快感,但很快會後悔

5. 因為瘋狂網購損害了和親朋好友的感情或欠債

我上山下海問了許多人經驗談後的解決之道,分享給大家,我也正在實驗中:

1. 關閉或是下載擋掉廣告的軟體,眼不見為淨!

2. 跟家人朋友說(我甚至還在粉絲頁上公開說呢,你看決心大不大!)

3. 減少上網機會

4. 固定上網時間

5. 使用購物車

6. 定期刪除購物車

7. 不退貨

8. 先有需求單再購物(而非看到圖片引發慾望購買)

9. 加強其他紓壓管道(否則網購是最容易的紓壓管道)

10. 必須安排自我心靈滿足的時間(否則網購是最快速的滿足)

11. 逛網路時要計時

12. 定周日晚上為購買日,每周一次統一下單(或刪除),比較可以釐清哪些是必需品,沒買到就算了。(據這位當事人說,週日白天他往往已經紓壓一大部分,可以減少因為壓力而產生的發洩性購物;但若是對於Blue Monday感受強烈的人,可能效果會適得其反,所以選哪一個時段可以自行斟酌)

13. 把網路逛街當成正事做完的獎勵(雖然時間仍然花了不少,但至少不耽誤其他該做的事)

若是實驗有好的結果,我再跟大家報告,這可是這時代的流行病啊!目前還沒有疫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957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