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甜的讀經時間,精彩的會心時刻
2021/11/03 10:00:00瀏覽88|回應0|推薦0

#一個月一次的身心靈大SPA

 

諮商師的身心靈需要保養,就像計程車司機需要保養車子一樣,這幾年下來我已經養成一個習慣,一個月至少要到苗栗的禱告山一次,這次的收穫是:

 

1. 勇敢面對「網路逛街滑不停」的綁架

 

身為諮商師還這麼無法控制,有短短空閒時間不是拿來背英文或是聽有聲書,而是…,感覺有點羞愧,雖然不至於衝動全買,但時間就是金錢,這樣看來我也花了不少寶貴的冤枉錢;但發現了至少要盡快勇敢說出來並請求支援,除了集結了許多他人經驗談外(見留言處另篇文的連結),更重要的是苗栗行讓我看到上癮行為背後自己心靈匱乏、暗暗有舊傷的地方。

 

2. 這心靈匱乏暗暗受傷的地方,就是:一顆被拒絕的心靈。

 

   在夢中,老公喜孜孜地吃著冰箱裡別的女性朋友煮的甜湯,卻拒絕我多次提出想要煮甜湯的提議,感受到很真實地焦慮、生氣、傷心,情緒很激動。但夢醒時,神又讓我清楚明白過來,老公可能只是為了體貼我,不想讓我太麻煩,所以才不要我煮的喔!那麼,我這一顆被拒絕的心,是從那兒來的呢?

   雖然還在探索中,但開了眼明白了雞生蛋、蛋生雞的次序,起因是我有這顆被拒絕的心,於是常常過於敏感地覺得老公有些行為是拒絕我,進而有負面情緒,覺得他就算不是故意也是不小心,卻疏忽了可能是我先戴著這樣的鏡,才把老公的行為解釋成拒絕與傷害。拍賽啊!老公,還你一個公道。

 

3. 壓抑自己需求的習慣。

 

  安息日的晚餐,大家像家人般歡聚一堂(還是有遵守防疫規範啦!),飢腸轆轆中,一邊聽著安息日晚餐的說明,一邊看著眼前的美食佳餚散發誘人香味,一眼瞥到隔壁桌的小孩子已經先吃了開來,突然間我不經思考地就對她說「妳怎麼先吃了啊?」雖然不至於凶巴巴,但是也被自己當下反射性的反應嚇了一跳,她的媽媽坐在旁邊說:「她餓了喔。」,我也收攝心情、加倍溫柔地附和說:「餓了吼!」,覺得對這位媽媽很不好意思。

 

這是一種投射,我的第一反應真的是「大家都在等,怎麼可以先吃?」,第二反應才是:這裡本就像一個屬靈的家,小孩子餓了,當然就要給她先吃,規矩和配合是擺在其次。可能是因為我自小家教甚嚴,又或者是自己太在意別人的個性使然,習慣把別人的期待或需求擺在前面,而先壓抑自己的需求。

 

回到自己的生活裡,想想很多時候別人可能沒有要委屈妳的意思,但是因為習慣把別人的期待或需求擺在前面,卻壓抑自己的需求,以至於久了覺得自憐,甚至也會提高對他人的期待,希望別人替我的需求發聲。事實上,這可憐的情節可能是自己一手編導出來的小劇場,就算不壓抑自己的需求,也沒人會怪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957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