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係中不當老大(續)
2021/11/13 10:00:00瀏覽78|回應0|推薦0

#如何有智慧的選擇當老二()

在關係中,怎麼區分老大還是老二呢?當老大要做決定且負責成敗,有人也不見得喜歡;若是只是找到了雙方最擅長的合作方式,就不必分什麼老大、老二。

但若關係中,當老大的定義是常常堅持某些事,而當老二則是容易妥協某些事,那麼就很可以讓老大和老二好好商量一番,兩人在不同賽局或是領域,可以有腳色輪流的機會。

在對方堅持之處退讓,在自己堅持之處爭取,有彈性能互補,才是健康的關係。

無論你的伴侶關係型態如何,都期許你能夠當一個有聲音的老二,抑或是有妥協空間的老大!

在一個人人都講究主權與個體的年代中,誰當老大這個主題在婚姻中又有了不同的討論角度。很多時候,夫妻的樣貌可以是很多元的,可以是一起的玩伴、一起耍廢的同學、合作的夥伴、親密的愛人,抑或是家庭的合夥人,常常都是任務編組,沒有固定的腳色。
在關係中不能永遠委屈,也不能永遠只聽自己的,並非婚姻中的所有生活都要分個排序與權力不可,很多時候是彈性排序、隨時補位,今天這個我擅長,我多說一些;明天你有時間,你多做一些。


愈是能夠有彈性,婚姻關係就愈牢固。

要提醒的是,我們可能需要覺察一下在關係中的語言,不要常常帶著老大的口吻在對話,比如說,一切關於提醒、抱怨或講道理的話。每天早晨一開口就是:你剛剛鬧鐘怎麼讓它響了十聲才關!牙膏快用完了也不知道換一支新的?我那件襯衫呢?你怎麼會送洗了呢?不是說今天要穿的嗎!.....就這樣起床後的十句話,全是指責與抱怨,即便是有道理,對方也很難開心吧!更重要的是,在不愉快的氣氛下溝通很可能效果會很差,也難怪下次會忘記。

當然也不需要自比為老二,覺得沒有影響力,或是戴上受害者的面具,常說我不知道、我不會、你決定,都是你說了算!永遠讓對方做老大,其實也會讓對方感到很疲累很孤獨。

【本文同步刊登張老師11月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009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