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是同學會不能出席,你會說真話嗎?
2022/02/04 16:06:26瀏覽142|回應0|推薦1


一年一度的老同學聚會,大家在line群組上早已約定,日期要早早地空出來,特別是今年小虹從美國回來探望父母,也剛好算準都隔離出關,他們約的時間是去年底疫情尚不嚴重的一天,大家要好好敘敘舊,不尿尿五次不歸,抱歉,我是直接引用群組上的用語,大家不喝酒,不能說不醉不歸,但是要聊上整整一天,喝茶、喝咖啡、聊歲月,以大家的年紀,恐怕最多要上五次廁所才夠。



但是在要聚會前一周,身為女強人的飛雯突然在line群組上說,最近有寒流,大家還是不要聚會了吧!而且約在台北,怕是對從台南上來的小芬不方便;還是說,改為吃中餐就好?不需要整整一天,像是她自己早上也還需要開會。

,大家看了這訊息,都心知肚明地知道,是飛雯自己當天臨時排了事情,又不好明說,什麼寒流啦、小芬從台南來啦,都不是主要原因,明明大家三個月前就約好了,她臨時有事不能全程出席,卻不敢直接跟大家說,反倒找了些理由來希望原本的聚會一整天改為僅僅中餐,這樣她就不用覺得對不起大家。



後續的發展是……,群組中有人生氣了,因為大家也都是先把時間特別安排出來的,小芬也已經買了當天一早的高鐵票。但飛雯臨時有事是真的,也許真的需要親自處理,原本她只要直說她會晚點來就行了,為什麼要大家陪她改時間呢?生氣的同學是氣這一點。



當然,直話直說在群組中也蠻可怕的,眼看氣氛就要鬧僵,有另一位同學出來打圓場,說是其實大家別怪飛雯啦!我們這個時代的女生,被訓練成不敢直接表達自己的主張或是需求,總是覺得需要婉轉,或是先表達對別人的體貼,這是通病啦!誰也別怪誰。上一代如自己的媽媽,這種說話習慣更是常見。



此言一出,真的引發了共鳴。有人說,自己的媽媽想念女兒,但不明說,偏說妳爸爸想妳啦!又有人說,我媽去年疫情大爆發時,明明是自己有些顧忌,卻去電對孩子說:誰也不確定誰是安全的,妳若是擔心回來會被傳染,就不要回來看我們了。



妳看看,女兒聽見媽媽這麼說,到底該怎麼理解呢?到底是媽媽自己害怕,還是媽媽真的是體貼女兒、保護女兒?



大家妳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自己媽媽,這群組中的僵氣氛就化解開了。



但繞彎講話的人,是因為缺乏勇氣表達自我;卻不曾想過聽到的人,會有「你當我傻啊!」這樣被欺哄的感受;為自己真正的心意編織愈多理由,他人聽起來,就是欲蓋彌彰的刻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155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