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公與私之間,專業與真誠之間,永遠的矛盾
2021/12/25 15:00:00瀏覽112|回應0|推薦0

最近看到日劇「偶像王子養成記」中的某些片段,感覺有些共鳴。這齣戲在講女主角日高泉美(比嘉愛未 飾演)36歲,是年輕有為的科技軟體公司的老闆,但她心目中的理想男人卻只存在自己開發的手機遊戲二次元,直到遇見外表酷似遊戲主角的年輕男性,只可惜談吐及能力都不夠,在培養員工的正當性下,自己來實施男神養成計畫,像張白紙的弟弟或許更能塑造磨合成自己喜歡的人。

但我有共鳴的地方不是要找個年輕男人來打磨啦!而是在女主角從為夢想而努力的小公司夥伴暨領導人,跨越到被大企業合併需要配合很多商業合作而妥協創作理想的腳色過程中,心中產生的許多矛盾與痛苦。

原先答應讓大公司合併,也是抱著可以讓員工們的各種企劃能有資金挹注更能實現的想法,但發現無奈進入體系後處處因為商業利益而要求配合妥協,漸漸折磨了熱情,不但無法成為一個滿足老闆期待的績效的主管,更失去了自己原有的直覺、夢想與創作喜悅。

我一向喜歡寫作,算是抒發也是興趣吧!但最近開始思考臉書粉絲頁的行銷與規劃,甚至想出podcast,但愈要分類規劃系列就愈失去寫作動力,好像被規定後就樂趣靈感全失。像針對最近的緋聞新聞,我是否該找一個專業的角度切入寫文?有社會責任也有行銷效果,但我最近沒有想寫耶!這觸發了我原本的掙扎。

明白戲中女主角的掙扎,是現實上我們都要做許多妥協於世界規則的事,才能讓更多人收到看到,但平衡是難的,既主觀又客觀的心理移位也是難的,類似的掙扎曾發生在我集結散文出書時,我盡量先寫完九成數量的文章,然後再跟出版社討論編輯分類或是需要加或減的篇章,若是一開始就先分好類,我就失去創作的樂趣,只有完成功課的壓力了。

是我該妥協嗎?還是該堅持?對我來說,創作不能勉強,勉強就只是以文字為工作,不談樂趣。工作與生活都難免有需要勉強的地方,但文字拖著一方自我實現,還真不想勉強,是我太浪漫了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097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