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係中不當老大
2021/11/10 10:00:00瀏覽131|回應0|推薦0

#如何有智慧的選擇當老二?

我的兩個朋友同時說出:「別說笑了 !」

但是這在四個字之後,他們後面接的句子完全不一樣。

一個是「別說笑了,只能當老二,怎麼還會說有智慧?」

另一個是「別說笑了,既然是自己選擇的,就不算是老二。」



是的,跟你對「老二」這個詞的印象是正向還是負向有關;當然,也跟你對「選擇」這個詞有沒有深刻體驗有關;而這個印象與體驗,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從原生家庭到過去的生命經驗都會模塑強化。



親密關係中,誰說了算?

光是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可能會有夫妻吵架,一方說買房買車都是妳點頭,還有什麼不滿意?一方卻說光是一年一度的家族旅行,你都抵死不從,還說都聽我的?.....



因為根據研究,人們往往會低估了自己在親密關係中保有主導性的部分,而高估了在關係中比較缺乏主導的頻率,因為痛苦的事情,總是記得比較深刻。



說道理很簡單,比如說「愛是犧牲奉獻」,關係中「以和為貴」是最高指導原則,在家「講愛不講理」等等,從阿嬤的叮嚀、老師的教誨,到各種大眾心理文章分享,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圭臬,有千百個耳邊小精靈會對你說,爭主導權根本沒有意義嘛!



這些道理簡單,卻是很難實踐。很多人以為自己很包容體諒很愛對方,卻根本沒有覺察,自己在某些在意的項目上,還是很在乎主導權。比如說:一定要努力經營關係!一定得追求健康!當然要投資理財!或是小孩絕對不能寵!....等等看起來很「正常」、「正確」或「主流」的觀念,會讓人堅持的時候,更難覺察到自己的理所當然也是一種主導。



不爭著當老大,很多人都會說沒問題;但是放棄主導權,就不太情願了,因為放棄主導權等於放棄自己的選擇權。最難的選擇,是要你為此放棄另一個道理,放棄一個對你來說更重要的道理。比如說:

1. 我是為你/我們/孩子好

你說要主導今晚晚餐吃什麼,我可以讓步,反正大不了我自己明天中午自己吃想吃的;但是給孩子讀的小學,我絕對不妥協,這是他一生一次的重要發展階段,我怎能像你這樣隨隨便便就決定不努力?



或是我認為關係親密就是要努力溝通,要盡力克服夫妻之間的落差與培養默契,要是連這個你都不願意,我的婚姻還有什麼意義?聽起來很合理對不對?但這會不會是另一種對於關係「定義」的主導?另一方要的可能只是平順過日子的合作夥伴關係,愈輕鬆愈好,因為日子已經夠煎熬?



2. 我絕對不想落入那個我最怕的腳色

原生家庭中,可能女兒不想像媽媽一樣,為家人犧牲自己,卻沒有得到足

夠的在乎,所以從小暗下決定:我絕對不要像媽媽一樣沒有主導權。在關

係中處處要掌控,凡舉金錢收支、時間規劃,或是其他大事小事都不能輕

易退讓,因為退一步,就讓她感覺跟媽媽更像一點,而心目中的母親是很

可憐的,她不要自己可憐。



抑或是兒子自小看見父親不負責任、醉酒賭博,母親一人要賺錢又要顧家

很是辛苦;當他自己成家後,堅持努力賺錢養家,朝五晚九拼命工作,幾

乎沒有放鬆閒暇時間,自以為跟父親很不一樣,讓自己老婆不用辛苦擔憂

生計,應該她要很愉快才對,怎麼對他沒時間陪家人還多所微詞,他感到

既生氣又不解?!



3. 一旦讓步,我就毀了

有人在過去有過慘痛經驗,也會讓她堅持不能讓步。可能是在初戀的青澀中,那一瞬間稍稍沒有堅持男方一定得戴保險套,結果身為女性的這一方就懷孕了,後來雖然流產,但身心都有巨大傷害,從此下定決心,感情中再不退讓!無論什麼事。



又或是有人在工作上,曾有過讓步卻追入深淵的例子。比如說,與朋友合

作創業,在簽訂契約時,想說都是熟朋友了,就沒有堅持一定要把責任歸

屬白紙黑字的寫下,結果慘賠時朋友跑路、自己揹債。所以,自此再不相

信感情,凡事白紙黑字,也不輕言退讓,包括在自己的婚姻中



【本文同步刊登張老師月刊11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009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