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乏時,當學會感恩
2021/05/23 17:14:35瀏覽93|回應0|推薦1

#每年一次富旅行,一次窮旅行?
#才清晨六點半喔,陽光就這麼烈

台中停水這兩天,馬桶不能沖,洗臉、刷牙要很小心的舀水;甚至是在家煮飯,也得思考著怎樣設計最簡單且少洗碗、少洗鍋的料理,為了省水。有了這些缺水的感覺後,才發現水的可貴。平常隨便沖一下馬桶,花了多少水?在星期二、三停水之後的星期四,突然覺得沖一下馬桶,就彷彿有富豪般的感受!原來我之前是這麼瀟灑的、自由的、豪奢的,用了這麼多水!

缺乏,是另外一種體驗,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小時。沒有電的時候,我覺得能回歸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自己接觸,沒有辦法再靠影音、社群來麻痺自己或是消耗時間。當然,等電來的時候,一切的便利、一切的資訊豐富、花花世界都回來的時候,一切看得見的世界又變得如此豐富的時候,沒有日光的晚上也可以做很多事的時候,會覺得無比感恩,原來有電可用是要感恩的 電這東西實在是太理所當然了,以至於我們幾乎忘記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天失去它的時候。

疫情恐慌加上遠距上班的時候,就知道便利商店全聯架上隨手可買的食材,竟然是要感恩的,有買到就要感恩的。

生命的氣息,是需要感恩的,早上起來, 睜開眼的第一句話是「感謝主!我依然健康的活著!」我依然,可以用感恩開始這一天,難道就不值得感恩嗎?

我記得很久以前,曾經立定志向,每一年要去玩一次「富旅遊」和一次「窮旅遊,就是一次旅遊是比現在的生活水準好一點的不同體驗,是開心的,是偶爾給自己的甜頭,吃的比平常好一些些,住的也比自家好一些些。

但是,一年還需要排一次窮旅遊。目的是什麼呢? 因為慾望無止盡,人一旦嚐過了好的滋味,就會想要更好,只有永無止盡的追求更好吧!窮旅遊的目的是找一個地方,或許生活條件比我日常的生活要差一些,或者看到人們過的日子比自己過的要差一些,用水、用電、一切吃食都比自己的日常要差一些。

很多時候,這種旅遊的機會可能帶有志工或服務性質,但我看到別人是那樣的在過生活的時候,旅程歸來,回到我熟悉的台灣日常,往往會對一切充滿感激,這樣的旅遊達到另外一種效果,是旅程回來之後的快樂,因為回來體會也看見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樣點點滴滴,都無比珍貴、充滿感激。

在我的經驗裡,人生的逆境,往往讓我學功課。學會了,逆境就過了。主啊,這次你要讓我們學什麼功課呢?學會感恩、謙卑、悔改、愛人如己的同理心?還是什麼別的?讓我們在缺乏中快快學會該學的功課,好讓逆境早早過去。若以一個整體來看,有些人的逆境已經快要撐不下去了, 我們這些只受到少少影響的人,趕快學會教訓吧!

當維持生命所需的東西開始缺乏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過去自己的消費裡面有那麼多是奢侈品、非必要,跟維持生存無關的。

跟生存有關的,會不會是感恩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315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