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成長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二分法的世界:【不是單眼皮,也不是雙眼皮……. 】
2017/01/03 12:33:03瀏覽238|回應0|推薦0

【心靈成長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二分法的世界:【不是單眼皮,也不是雙眼皮……. 】

文/馬度芸

「哎喲,你看看這孩子是內雙,瞧瞧她愈大眼皮愈明顯啦!」小時候隱隱約約有記憶阿姨對著親朋好友得意的說著,大家也都七嘴八舌的開心附和,小小的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總覺得長出一層眼皮來是件好事吧!

好一段時間沉浸在雙眼皮的驕傲中,直到發現好萊塢電影中華裔女星都是單眼皮,才發現這世界的審美觀竟是不同的,我們嚮往西方濃眉大眼兼雙眼皮,西方人卻覺得我們東方的細眉小眼單眼皮才有特色,好一段時間我被這樣的不同給攪亂了,少年的我只想找一個標準去遵循去討好,但是在眼皮這事上我好像迷失了,一天早上起床是單眼皮,一天清晨又變回雙眼皮,到底哪一種好呢?一種審美的認同焦慮隱隱約約出現在少女的心中。

漸漸的,單眼皮似乎也可以用手術用貼紙貼成雙眼皮了,在朋友瘋狂推薦哪一牌的眼皮貼紙好用時,我彷彿開始不在意眼皮這檔事兒了,貼了不舒服會影響心情,心情會影響美麗,所以我沒有興趣貼,就讓眼皮自然成為她想要的樣子吧!這世上還有好多精彩等著人去開發,有很多挑戰等著去克服呢!我很忙的,忙得沒有太多時間照鏡子細細端詳自己。

於是,下一次靜下心來好好看看自己的時候已是很多年後的中年女人,這一看,不得了!既不單也不雙,我的眼皮竟成了不多不少的三層啦尷尬那曾讓人驕傲的第二層眼皮竟隱居幕後低調起來,隱身在失去彈性的第三層眼皮後面,這一驚非同小可,明明已經擦了昂貴的眼霜還是不能避免日積月累的地心引力與彈性疲乏,驚嚇中幸好靠著多年來的歷練穩住心情,運用自己心理諮商的專業勉強來安慰一下自己。

若是青春的肉體可以掩蓋智慧成熟的缺乏,那麼人生經驗的累積應該也可以蓋過青春的消逝;女性的美若是在年輕時是悅目,在成熟後則是悅心,是一種打從內心發出的美感與氛圍,是一種能讓周遭都變美的氣質與感染力,是柔和的月光映照出萬物的美,而非自身炫目的光彩。

而且,隨著在職場上、世代間以及各種重要人際關係中不斷的摸索磨合與學習,也深自領悟世上愈來愈少事可以善惡二分,非黑即白,多半都是以發揮創意的調色盤找出一個從未想過的新色彩,不是你好我壞,而是各有特色,可以各自亮麗存在,亦可以整合調和,就像我以前從未想過在單眼皮、雙眼皮之外,還有第三個選項可以形容我的眼睛,即「三眼皮」。

這是一個崇尚年輕的社會,所以年輕所擁有一切特質都被欣賞被包容,像是熱情、創意、叛逆、不輕易妥協等,我年輕時也是這個樣;反過來,中年人的圓融、協調、務實或是未雨綢模就變得低人一等,顯得傳統守舊,兩種思維互看不順眼,因為若是認定你對就代表我錯,因為彼此是那麼的不一樣,若是多認同對方一些,是不是也代表自己缺乏了某一些? 無論世界上哪個種族哪個朝代,二分法都是危險的,很容易導致全面性的戰爭或是滅絕當社會上只有一種標準時,甚至也是創意的終結。

我多希望常常聽到的是多重選項的問句,如「咖啡?茶?或是….」、「你是單眼皮?雙眼皮?還是….」,那第三層眼界就像我的三眼皮,未必在意料之中,卻是不得不接受的現實,但靠著妥協與創意,最終能創造出新的意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73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