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成長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回頭追捕旅程中的遺憾】
2017/01/03 12:13:35瀏覽428|回應0|推薦0

心靈成長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回頭追捕旅程中的遺憾】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

   

    自助旅行好比人生,短暫有限,行程豐富與否,都由自己的每一個選擇累積而成;滿意愉快與否,也總取決於自己心中的那把尺,主觀得很。

 

    旅程中看到、猶豫,卻一念之差沒有買下的綠色絲巾,和相見恨晚找到它已經是店家打烊時的灰色便鞋,成了晚上夜闌人靜時輾轉難眠的素材。是第二天再特別轉車前去尋覓,以彌補遺憾?還是當作緣分不夠的懈逅,轉眼遺忘便罷?要回去追嗎?風險是路況不熟,未必找得到,而且花了時間體力,萬一沒找著會不會情緒更糟?在四天三夜的自助行程中,花上半天一天只為補那個遺憾之洞是否划算?要是就此與綠絲巾和灰便鞋說再見,承認情深緣淺,又怕繼續成為午夜夢迴時的羈絆,糾纏不休,那該怎麼辦?

 

    常常旅行的你,也許也有過類似的掙扎,雖不是危及生命安全的大事,卻也是塞滿腦海影響心情的事。旅行如此,人生亦常面對這等情境:為了一隻香噴噴沒吃到的雞腿而立志成為成功的企業家;或是終其一生都在找一個像爸爸的男人,儘管吃盡辛苦。為了補償一個深深的缺憾,往往花掉一個人數年甚至數十年的心神追尋,或許是一種成功的動力,也或許是一種累世的糾纏。

 

    剛結婚時,與老公吵架也常玩這個「回到當初補破洞」的把戲,因為某個情境下他一個眼神或是話語讓我覺得受傷了,便極其希望回到那個始點重來一遍,期盼他可以按照我的明示,再修正一次,然後我才得以放下這執念或是怨念。其實不瞞你說,這把戲我們玩得並不好,因為老公的修正往往在場景重現時不如我意,一試再試,反而搞到兩個人心情都不好。靠別人的行為,來救贖自己的心情,我們的實驗結果是失敗居多。

 

    這個「回到當初補破洞」的把戲,在心理諮商的歷程中也偶爾會用到類似的方法,只不過強調的是讓「現在的自己」回到過去的重要場景去療癒「以前的自己」,透過想像中經驗感受的擴張與更新,以至於面對未來類似情境時,可以不被當初的遺憾或是無力或是怒氣所困住,變成制式化的人生態度或是反應。

 

    這就跟「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一樣的道理,我發現隨著年紀漸長,「回到當初補破洞」的觀念也漸漸不堅持了,這裡跌倒,也許換個地方爬起來也好,一切皆有上帝的美意。

    所以,我不得不承認自己老了,不再為錯過的事花心神懊惱,不再為補破洞而堅持回到原點,未來的路途風景未知,但時間有限,可以好整以暇的昂首邁步,就不必汲汲追捕逝去的片段,人生總有遺憾,來者猶可追,時間寶貴的感嘆,是老了,也是成熟了。

  

  不過,在這樣的思考之後,自助旅行的最後半天,剛好沒有行程,我還是回去尋訪綠絲巾和灰色便鞋(哈哈,我還不夠老),只不過帶著愜意的心情,尋找的同時也不忘欣賞隨處的風景,旅程中還是又發現了其他許多意外的驚喜,最後是否再買到的結果已不重要,有一個目標得以前進卻不被困住,我度過了美好的半天,這是有點老又不會太老的人生風景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738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