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山大員外
2016/12/14 20:55:34瀏覽43|回應0|推薦0
明山大員外 文/馬度芸

看他熟練的下油、滑蛋、乘出,再爆蔥炒番茄,加鹽加糖加少許番茄醬後拌上回鍋的蛋,這熱呼呼香噴噴五星級的美味很難想像只是五十元快餐的配菜之一。不過油、不過鹹,除了番茄炒蛋外,還有炒菠菜、高麗菜、五香豆干及新鮮酸菜,給菜不小氣,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熱炒快餐很快就呈現在眼前。

來這兒吃飯的人有老有少,有一身灰剛下工的勞工朋友,有周末專程一家來吃的公務員,有趁假期爬山的銀行家,也有三五成群的十八歲青少年,不分階級地一同想用大家都覺得划算的美食,除了豪華配菜外,加上主菜的爌肉、炸排骨、炸雞腿或是紅燒牛肉,也不過是六十到七十五的價位,現場吃加上大量的外帶,讓老闆一家忙得幾乎沒時間跑廁所,嗷嗷待哺的排隊隊伍總是長長的,往往中午一點鐘已經買不到了。

不知何時開始,去那兒吃飯已經成為周末假日的期待,自家做不出的大火熱炒美味加上做給家人吃一般的精挑食材,附送喝到飽料超多的熱湯,專程開車去吃都划算。眼看油漲糖漲菜價漲,老闆就是數年不漲,真是替他心急,怕他不賺錢乾脆收攤,我們就沒有美味可以吃了,定價加個五元對客人來說都還是很划算的交易。

一天趁空檔建議老闆加價,老實的他說,現在不能漲啊!不景氣!很多人工作不穩定,對很多人來說五塊、十塊還是差很多,我反正再做幾年就退休了,當成回饋好了。回饋?老闆靠著這每天早起打拼的平實生意,幾十年來辛苦養家,孩子都大學畢業了,他不圖賺更多享清福而只想回饋?他憨憨地說都是靠大家幫忙啦!

真是慚愧!我吃著便宜美味都覺得不好意思了,是誰幫了誰啊?彷彿每周一次接受他的布施,一份愛心一份善念,這一餐覺得好幸福。因為太辛苦而利潤薄,幾個孩子都無意繼承衣缽,想到老闆退休後再也吃不到這般的餐食不覺有些悵然,等老闆退休後請他到家中,由我們煮一餐請他吃好了,謝謝他這麼多年來的照顧!

從另一位擺現榨蔬果汁攤位的好友口中,也聽到如此這般的善念,她的蔬果汁用過濾水與五種有機蔬果現打製成,甚至還用甲殼素將可能殘留的農藥再泡一遍,用打給寶貝兒子吃的心情賣給顧客,訂價五十元,一天賣不了幾杯,卻杯杯都是一個善念,她總覺得辛苦的上班族、孜孜求學的青少年學生以及身體不好需要補充維生素的病人都好需要一杯乾淨營養的蔬果汁,她用母親的心情成就許多人的健康,拋開許多同業應該加濃縮果汁的好心建議,暫時忘卻自己的攤位小本經營扣除場租利潤其實十分有限。

一餐一杯的善念,我接受了。

有這麼多人不計利害得失的為周遭的人付出心意,若我賺的錢比他們還多,接受他們的布施是不是有些尷尬?

在幾次尷尬之後,我終於想通了,接受別人的善意與收入無關,也未必能直接回報,但善意可以物質不滅,這一份滿滿的富足、感恩與分享卻可以在自己的環境中繼續傳遞出去,我收到一次物超所值的禮物,下次我也能送出這樣的禮物給別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513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