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問題世界:殺戮從何而來?
2009/12/30 18:33:02瀏覽1084|回應9|推薦78

(感覺小鹿和兔兔的關係是情人)

(我更喜歡海鳥猛雘如子彈般射進水裡的動作。)

之前的文章中的兩則影片引發格友黑月的深思。一個是小鹿和兔兔之間的親密情感,一則是海豚圍捕沙丁魚的過程。黑月對後者的感觸是:「如果上帝真的是創造萬物的主人,而且是慈恩的,為什麼祂要讓地球的生命經驗強者生存弱者淘汰的原則?」當然,如果這個上帝是«奧義書»或是吠陀靈性科學以及New Age風格的上帝,祂,作為宇宙至上的意識,正是要我們(也是「祂自己」)去經驗這一切。不過我主要想先側重在一個話題:殺戮從何而來?

如果我們先拿開人類對「殺戮」一詞賦予的道德和法律的含意,而回歸到自然界一個生命對另外一個生命的剝奪這個現象本身,那我們可以約略把殺戮行為分成四大類:第一種是為了進食。生命吃生命,才能活下去,這至少是地球上的生命型態的本質。第二種是爭奪性和衝突性的攻擊,包括對另外的物種以及對相同的物種。第三種是防禦性(包括「厭惡性」)的攻擊,比方說蜜蜂螫入侵者,或人類殺蚊子和蟑螂。第四種是「無實用目的」的純暴力攻擊,或者是「為了享樂」。我想很快地逆著從後往前討論一下,而把重點放在第一類。

純粹玩樂的攻擊行為,並不是人類專有的。當虎鯨飽餐一頓企鵝大餐後,最後嚥不下去的企鵝,牠們有時候會當玩具來撕裂拋耍。已經習慣不吃野生動物的家貓,可能同樣會對後者有純殺戮行為。至於防禦性的殺戮,大家對其通則都很熟悉了,我想舉個比較特別的例子。我在夏天有時候身子會長癬,那真是很討人厭的「一群生物」。常常藥膏一塗,牠們隔天就集體搬遷,挪了兩三公分。對於那麼微小的牠們,我想牠們應該是連番馬不停蹄的「急行軍」吧(在我遼闊的皮膚領土上)?有時候我火大了,在牠們的邊界抹上一圈藥膏,算是「圍獵」,但過了幾天,牠們居然殺出重圍,在更遠的地方集結出現!每每我觀察著在自己皮膚上進行的「殺戮」行為,頗覺好氣又好笑。之所以有對牠們「趕盡殺絕」的感覺,是因為黴菌的運動模式似乎更接近動物,而不像植物如如不動。

 說到植物,我想藉著第二類,也就是爭奪性的殺戮來說明,如果殺生意味著一生命剝奪另一生命,那這絕非僅限於動物界。植物在搶土壤和陽光的過程中,強者會造成弱者的死亡,這也符合殺生的寬鬆定義。比方說蔓澤蘭(Mikania cordata)會以攀附方式纏繞樹幹向上生長,在木本植物上擴展,最後覆蓋整株植物冠層頂部,遮蓋了陽光,被附著植物最後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枯死。另外,在某個意義上,我們大可以說一億四千萬年前的開花植物大肆掠奪了裸子植物的生存世界,把後者逼到往中高海拔逃竄(當然,我們不要忘記這個過程中昆蟲的參與很重要。也就是說,在強調競爭與殺戮的同時,我們還要記得生命間互助合作的共生關係)。可是把殺戮這個概念用在植物身上,不管是植物殺害植物,還是動物吃植物,我們總隱隱約約覺得不太對勁。除非我們是極端的耆那教徒,否則我們不會把吃植物當成是殺害生命。現在,我們便回到第一種類的殺戮:吃。

石頭不會吃石頭。攝取食物是生命現象的註冊商標。地球史上何時首度出現「吃」的行為?30多億年前第一種單細胞生物出現,牠們以溶解於海水中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類為食(醣類產生於偶然的化學反應)。這些生物以自我複製的方式呈等比級數增加,對於醣類則採最粗蠻的「抓到就吃」的策略,這樣下去沒多久醣類就會耗盡。如果食物沒了,這些生命也會滅絕,或許地球沒機會再出現生命也說不定。眼看著危急存亡的時刻就快迫近,某些生物演化出一種能力,可以利用陽光把水和二氧化碳分解為醣和氧,也就是光合作用。這些植物的老祖先把氧氣從碳中分離開來,用碳來建造自己的身體,並吐出「吃」完太陽光剩下的菜渣,在光譜上呈現綠色。我們要對地球上的這一批功臣心存感恩。多虧了他們,我們現在地球上的全部生命都以曲折複雜的形式「吃著陽光」。

如果世界上只有植物,或是我們想像一下,連所有的動物都會行光合作用,自行組織出低熵的能源,那我們當然就不用對「何種的吃不算是殺生」的問題做析辨。佛教徒對此問題會特別關注,因為這牽涉到對「有情眾生」(sentient beings)的認定。如果有情眾生是指有「行為能力」的生命,那麼這種生命需要具備兩種條件:「感覺要素」(sensory element)和「運動表面」(motor surface)。可是我們很快就會發現,這個低門檻幾乎就是所有生命的必要條件。比方說單細胞的阿米巴變形蟲,會有簡單的機能來偵測(感覺)並吞食(運動)一個小細胞。我上頭舉例的皮膚病的例子也是,黴菌跟細菌都是忙個不停的小生物,遇到有毒的環境(比方說我的「克癬」)就會彼此交換化學物質,大舉逃命去。用佛教的觀點來看,他們都是「趨吉避凶,離苦得樂」,有親近和排斥的行動能力,這正是有情眾生的寫照。

(阿米巴有「擬足」這種運動表面。)

植物當然也會表現出趨吉避凶、離苦得樂的行為模式。植物的根部運動也是藉由細胞薄膜的伸張來偵測和接近水分。只是植物的生存策略是固定在一個定方,細菌則可隨時落跑。對生命科學家而言,神經元(neurons)的出現讓感覺與動作間的聯繫和統合更有效率。科學家如實描述,而不一定要暗示著價值高低之分。然而對佛教徒和茹素者而言,神經元的出現則或許可成為「殺生」與「不殺生」的絕佳門檻(小小補充一點:原始佛教並非嚴格的茹素主義,反而是造成僧團分裂的提婆達多,才是嚴格的茹素主義者)。原因不難想見:有了神經元的基礎,提升了對痛苦的感受強度,而「會痛的生命」似乎是一個很方便清楚的判準。

我這篇文字並不想涉入對動物權的討論,更不想(也沒有能力)涉及佛學對有情眾生的討論,而只想對我們的「殺戮」觀念稍加思索。最後我想針對為何造物主(如果有的話,或者只是個觀念代號,或是任何概念中的造物主皆可)「允許殺戮與殘酷的世界」做一點哲學式的回應。有一種回應是「違反事實之假設」,或者我們用哲學家Martha Nussbaum的「詩性正義」的講法:用文學的想像力去假設一個倫理世界,那我們會發現一個有生存競爭的生物世界是比較合理的,如果不是的話,那麼我們將得到驚人的世界圖像:所有物種不用面臨任何的危險和風險,那將是個沒有差別的世界,因為所有物種的能力與特徵正是他們生存競爭下整個族系演化出來的成果,表現為在地、水、天三界中形形色色的大千造物。正因為有生存與適應的問題,生命才會演化出令人數算不盡的令人嘆為觀止的能力。用「美學」的角度來看,這正是大自然迷人之處。如果少了生死存亡的競爭,那將會是個最糟糕的大自然。(這個結論並不能導出庸俗的「社會達爾文主義」)


(關於有情生命的界定,我主要是參考Francisco Varela、Jeremy Hayward等科學家和達賴喇嘛於1987年首次的「心智與生命會議」的內容。另外,以「偏好效益主義」(preference utilitarianism)的角度來看動物吃植物這件事,會有很有趣的討論。一方面,植物「不想」被吃掉根莖葉,但另一方面卻「希望」果實被吃,因為有助於他的繁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6393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深度喔!
2010/01/06 04:02
翔任~好有深度喔!

不過你說的皮膚問題
那樣的皮膚藥膏要注意是否含類固醇以及是否會造成抗藥性喔!



翔任(diotima) 於 2010-01-06 22:32 回覆:

原來還得注意這個啊?

謝謝奈米小茵的提醒喔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4 01:15
  翔任的部落格很精彩,對什麼都深入探討,而不是淺嘗即止。我最喜歡跟這類人相處,因為獲益良多XD
翔任(diotima) 於 2010-01-06 22:35 回覆:

有灰狼的一句鼓勵,抵得上10年功力喔~

人家說年紀愈大就剩一張嘴

怎麼辦?我越來越會聊天,這會不會是一種警訊?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這樣說可以嗎
2010/01/01 20:15

大自然共生

所以互相殺戮違反法界自性

生物鏈本身雖說各取所需才能繁衍

但是我最近跟學學生讀史記和論語

讀到孔子稱讚諸侯某王春秋圍獵需要適度護生

以免趕盡殺絕

造成一些弊端

我是喜歡這樣的仁者


岱靈^_^
翔任(diotima) 於 2010-01-02 18:08 回覆:

謝謝岱靈來訪與留言。

我不太清楚妳說的:「互相殺戮違反法界自性」的意思...這麼說來,肉食性動物都是違反自然?另外,「互相」殺戮的情況是比較少的,通常都是獵者與獵物的不對等關係,即使有「互相」,那也是自然界的一部份。

人對動物的殺戮情況,剛好是我這篇文章想要避開的,因為這涉及動物權的討論。我很同意孔子的說法,網開一面正是人性對於殺生的反省萌芽,無怪乎雅斯培會把春秋時代納入整個「軸新時代」的意義。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uten Rutsch!
2009/12/31 20:21
喜歡樓下le14nov的說法,從我個人的感性出發,我不喜歡誰試煉誰的
這種方式,因為這是出自一個前提,試煉者自認為地位高於被試煉者,
但是誰高誰低,本是一種主觀的評價。
如果生命真有試煉,那麼我或許可以接受,每個人天賦的良心才是真
正的試煉者,只是,我的迷思又產生了,在一個強者生存弱者淘汰的
世界裡,良心從何而來,它的立足點在哪裡?

呵呵,大哲學家,今夜就先順利滑過年關再思考這些問題吧。

Ich wünsche dir guten Rutsch ins neue Jahr!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翔任
2009/12/31 17:15
新年快樂!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ok of Job and digressive topic
2009/12/31 09:05
黑月的提問讓我想起舊約聖經的約伯記,上帝接受了撒旦的提議,對正直忠誠的約伯進行試煉,約伯的所有孩子都被殺害,所有財產也全都失去,甚至他還得了惡疾,全身潰爛....

殺戮會是一場上帝對其子民的試煉嗎?? 我不禁離題想到了明清的戲曲劇本《蝴蝶夢》,也就是《大劈棺》莊子試妻的故事,又抑或是希臘神話Penelope等待Odysseus的歸來,對於感情我們是否真的可以100%的忠誠,乃至於99%、95%...就再也沒有忠誠可言?? 我始終感到疑惑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思的瓶頸
2009/12/31 01:25
1]呵呵,為了我一點多愁善感的思緒,讓你寫了這麼一篇厚實的論述!

2]在歐洲有幾種素食型態,我說的歐洲的意思是,非出自亞洲式的宗教觀,
一種是,不吃被殺死的動物食品,但是吃蛋跟奶製品,我是其中之一。
一種是,凡是涉及劫掠動物生態的食品物品都不取用,他們被稱為全素食
者,亦即,他們不吃被殺死的動物食品,不吃蛋跟奶製品,不吃蜂蜜,不
使用皮製品……。一種是,不吃有眼睛的動物食品,這種人比較分散,沒
有任何共同的組織,我個人的經驗是,每當遇到這樣的人對我說,他不吃
有眼睛的動物時的眼神裡,似乎總是隱藏著一些神秘性的什麼,常常另
我迴思不已。

3]再把話題回歸到我的迷思:如果上帝真的是創造萬物的主人,為什麼祂
要地球的生命經驗強者生存弱者淘汰的原則?
上帝要我們經驗這一切,目的是想引導我們得到何種結論?殺戮可促使
我們更接近上帝的本質?還是殺戮可促使我們經由野蠻的行為而終於領
悟上帝的至善?

當然這些迷思的假設基礎是,如果上帝真的是創造萬物的主人,而如果
地球上的生命是碰巧自己演變形成,跟上帝毫無關係,那麼我的這個殺
戮的迷思也就是多餘的了。

於是我的下一個迷思像撞球一般又產生了,如果,地球上的生命是碰巧
自己演變形成,跟上帝毫無關係,那麼為甚麼我們會因所謂的真善美而
感動,為什麼我們不會因虛假邪惡醜陋而感到動心?我們應該會在強者
生存弱者淘汰的原則下,也很光明磊落地為殘忍的殺戮行為而歡呼而鼓
掌啊,當足球賽輸掉時,我們大可把表現差勁的球員馬上當場槍斃掉,
因為他是一個弱者。

而這正是我的迷思的瓶頸。

呵呵,祝你順利地滑進2010年。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10-01-03 23:18 回覆:

1. 除了素食之外,我這幾年對於「動物實驗」的議題也稍有思考。如果我們採最激進的立場,那麼很多生理學,尤其是腦神經科學的教科書,我們都應該拋棄,也就是去「抵制」這種知識,因為這些知識都是建立在動物實驗的成果。

2. 如果是奧義書式的上帝,所謂「梵」:大我,那麼祂把地球看做是可以大幅度展開經驗強度光譜的靈修場,從最粗糙到最敏銳,從最微弱到最劇烈的經驗,祂都鉅細靡遺,不想錯過。為了是甚麼?打造靈魂的純粹度。如何在種種經驗中保持察覺,找到那最原本的自我,這就是瑜珈行者的目標。

3. 黑月的問題像撞球,一個打擊一個,都撞出好問題哩。人的出現,在於把「力量」和「強者」的意義多元化了。我們絕大多數對「真善美」感動,排斥虛偽醜惡,那正是因為真善美是一種強者的表現啊!溫柔細心慈愛都是啊,我們找不到一個只服從於動物性力量的人的社會。所以,「為什麼我們不把球場上的弱者槍斃掉?」(聽說有國家真的會這樣)我的回應是:弱者會被唾棄,這是某種處死的替代方式。然而不會變的是,我們毫無例外喜歡運動上的強者,除非他們剛好是我們的對手(而且我們很菜)。


艾格 Eagle A.CHENG-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
2009/12/30 23:52

  這種說法真的超有趣的!

  小花蔓澤蘭呀....這是以前的專題題目呢ˇ

  好懷念,生物界其實就是一個大網子哩ˇ

翔任(diotima) 於 2010-01-03 01:44 回覆:

SHIALORWA研究過小花蔓澤蘭啊!現在中學生很強哩,我們那個時代可遜多了。

生物共生、寄生、競爭等合作的關係真的是讓人目眩神馳,造化真是個大奧秘啊!!


封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30 21:38

不錯的文章,兼具學術性及哲哩,細細爬疏各項資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31 18:43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與誇獎

我喜歡「讚」這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