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問題世界:外星人話題隨想:水火不容的演化?
2011/06/24 01:12:51瀏覽1246|回應1|推薦57

前幾天跟朋友聊到外星人的話題,朋友突然對外星人的長相很有意見:如果他們是比我們更高等的生物,外觀應該也要比我們漂亮才對。我大致上好像回應說,外星人也是經歷千萬年的演化的生物,如果他們的祖先長得像章魚,那他們的外觀由此受限,再怎麼漂亮也只能沿著章魚的形狀做變異。

不過這還是其次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是,美感是主觀的,這又可以分兩個步驟來談。甚麼叫做「比人類漂亮」?美麗的天堂鳥、黃金獵犬等等,會比人類還漂亮嗎?怎麼比較?基本上,動物的美和人類男男女女形形色色的美,已經被我們區別開來成為不可共約的兩大類。人體、五官的美已經被我們自己呈現為別具一格的類型,從混沌的自然美中切割出來,這種美是以性吸引力做為底層動力的。當我們設想外星人比人還漂亮時,已經預設他們要長得像人的樣子,進入人體美的界域。

另一方面,有性生殖的動物,應該多多少少會有區別這兩大類的能力。當他們智慧發展越來越高,這兩大審美領域的差別就越來越彰顯。當有一天鳥類演化成高等智能生物,有了自己的美學,一定也很納悶為什麼人長得如此不夠美。對他們來說,我們是被排除在性吸引力的美感之外的,屬於一般大自然中的「動物美」。換句話說,他們跟我們一樣,只能認出自我表象出來的審美形式。

美感問題太複雜,暫且按下不表,其實外星人的外觀還觸發我想到別的問題,甚至前一晚還想到失眠。坊間流傳的外星人形象千篇一律,讓我起疑,疑點就是「太像人了」。我意思是,脊椎動物、四肢體、直立...這一切都太以地球靈長類或是人為模型去投射出來了,反倒令我不能完全接受。為什麼外星人不能是長得像龍蝦那種節肢動物?不過話又說回來,外星人的刻板形象或許也透露了不管在那個星球環境,要演化成高等生物恐怕真的存在著一些一致性。比方說,靈巧的手就是個重要指標,而這又以直立行走為前提。我相信唯有先發展出不用負責行走的「手」或「觸角」之類的,才能更精緻的協調運動,而後者又能刺激大腦做出大躍進的演化。

另外,我想到普羅米修斯的神話。海洋生物有可能發展出有高度文明的智慧體嗎?以我的理解,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原因在於火的使用。要改變物質屬性,火是最基本的。沒有火,就不可能有冶金術。我們無法在水中點火。生物在海洋中不可能發展出冶金術,因而也就不可能跨出第一步踏上技術文明永無止盡的軌道。所以一個只有海洋沒有陸地的星球,或是生物還沒有演化上岸的星球,是不可能有高等智慧體的。至於生命是否都誕生於水中?這條法則是否也是適用於全宇宙的星球?我猜也是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5357812

 回應文章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星生命
2011/06/25 00:54
我其實很想寫些有關外星人的故事,但是總覺得再怎麼幻想,還是需要一些物理知識做後盾,而我的物理知識很膚淺,也因此一直不敢動筆。

而我比較喜愛的外星人(正確地說應該是外星生命,用外星''人''這個名詞已經動用了人類的主觀意識。)形像並不具形體,它們或許是透明體,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顯現不同色彩的光暈,特殊情況的意思是,外星生命或許也有快樂或悲傷的時候,只是它們的快樂或悲傷的起因與人類不同,例如它們不會為了獲得財物而快樂為了破產而傷心,因為它們的體系裡不存在物質,另外,它們會彼此相戀,相戀的因素決定於雙方的能量是否相補相容,相補相容的戀愛能量會顯現特殊色彩的光暈……,呵呵,如此等等……。

因此,翔任友人所說的外星人的長相是否漂亮的想法,或是外星人到底像章魚還是蟑螂還是機器人,都不在我的幻想裡,但是我卻可以想像,外星人如果想到地球上來跟人類溝通,它們可能得先把自己套進某個地球生命的形體裡,而我想,為了跟人溝通,它們最有可能借用的形體還是人類的形體。

呵呵,話說遠了,我是個科幻影片迷,提到這些話題,我的話就像漏水的水龍頭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