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與戰爭
2016/09/03 01:53:10瀏覽1668|回應0|推薦22

我不時在想,如果可以用時光機把動物權意識高漲的我們送回古代,不,其實不用太過古早,只要回到騎兵在戰場上還實際有用途的時代(大概到一次世界大戰為止),我們應該會一整個崩潰吧。特別是在冷兵器的時代,馬兒在戰場上被殺的數目讓人想都不敢想。據說,漢武帝打匈奴,光一次戰爭可以耗損十萬匹馬,顯然馬的戰爭死亡率遠高於人。

 

馬匹挨的刀槍箭刺不會比人類士兵還少,更何況有些武器被發明出來就是專門要對付馬的,像是馬刀跟馬刺。當一匹戰馬只能被騎兵駕馭往前衝刺,牠可能被長矛穿透胸膛,也可能被壕溝裡的敵人用掃馬刀砍斷腳踝。牠如果要活下去,唯一的機會恐怕就是讓自己毫髮無傷全身而退,因為有些傷即使不讓牠當下死在沙場,也形同宣告死亡。

 

古代的軍馬其實不用到了戰場上才被剝削,奔跑力的壓榨是經常性的,甚至可以用很經驗科學的方式換算出來。也就是說,提升飼料等級(比方說從秣糧改成苜蓿),吃了多久可以強化體質而可以一日多跑幾十哩,這些操作都很精密地納入戰爭機器的計算裡。這些殘忍的歷史有可能讓我們不禁痛恨起游牧民族,畢竟,真正讓秦漢帝國陷入騎兵軍備競爭的是匈奴,之前春秋時代農業民族的戰爭對馬的剝削相對而言簡直是善心來的,也不過就是馬車而已。當然,游牧民族自有他們的理由。大概在公元前兩千紀,全球氣候進入乾冷期,這造成歐亞牧場的南移,迫使游牧民族跟農耕民族雜處而產生衝突,於是中國史上開始出現一系列的鬼方、玁狁、犬戎、匈奴……。我想,這就是德勒茲跟瓜達里所揭露的殘酷面向:國家裝置為了馴服戰爭機器,只能把自己也變成戰爭機器,而戰爭機器為了與之抗衡也只能把自己變成國家,於是馬匹就掉入了不可逆的軍備競賽(這正是學者們觀察到的有趣現象:游牧帝國是被農業帝國養大的)。

 

如果我們回到古代,有沒有辦法阻止馬匹被捲入人類戰爭呢?我想這是不可能的,這跟能夠阻止戰爭一樣是天方夜譚的。那麼,古代騎兵是否都不符合今日的人性標準,對馬都很冷血,只把馬當作是機械來使用?我猜,正好相反。我們恐怕難以體會騎兵對馬匹的情感。朝夕相處又相依為命,一個人怎麼可能對自己的馬死了而沒感覺呢?為了生存,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國,這一切既荒謬又無奈。人類本來就罪孽深重,今天世界上的馬大多數都「解除武裝」了,我們勉強為此愧疚地鬆了一口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7286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