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問題世界:龍:四肢?六肢?
2009/11/06 23:52:09瀏覽2605|回應3|推薦58

Pierre Belon的著作L'Histoire de la nature des oyseaux,出版於1557年,是文藝復興時代重要的型態學著作。此圖比較人類與鳥類的骨架。據Michel Foucault的說法,要到了19世紀,分類學和型態觀念才加上了「時間變異」的想法。)

我基本上是傾向相信外星人存在的,但是對於一些謬論很反感,比方動輒說金字塔或是巨石陣是外星人建造的等等。另外,對於「人類之前已有幾次文明」云云,我也很感冒。如果有人這麼說,我會糾正說:就算證實幾億年或是幾千萬年前真的有高等文明好了,那也是別種高等智慧生物的文明,而跟人類無關。就物種上的定義,智人種( Homo sapiens sapiens )的出現不會早於 20 萬年前,用「粒腺體 DNA 」去追蹤,也不過 15 萬年前左右。對於那些光用空想來詭辯的人,當然只要輕輕鬆鬆站在反面,既可以質疑一切也可以肯定一切,物體運動可以超過光速,而物體溫度也可以低於絕對零度。

前一陣子在「動物星球頻道」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節目,它用類似紀錄片的手法,講述一個英國研究員接到東歐某博物館的請託,前往鑑定一隻死於 15 世紀的「龍」的遺骸。他一方面檢查了龍的構造,一方面用生物學上的知識來證明這隻龍在物種上是可能的,而且還煞有介事地解釋了龍如何噴火,以及如何用那雙不合生物工學設計的翅膀飛行。他還特地化解大部分人都會質疑的問題:龍是如何在大滅絕時代逃過一劫的。

整個節目的用意當然只是娛樂效果,不過用以假亂真的科學知識貫串主軸,會吸引人們一直往下看,甚至有很強烈的情感灌輸,談到工於心計的人類如何從龍那裡「偷火」,還有在中世紀,龍怎樣被妖魔化而蒙受污名,直到被人類逼到絕境而絕種。當我看到那「最後一隻母龍」在冬眠醒來,目睹幼龍慘遭獵人(所謂的「屠龍勇士」)殺害而悲鳴,我竟然也會想哭。不過影片裡也有讓我哈哈大笑之處,比方說龍要獵食可說是方便到極點,直接對準可憐的獵物吐吐火,就有現成的烤肉可以吃。如果真的有這種既會飛天又會噴火的動物存在,那麼這根本就是地球史上最強的物種了。

影片中的科學家自己點出了一個疑點,不過語焉不詳就蒙混過去了。那是甚麼呢?我們比較一下西洋中古「聖喬志屠龍」的壁畫和翼手龍的化石:

龍:四肢加上一對翅膀,所以算是「六肢動物」。翼手龍(跟蝙蝠一樣):一對翅膀加上兩條腿,算是「四肢動物」。這代表甚麼呢?這表示從型態學( morphology )來看,龍的虛構形象正是一大敗筆。也就是說,從兩棲類「以上」的所有脊椎動物,清一色都是「四肢體」( tetrapod ):青蛙、蜥蜴、恐龍、鳥類、還有包括你我的哺乳類。像蛇或鯨魚,手或腳退化了,還是算是四肢動物。因此,為了讓龍可以飛上天,就天真地為牠加上一對蝙蝠般的翅膀,正暴露出先民一派單純的想像和天馬行空的拼湊。

如果要說服人們龍是自然界生物圈的一環,那麼牠的一些基本型態就得乖乖按照演化的道理。我們必須看到幾種可能:龍的肩夾骨或背脊哪個部位如何特化成翅膀,或者說,龍的雙手先特化成翅膀,然後胸腔某個可活動關節又特化成雙手。又或是時間再往前推,有某種魚類在登陸上岸時就多了一對特化成足的鰭,以「六肢體」的型態活動於陸地,然後某對腳還是手又特化成翅膀。上述這幾種可能性,在演化史上都很難很難成立。

附帶一提,魚類登上陸地,一般認定在三億五千萬年前的泥盆紀( Devonian )晚期。之前的科學家對早期四肢體動物的假設,都是魚類先登陸後,鰭慢慢演化成五根指頭的手和腳。不過後來的考古證據推翻了這個假說,而主張魚類先演化出有指頭的四肢,然後再登陸上岸的。這種修正是基於對泥盆紀晚期的生態系統有革命性的重建:原來當時已經有植物豐富的濕地,而非如原先所主張的,當時的陸地還一片乾熱荒旱。魚類正是在這種古大陸海岸的淺水地區,發展出利於爬行的指頭。

至於四肢的指頭一開始就是五根嗎?並不是的,有的七根,有的八根不等。為什麼只有我們五根指頭的祖先倖存下來?這我就沒有深究了。還有太多的東西是我這個門外漢還沒搞清楚的,比方說四肢體都有的骨盆腔,是魚類所缺乏的,那麼中間的過渡型態又是甚麼?為什麼青蛙沒有脖子而蠑螈有? ... 為什麼問題越來越多?

(青蛙已有骨盆架構。我今天問一個朋友:「青蛙會不會轉頭?壁虎呢?」)

圖片出處:

http://222.89.225.252:8040/boneroom.51.net/zuopin/qw1.jpg?MT=123014536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474084

 回應文章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跟蛇
2009/11/08 03:09
龍的希臘語的意思就是''蛇'',或是''銳利注視者'',在西方,龍象徵混亂,
是與神、人敵對的怪物,牠擋住人類的水源,吞掉太陽跟月亮,因此,
在西方神話裡,凡是想當勇士就必須跟龍決鬥並征服牠,經常,龍也是
把關珍寶藏地的守護者。而龍之同義''蛇''在聖經裡本就不具正面的意義。
這跟東方人說龍可以降雨可以賜福完全相反。
我曾經在北歐斯堪的納維亞旅行時,看到挪威的古教堂裡繪有龍的形象,
據當地的傳說,龍負責把死者的靈魂接運到陰間,因此我想,這可能跟
北歐神話裡最大的龍"Nidhogg"有關,據說"Nidhogg"在眾神末日時,是少
數幾個逃過死亡者,牠把死亡者的靈魂收集起來,然後帶著它們一起沉
入陰間,陰間就是大龍"Nidhogg"的故鄉。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09 02:03 回覆:

ouroboros,咬尾龍,很重要的象徵。這是文藝復興時代煉金術的希臘文手抄本,我好迷戀這種東西黑月說的很好,龍往往被投射成為寶藏的看守者,這代表要獲得稀有的珍寶,有某種危險性,或是冒險。結果在聖經故事中,這龍(蛇)被妖魔化了,變成誘惑者。中國自古有「做土龍」的祇雨儀式,龍在中國的確好命多了,代表帝王氣象。

謝謝黑月帶來的北歐神話,那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的龐大國度。龍回到陰間,我不禁想起台灣的布袋戲,有個劇情是:整個魔界就是一條活的龍。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屠龍之說
2009/11/07 21:07

一直覺得

當中國龍比外國龍幸福多了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07 23:52 回覆:

的確耶~

在希伯來那裡,龍和大魚往往有負面的指涉

在希臘那裡,Cadmon把龍殺死後,將龍牙種入土中,長出七個勇士,共同建立了Thebes城。

所以早在中世紀之前,龍的命運就很悲慘了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人入勝...
2009/11/07 11:01

有趣到極點的文章....

引人入勝...

不但合理論述....有知性...且又圖文並茂...

常人...文人..,不能也...

多謝增長見聞...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07 23:05 回覆:
謝謝誇獎。說實在的,我還真的希望有這種飛龍存在,而且最好跟壁虎差不多大小。想像一下有一隻長著翅膀的小壁虎,還會對蒼蠅噴火,這樣世界不是很可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