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境與犯錯:回應蘇益仁教授
2012/04/03 10:32:26瀏覽474|回應2|推薦6

日昨(4/2台灣醫界聯盟創會祕書長蘇益仁教授在聯合報發表〈社會需救贖 台灣要重生〉一文,該文頗能顯現一位綠營菁英人士,在挺扁後又對扁失望的心路歷程,以及他的誠懇反省。讀來頗令人動容。我無暇費太多心思來回應,但還是覺得有必要做些簡略討論。

 

蘇教授說:「身為昔日陳水扁的支持者與失望的知識分子,四年來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看法,我最後破繭而出,希望台灣能經歷這些事件的洗禮與救贖,如蛹般獲得新生。」這樣的期望,我認為有正面意義。台灣的確有需要通過痛苦的洗禮,獲得新生。

 

蘇教授又說:「○○三年後阿扁已陷於人情的弱點而不自知,如過度信任國政顧問團及扁系成員,陷入了權力過度的深淵。人情的包圍已難能令他理性治國。」他並坦承:「我捫心自問,自己如果在那個大位,恐怕都不會比阿扁做得更理性及守法。」

 

我高度同意,人情弱點與權力深淵很可能是扁執政後期陷入困境的重要成因。簡單說,我們一般人,特別是並不同情綠營的人士們,可能低估了扁的「處境」的問題。我們偏向從他的個人品格、操守來解釋他的犯錯。我們很難確切體認到身為總統,特別還是本土第一人的總統,會承受多大的角色壓力與誘惑,要多大的定力與抗拒才能擺脫犯錯的可能。我相信,這絕非常人所能做到。

 

低估情境問題,最大的危險就是忽略改變角色情境的必要,以致讓未來身處相同位置的人很可能再度犯下類似的錯誤,讓悲劇可能重演。

 

如果馬總統並沒有犯下與扁相同的貪污錯誤,這很可能不是當然的事,而是在很特殊的條件下才能達到的結果。(我們不易確定為了達到這個結果,是否另外付出了什麼全民的代價。)

 

我也同意蘇教授所強調的一點:我們的社會缺乏明確而完整的「宮廷」規範。當事人往往只是依猜度、權衡利弊來便宜行事。另外,很可能大家會傾向讓最高權力者擁有極大的便宜行事的優惠。多數人都願意讓渡給予他這樣的優惠。只有反對黨的人比較例外。這裡面,除了有人情的考慮,其實也有利益交換的功利考慮。

 

不過,在此我也要提出一些與蘇教授不盡相同的看法。

 

蘇教授似乎完全沒有提到「貪婪」、「軟弱」等用語。我認為那也是扁家的人必須被檢討的面向。

 

再者,蘇教授也沒有更深入的討論到一種人性的可能:阿扁的「轉變」表象背後可能有不變的部分。依我看,阿扁並不是從一個跡近完美的狀態祱化為一個軟弱或貪婪的人。而真相可能是,扁原來就有某些性格,只是先前隱而未顯。而當他達到某種位置以後,那些隱而未顯的性格才得以顯現。他可能本來就貪婪,只是這個特質先前被壓抑著或隱藏著,直到遭遇強大誘惑(與壓力),而且似乎不必再擔憂被揭露、被懲罰,才終於顯露。

 

我無意強行羅織扁的罪狀或惡性。我想強調的是我們應該關注人性裡潛藏著的這種危險。我的基本觀點是,我們的「本我」有強大的驅力,驅使我們去做各種從社會道德看來不應該的事。如果我們情境中多了誘惑與壓力,還有方便的機會結構,我們就更容易陷入本我的肆虐中。

 

在上文的結論中,蘇教授說:「阿扁現今道歉與否已不是重點,台灣人民在心中已都自有一把尺,重建台灣文化中的「為官之道」恐怕是扁案後台灣重生的契機。」但是我對阿扁是否道歉仍然重視。我認為阿扁如果願意誠懇認錯、道歉,台灣社會才能擺脫當前是非不明的渾沌狀態,才能真正獲得洗禮、重生;我們大家才真正知道,實際發生了什麼事、不正義的事情可能會通過什麼樣的情境與歷程而發生。我們大家也才能抒解心頭的那股長久積壓的鬱悶。

 

誠懇認錯、道歉,其實也才是阿扁自我救贖的道路。我認為,阿扁是因為軟弱,所以不能認錯,因為他無法承擔認錯帶給他的心理痛苦與恐懼。但是,也因為他不認錯,他的內心深處的良知將繼續接受煎熬。認錯才能使他平安,才能使他精神上獲得再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2913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犯錯之因
2012/04/03 17:41

Dear uncle 出岫:

 很高興初次到訪

 您的看法比蘇教授偏情緒化的觀點要深入得多

但仍然有些盲點

 因時間關係 請先參考 今天我在 udn 的回應

 嚴懲上位者 台灣才能重生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003777.shtml#comments(19樓)

 並附舊詩

 (七言絕句) 哀台客 8/22/2008 (ㄛ韻)
 豺狼蛇鼠聚一窩
 億萬銀兩早寄託
 瘟神肆虐誰之過?
 盲目護短古來多。


 我會再來 對於您上文表達淺見

 Good evening.
 
 小佩娃
PS: 1. 我的部落格主要在 Yahoo

      2. 很佩服您對無聊取鬧者 耐心的回應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
2012/04/03 13:21
這時間點,救援投手扁維拉是該上場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2-04-03 15:20 回覆:

不爽先生這麼說,既有些太高看我,又有些太低看我了。

我寫這篇文章,純在抒發閱讀蘇文後的感觸,不是基於什麼策略考慮。就這個意義來說,無所謂高不高。我寫的文章,多數時候只有兩位數字的讀者,這其中,可能有許多人只是過來瞄一眼,而不曾細看我的文字。就算我的文字是出於策略考慮,又能有多少作用?何況,我又不是與馬政府高層有什麼特殊關係,這麼做對我自己又有什麼好處?

反之,我說太低看我,則是因為我期盼通過我的檢討能改變我們的文化內涵,能改變基本結構。這是深層的反省,有深刻的意義。我的文章可不是只作為當下權力鬥爭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