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人到哪兒都被欺侮?
2024/02/06 10:28:24瀏覽692|回應16|推薦9



下面的一小段討論,是為回應學者、作家刁卿蕙女士對我貼文的批評意見而發。由於可能還有機會碰到類似的議題討論,我決定乾脆把我下面的文字也作為貼文,在此貼出。當然,相關的討論應該更周延。不過,往往欲求周延遙遙無期,就先做個簡要鋪陳吧!



刁女士說到:“華人到哪兒都被欺侮,你聽說了嗎?”。坦白說,我沒聽到過誰講這個話。不過,我相信這可能有點接近事實。華人被西方人歧視,而西方人到處可見,也是最顯性的存在。他們歧視華人,華人就可能到處被歧視。這確實是個很困難的問題。不過,要爭取不被歧視,我認為絕不是像戰狼、粉紅們的做法。這只會適得其反。



被歧視當然並不等於被欺侮。不過,歧視很可能是欺侮的源頭。而且,真正普遍的,恐怕是歧視,而不是欺侮。後者容易被禁忌。



我問她:不知道你看過“太陽帝國"這部電影嗎?我看後一直耿耿於懷,因為我認為是辱華電影(但是,我對朋友們表達這種看法時,卻很少得到支持。我覺得挺納悶);而且,給我的感覺是,電影裡對可惡的日本人還有那麼幾分敬意(因為他們的英勇,雖然殘忍、霸道)。



電影“太陽帝國”究竟有沒有辱華、歧視中國人,成為羅生門,很難確定究竟有沒有。如果有歧視,它的歧視也是很深沈而隱藏的。不過,它對人心的影響卻絕對是不小的。



我為什麼說這電影辱華,因為整部電影時間雖然很長,但是裡面出現華人的時間很少(而故事場景完全在中國),而中國人的角色只有:敗軍、難民、小偷、強盜、騙子。華人在片中多半面目模糊,只有那幾個罪犯除外。



有人說,電影其實是改編自一部半自傳體小說。這話的意思是說,如果故事裡有歧視,也不是史蒂芬史匹伯的問題,而是那位原小說作者英國人James Graham Ballard的問題。還有人說,故事是從一個男孩的觀點看事情。意思似乎是指男孩還不成熟,看事情不夠通透。但是,小說出版的時候(1984年),作者早已經是54歲的中年人了。那麼,他為什麼還要選擇使用孩童觀點敘事呢?是不是孩童觀點更純真?再說,電影編導也都是成年人,而不是孩童。他們大可以不選擇這部小說來拍成電影,或者改變裡面的陳述重點。所以,我認為編導的歧視心態還是跑不了。



也有人說電影裡說的也都很實在啊!當時的中國也就是這個樣子啊!可悲的是,這可能真就是接近事實的描述。



當然,這種負面景象永遠可以通過某種解釋而被合理化。最簡單的邏輯就是:可惡源於可憐(而可憐源於被人欺負)。所以,欺負我們的人才是真正可惡的一方。



事情就是這樣嗎?



我常常提到明清之交的那段歷史。清朝入關前的人口很可能只有大明總人口的百分之一,清軍人數也明顯比明軍更少(有人說是60萬比200萬)。結果卻是在清軍入關以後,明軍幾乎完全沒有一戰之力。這是怎麼回事?我認為是體制出了問題;但是,統治者拒絕改變體制;而中國人民則努力幫助統治者進行體制辯護。他們不是沒有不滿與抱怨,但是,抱怨通常朝向特定個人而非體制,而且抱怨的對象往往會避開最高權力者。而這也是現在的許多中國人在幹的事情。



中國人要擺脫被歧視的命運,必須從中國自身先改變,而比較不是和可能歧視我們的人吵架。就算吵贏了也沒有用。中國人必須改變自己的觀念,同時也改變中國社會的體制。



再補充一點。雖然說中國人到處被歧視,但是,中國人或華人也會歧視他人、異己者。不過,這裡的歧視不完全指眼睛朝下,總之是以不同姿態看人,有時候仰視,有時候俯視,卻不太習慣平視。而對於仰視的對象,我們的感覺其實是最複雜的。那種”仰視“未必帶有善意,也同樣可能缺少真誠的尊重。在華人世界裡,尊重大體是稀缺資源。



龍應台女士說:“請用文明說服我”。中國人、華人為什麼不用文明來說服他人、爭取被他人尊重呢?文明的一個基本要件,我以為就是尊重,是對人對己的真誠尊重。華人社會自己先做好這一點,我認為才是取得他人尊重的重要條件。



按:



很可能有人會問:那西方人就懂得尊重人嗎?這裡不正是在討論西方人對華人的歧視嗎?



對此,我只能說,在各個不同社會之間,尊重態度也是個程度差異問題。西方社會裡歧視確實也普遍存在。不過,至少,我認為現代西方社會內部比較率先走向了互相尊重的路。而在華人社會內部,人際之間彼此的互相尊重似乎仍然顯得較稀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03189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8 17:40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是事實,無關價值。入境若不能隨俗,那要不就做到分庭抗禮,要不就另遷喬木。歧視云云,只是欲加「區別」以罪。「治安不好,晚上少出門」算是歧視或是被歧視嗎?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8 09:12
一、「而這也是現在的許多中國人在幹的事情。」-----通常我們講這是「某某人在幹的事」這句話時,我們是鄙視「某某人」的。譬如說「這是下人幹的事」、「下三濫才幹這種事」。

二、「中國人要擺脫被歧視的命運,必須從中國自身先改變。」-----這是「上師」在教訓「中國人」的口氣。

三、「中國人必須改變自己的觀念,同時也改變中國社會的體制。」-----這還是「上師」的口氣;不過,我勸「上師」,「體制」之所以為「體制」就是因為它難以撼動。連印度「聖雄」甘地都無法動搖印度的種姓制度,「上師」你就繼續教訓吧!

四、「華人社會自己先做好這一點,我認為才是取得他人尊重的重要條件。」-----你也是「華人」是吧?我把這句話回送給你。也就是說,前三段話你都是在「歧視」中國人,如果你能先尊重我們「中國人」,我也會尊重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8 02:56
補充
白人受辱,不是挨你拳頭,而是你不溶入主流文化,大大讓你成為怪物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8 02:53
類似的討論已成千上萬次
我們有無討論 ‘到底誰欺侮誰?’

我的觀察,白人自認被華人欺侮的是更多

我舉幾例供大家參考:

1,白人喜歡跟人說 how are you (不管他認不認識你)
很多華人不知所措,傻笑以對
白人會認為受了極大屈辱

2,加拿大華人商業區,招牌甚多中文,甚少英文
業主理由很簡單,我不期望白消費
白人其實一直受華人欺侮

3,白人問華人:你結婚沒?
回答:沒
再問:那你有無小孩
回答:沒結婚那有小孩?

這樣的回答,白人大大受了屈辱,無法忍受,他很想出拳揍你一頓
以上等等....

我的經驗,白人認為受屈辱的更多
美加是白人社會,華人要立足,要適應白人習慣

白人身材好,頭髮軟,他們穿著隨興,染髮,認為那是自我
再說,你不會看不順眼,因為身材好

華人東施效顰,但身材差,髮質粗,染髮很醜(尤其配上黑眉毛)
要學嬉皮,白人看你不順眼

加油,華人,別自怨自艾,加強改變自己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7 19:20
刁卿蕙:「傳承,可以是美好的。把上一代的悲情.惡夢.仇恨,往自己身上攬,還要下一代也來傳承,是相當不智與不公的。」

刁小姐這話說得好!而如果是老師「傳承」給學生的話,除了「不智、不公」外,我認為還得加上「不道德」三字。

電視上的名嘴經常說的一句話:「政治,眼前一寸之外全是黑的。」這是在形容政治局勢的變化是難以預測的。譬如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不相信普亭會出兵打他;哈瑪斯攻擊以色列,以色列連情報單位都一無所知。

所以,政治意識型態的選擇得自己判斷,自己負責。版主判斷「中美間的差距會越來越大」,拿來打賭顯得輕佻,拿來教學生則是不道德的行為。因為如果你的判斷錯誤,相信你的學生因而受害,你賠得起嗎?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7 16:57

歧視很正常: 因為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

何況兩百年來, 中國何時強大?




5
- - - 這就對了
2024/02/07 12:00

你美歐人的見解! 我 NO COMMENT

你中國人的見解! 我 詫異的很

如你都不是! 這就對了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7 09:29
版主說:「中國還有那李克強總理說的6億人口,月均所得只在一千左右的那些人。」

李克強的原文是:「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他說這話的目的是他支持「地攤經濟」,他在為經濟落後地區的人民想辦法。他說:「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如果在台灣的話,意思就是「眼睛不要光盯著台積電,傳統市場的“菜格子”也很重要。」這話傳到了外界後,所有靠「反中」吃飯的人如獲至寶,這句話成為大陸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鐵證。

中國大陸曾經出版過一本書叫《巨嬰國》,分析批判中國人普遍的「偏執」、「自我中心」的心態;這本書傳到了台灣後,成為台獨份子攻擊「中國人」的利器。

大家都知道柏楊出過一本書叫《醜陋的中國人》,台灣有家出版教科書的出版社想引用其內容到教科書上,但被柏楊夫人拒絕了。柏楊夫人為何排斥這種「名利兼得」的機會?我們「中國人」都知道。

如果有一個人做錯事很懊惱的說:「唉呀!我真笨!」,你在旁邊說:「哈哈哈!你確實笨。」後果會是什麼?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7 09:27

基督徒不打賭。

願我們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國達標!

祝你 新春大吉!

https://www.xiaohongshu.com/explore/65c243b300000000020125ab?app_platform=android&app_version=7.65.9&author_share=1&share_from_user_hidden=true&type=video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4-02-07 10:50 回覆:
也祝你新春大吉!諸事順好!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7 08:03

傳承,可以是美好的。把上一代的悲情.惡夢.仇恨,往自己身上攬,還要下一代也來傳承,是相當不智與不公的。

路加9:62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或可奉為一種生命態度。向前看,向標竿直跑。

舉世也只有中國在自我提升,給她機會,給她時間,給她祝福!

(以下是我曾在你格留的言):

在我看來,中共政權已由初始囫囵吞枣西方的馬克思主義,逐渐擺脱噬血的蒙昧,憑着自身的優異文化基因,迅速蜕變。甚至已逐步達到您奉為圭臬的“凃爾幹”學說的理想了。首先讀讀摘自维基這段涂爾幹理論:

如果不用戰爭去解決競爭壓力,只能透過社會分工維持社會穩定。日趨複雜精密的社會分工,將各集團的人們納入其中。透過分工,不同集團的人亦逐漸相互依賴。依照涂爾幹自己的比喻,人們就像身體的各個器官一樣相互依賴,社會也因而轉入「有機團結」。集體意識逐漸現實化、世俗化,個人價值凸顯。法律亦由鎮制性轉為賠償性,民法、商法等得到了發展。

中共管理菁英團隊實在是了不起!短短二,三十年,不僅自我改良,迎頭趕上西方,且在某些领域對地球公民做出贡献,甚至已成领頭羊。只要西方好戰份子不红眼扯後腿,中國會為人類文明找到新出路的。

讀讀维基的這篇:”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再生能源“。

對於中國的努力,您能無動於衷嗎?

民主制有其即時快感,但以社會觀察家自居的您,應該也已看出“當代民主制“中的種種荒謬,失衡吧?一再空耗。民眾易受蛊惑,骗子政客毫無视界vision。全世界在沉淪,唯有中國愈來愈乾净,愈靈性。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4-02-07 08:52 回覆:

“對於中國的努力,您能無動於衷嗎?”

我正是對中國的“努力”有動於衷,才會寫這些“無聊又挨罵”的文字啊!

但是,中國的“努力”,不是只有中共,也不是只有20、30年。至少從清末自強運動就開始了。問題是,有些努力好像走錯了方向。你只說中共這20、30年的努力,那之前的中共是在幹什麼?他們也是在“努力”啊!更早以前的中國人就不曾“努力”嗎?只是,彼此的努力,通過打架,互相抵消了大半或全部。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從廢墟中一切重來。

中共的基本組織結構與理念並沒有做根本的改變,特別是在政治領域、在統治伎倆方面如此。習近平更是在走回頭路。而這些是非常危險的。

你說的民主國家的危機,我必須花很多力氣來澄清這個問題。但是,這裡不多說了。我就和你打個賭:十年後再來看,中美之間的差距,只會拉大,而不是縮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