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這次的王志安事件
2024/01/28 10:40:06瀏覽608|回應4|推薦7
流亡日本的中國大陸異議媒體人王志安先生,這次趁台灣大選來台訪問,並且上節目(賀瓏夜夜秀)表達了他的一些個人看法,結果被認為言行侮辱殘障人士,被官方處罰取消其在台灣的旅行簽證,並且五年內禁止入境台灣。
其實,王志安先生(以下簡稱王局)當場的說法重點是在批評民進黨政府的競選策略,利用殘障人士來博取民眾同情,卻並不真正重視他們(否則不分區排名應該排在更前面)。只是,他同時比了一下殘障人士行動的模樣。這似乎就成為了他的罪狀,他除了遭到官方上述的處罰外,據說還受到眾多綠粉的撻伐。甚至有人揭露了他們公司的相關私人訊息,可能讓當事人處於危險之境。
王局在被處罰之後,剛剛開始是對民進黨政府進行了反駁。但是,後來卻又做了對陳俊翰律師個人及所有人的道歉。不過,王局也暗示,他是不得不屈服,因為受不了這樣的撻伐與面對的危險困境。
我作為一位台灣民眾,對民進黨政府對王志安先生的處罰做法,認為太過了,也太偏頗了(民進黨政府對其他同為大陸異議人士的來台記者則顯然非常優容)。王局的言行主旨究竟是在批評民進黨政府,還是嘲笑殘障人士,其實不難索解。硬要認定他是在嘲笑殘障人士,我並不能苟同。民進黨政府藉著後者這個理由嚴厲懲罰了王局,究竟是在維護殘障人士,還是在維護民進黨,恐怕讓人難以分辨。
民進黨政府藉著民主陣營的名義所得到的支持,和他們實際的表現之間落差很大,讓我感到失望。我真的很希望所有那些宣稱擁護民主的政黨能夠表現得更高風亮節,更公正無私,讓民主真正成為大家衷心願意擁抱的政治體制。
有人說王局是中共的大外宣,這個事情,坦白說,我作為外人無從知曉真相。但是,在沒有充分證據的時候,不宜任意給人定罪。這是很一般的行動原則。我很好奇,難道那些說王局是大外宣的人,真掌握了什麼充分證據嗎?如果王局是中共大外宣,這次會被逼得向民進黨政府低頭道歉嗎?(當然,王局的道歉聲明裡,最後有幾分意氣、反諷。不過,這似乎也是人之常情啊!)
據說有人把王局公司相關的地址及一些私人訊息在網路上揭露,這可能讓當事人處於危險之境,可能也是讓王局不得不公開道歉的重要理由。如果這件事情屬實,其實或許可以幫助王局辯護其身份清白。如果他是大外宣,會需要擔心地址等訊息被公開嗎?會因此被逼得公開道歉嗎?
順便提一下另外一位網路名嘴文昭先生。他也是一位大陸異議人士,並且是位有一定名氣的媒體主持人。我常常閱聽文昭先生的節目,對他也一向很佩服。但是,這次我也認為他對王志安先生的批評太過了。王局的主要論點顯然是在批評民進黨政府的競選策略,而不是在嘲笑殘障人士。這一點,顯然被故意扭曲,誇大其問題性。
另外,文昭先生批評王局是玩套路遊戲,把民進黨比做共產黨(暗示民進黨是綠共)。如果在批評民進黨的時候把民進黨比作共產黨,那是否表示在王局心中,共產黨是值得被批評或被罵的對象呢?這會是中共大外宣的行徑嗎?
文昭先生是個明白人,應該不會看不出來事情的性質,為什麼要如此嚴厲撻伐王局呢?難道是受到金主的授意?之前王局曾經批評李洪志先生的一些主張、說法,是否因此就被法輪功高層盯上了呢?但是,文昭先生又為什麼也要捲入扮演積極批評角色呢?
其實我另外一個同樣重要的感慨是對大陸異議人士之間的共容度低這一點。當年,六四事件爆發以後,一些所謂民運人士跑到海外,並且嘗試成立一民運組織。但是,後來卻是彼此鬧得很兇,大家不歡而散。其中有些人從此隱身,不再積極參與民主運動。海外民運也就幾乎陷入停擺狀態。這其實是很讓人遺憾的事情。此刻王局的處境,是不是又再次反映大陸異議人士之間的某種分裂呢?如果是有這種性質,是不是又會讓人遺憾呢?而且,這種分裂,會不會也是某方面的故意操作的結果呢?
中國的民主運動,參與者其實不在少數,但是,本身並不齊心,大家也很難和衷共濟。這裡面,除了華人社會長期存在的低度互信的問題,以及中共介入使力外,很可能有不少的參與者其實仍然懷抱一些有問題的心態。並不能夠由衷擁護民主,也很難在民族主義情懷與追求民主化之間做出最後的價值取捨。當然,也有些人為實際利益所誘,而把追求民主化變成了獲利的一種工具。也許有些異議人士其實更多是在為自己的際遇不順而發出抗議。總之,民主價值可能並不那麼深植中國人心,所以民主運動也就很容易渙散。那麼,這就需要好好檢討自己內心裡對民主的認知,以及對民族的情懷與詮釋。
上面關於對大陸異議人士的一些泛泛意見,很難有特定針對性,也許反而會因此冒犯到許多人,這點還請見諒!總之,希望中國的民主運動能夠藉著檢討、改進而更有力、平順地走下去,終底於成。
 

又及:
王局對台灣的民主制評價不高,認為是劣質民主;並且認為政治人物太愛作秀,太屈從民眾。我對他這種論點有些商榷意見。

在德國社會學先驅者韋伯(Max Weber)的討論中,他很期待德國能夠出現所謂“卡里斯瑪”(charisma)型的政治領導人。這種人其實就是適合通過選舉來產生的。他們有魅力,能夠吸引群眾,再藉此來有效領導群眾。所以,民主國家裡,通過選舉產生的候選人也還是需要去營造魅力。領導人並不可能自然、無為地產生權力,並且強行制定各種與民意不同的政策。後面這種情況大體只有專制國家才有可能。王局似乎對民主制有不實際的想像。或者,他把在專制國家裡產生的某些認知套用在民主國家裡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0302499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1/29 16:59

崇拜強者有什麼錯?

最好笑的是崇拜弱者、崇拜渣。

看看台灣選出來的是什麼貨色就知道。

德國可以雙面作戰。

台灣只能哭。

好笑好笑好笑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9 13:18
版主:「在德國社會學先驅者韋伯(Max Weber)的討論中,他很期待德國能夠出現所謂“卡里斯瑪”(charisma)型的政治領導人。」

韋伯只要再多活幾年,他就能親身感受德國史上最具「卡里斯瑪」的政治領導人-希特勒。

台灣這次大選三個候選人中比較具有「卡里斯瑪」性質的是柯文哲,所以他受到四十歲以下「年輕人」的普遍歡迎。

我第一次看柯文哲的競選視頻時也頗受感動,政治活動應該放輕鬆一點,有趣一點,不要把「殘障人士」抱上抱下的(我指的是陳水扁),不要涕泗縱橫,不要呼天搶地,不要驚天一跪;但二看、三看柯文哲頻視後,我發現這老小子的發言都是「隨興」的,想到什麼說什麼,今天講的可以跟昨天說的完全相反。

世界上沒有任何領導人可以隨興講話,國家領導人講話有「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的重量,更非得小心不可;然而柯文哲的性格中沒有「嚴肅」、「沉重」的元素,他不適合當領導人。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9 11:41
版主:「王局似乎對民主制有不實際的想像。」

對「民主」有不切實際想像的人首推版主。

按理論來講,民主制以數人頭代替比拳頭,是最能解決內部矛盾的一種方法。然而實際上以民主臬圭的美國而言,它的民主制並沒能解它內部的矛盾,以致於發生內戰(南北戰爭)。

版主認為民主主義重於民族主主義,因此你始終無法解釋為什麼愛爾蘭非得脫離大英帝國不可。大英帝國是公認的民主制的始祖,是國際公認的民主導師,愛爾蘭為什麼不留在大英帝國內享受「民主制」,非得訴諸武力脫離英國不可?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9 10:17
這是 民主專政的屈打成招。不是與中共相當統一的做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