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後再嘮叨幾句
2024/01/14 12:52:33瀏覽185|回應4|推薦5

選前,我寫了幾篇與大選有關的貼文。現在,大選已經告一段落,當然是有人歡笑,有人難過。



對於這樣的選舉結果,我大體是能夠接受的,其結果也大體符合我原先的預期。柯P的選情比我預期要更好些。我是夠佩服他的了。國、民兩黨都已經家大業大,也沒比柯P多拿多少票。不過,民眾黨要真能夠成氣候,恐怕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有些人遺憾未能再度政黨輪替,讓“貪腐”的民進黨政府下台,因此而特別覺得不滿。坦白說,我也有點這樣的遺憾。不過,形勢比人強,我一直就不怎麼看好藍營能贏得這次的大選。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對藍營執政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有比較大的憂慮。



不過,藍營民眾應該還是有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就是立委的席次。國民黨現在又將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了。雖然只贏民進黨一席,只要沒有跑票,在未來的國會決議時,畢竟會有很大的勝算。民進黨政府未來的執政,恐怕會遇到不小的麻煩,凡是需要通過國會議決的案子,大概都得格外費力,不可能像前面8年那樣隨心所欲。說難聽些,如果民進黨政府想要護送某些有問題的法案過關,再沒有之前那麼容易。



民眾黨則很可能會因為國、民兩黨在國會裡的勢均力敵而左右逢源,得到莫大的好處,他們成為了最關鍵的少數。



民眾黨的立委選舉結果顯得有點奇怪。區域立委一席都沒有,卻有8席不分區立委。我認為這反映出民眾黨還缺乏其他明星級的成員。除了柯P和黃國昌以外,連蔡璧如都還缺少足夠的明星光環。這可能是民眾黨未來必須注意發展的一點。本來新竹市長高虹安有可能成為民眾黨的另外一個明星,卻是出師不利,踢到鐵板。未來的仕途恐怕很困難。



不過,對我來說,民眾黨最需要補足的部分是一套較完整的黨綱與相關論述。如果只是靠柯P的個人光環來維持這個黨,就有可能遭遇像之前親民黨那樣的命運。



如果民眾黨果然成為關鍵第三黨,甚至希望有一天能夠執政,民眾黨需要提出自己整套的治國論述。而台灣目前也非常需要一套新的治國論述。國民黨的論述太老套,已經不太合時宜。在這次天時、人和的條件下,其實國民黨應該有希望勝選。我這裡所謂“人和”,意思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政府已經很不耐煩而衷心希望改變。只是,國民黨顯然已經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某種固定印象,所以,許多年輕人寧願白投,也要投白。如果國民黨不思因應形勢做出深度政綱調整,恐怕未來還是很難再有機會執政。而民眾黨則或可藉著這種台灣缺乏適當治國論述的空擋來填補空缺,引領人心,將來就有可能成為新時代的領航人。



當然,要提出適合當前台灣形勢的新治國論述,這種工程絕非容易,需要智慧與極大的理性。究竟誰有這份能耐,很考驗人的!僅僅是兩岸關係究竟要如何安頓就幾乎是無解的問題。但是,我們也沒有理由認為問題絕對無解、絕無人能提出最高瞻遠矚的政治綱領。



我雖然認為綠營的兩岸關係政策可能比國民黨的政策路線要有利於台灣安全,但是,能不能有更彈性、更少刺激兩岸關係的政策路線,我不知道,卻不免會有這樣的期待。究竟能不能有這樣的政策呢?



我在回應一位網友的提問時,簡單的說了自己對選舉結果的感想,我說:我(對這樣的結果)保持審慎樂觀。民主選舉制度可能有化解矛盾的作用。能夠讓多數人接受當前的狀態。這其實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有很多人對權力的分配(我實際用的是“分贓”。措詞有點太輕浮)強烈覺得不公平,這會帶來最嚴重的問題。



無論如何,我對現在這樣的結果表示尊重;而我也真的抱持審慎樂觀。再說一次:天佑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025094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6 13:56
黃國昌指控,台灣科技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

,但為何搞了這麼久的投票制度,還是有非常

多公民沒有得到實質保障,是不是對民進黨政

府來說政治利益大於民主價值,否則過去執政

這8年為什麼遲遲沒有推動,甚至不斷阻擋?

最近 白兩黨 提出 不在籍投票,這對 國民黨

選總統 可說是一大利多。

例如:台商 在 習 的 威脅下,一定大多都投給

國民黨。

民眾黨 甚至喊出 要 網路投票,可是 民眾黨恐

怕 拿不到 台商的 票。

就舉 金門、馬祖 兩席 立委為例,民眾黨 似乎

也 都有 提名人來參選,柯文哲 還喊出支持 服

貿。結果,金門、馬祖 這兩席 也是被 國民黨

拿下 !!

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 金門縣選舉區 陳玉珍 28,846票  65.28

歷史新新聞》韓國瑜親挑副手、第一位六年級大黨主席 江啟臣

國民黨在2020年選舉大輸之後,當時的主席吳敦義

這時候江啟臣出面「承擔」,在黨主席補選中擊敗了前台北市長郝龍斌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7 13:52
版主提到:「民眾黨的立委選舉結果顯得有點奇怪

。區域立委一席都沒有?」

感想:

這凸顯出 藍白合 不能讓 民眾黨 攻下席次。

但是 綠白合 卻是 雙贏 !!

2014年 民進黨 禮讓 柯文哲,綠白合 攻下了

台北市。

2016年 民進黨 禮讓 黃國昌,這位被稱為 戰

神 的人物,打敗了 強棒 李慶華。

換言之,藍白合 根本 贏不了。但是 只要 能

綠白合,連 柯總召 這種人物,都能在 新 竹

市 攻下 一次立委。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國民黨就是改革,今天才

會提名侯友宜、趙少康,不斷改革才推出有史來

最強、最好的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而國民黨

會持續地改革。

1998年造假錄音帶 害吳敦義連任失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7 10:48

現在回過頭來仔細想想,真的嚇出一身冷汗,台灣在無意間度過一場驚滔駭浪

那場藍白合大戲

要不是被柯媽媽黃珊珊陳智菡等幾位白色女悍將擋下來

今天習近平和馬英九的陰謀已經得逞

不費一兵一卒控制了這支猴子就控制了台灣

真的是太太太可怕了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4 16:13
民主一定要選舉,但選舉的結果不一定民主。這沒有人敢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