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西方人是人,而中國人是…
2024/02/11 10:05:40瀏覽546|回應5|推薦6

大陸異議人士兼自媒體人安爭鳴女士近日發表了“為什麼西方人是人,而我們是礦?”的視頻節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1RIaaDkA4......

她的討論中,特別引用了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者Alan Bullock的“西方人文主義傳統”一書中的論點,而指出西方社會比較是人文主義的思潮,因此也比較是個人主義的價值取向;而中國社會則偏向集體主義價值取向,這是造成問題的重要根源。

我很佩服安女士,佩服她的勇敢,也佩服她很能夠抓住問題的重點來進行批判。我也認為對人的尊重是重大的比較文化議題。不過,關於“人文主義”(或譯為“人本主義”)和個人主義/集體主義的議題,很可能是非常複雜的議題,不容易捋清楚。我試著循我過去的思考提出一些接近但不盡相同的看法。

我以為,傳統中國人大體是“家族主義”取向,而不適合說是“集體主義”取向。家族比較是初級群體(primary group),而典型的集體則是次級群體(secondary group)。在次級群體裡,比較容易發展出普遍規則,而在初級群體裡則是講究關係。也可以說中國人主要是“關係取向”的行為模式,人際間往往是依照彼此的相互關係來決定行為。也因此,究竟如何互動,非常需要臨場對情境的詮釋。故難度極高,而出差錯的機會也大,為此造成人際衝突的可能性也大。

現代西方人雖然大體是個人主義的價值取向,但是嚴格來說,其實他們比較是在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兩種價值取向之間擺動。一般人平常很個人主義,但是,要轉換成集體主義,也可以迅速而徹底。就好像30年代的納粹或德國軍隊。實際上,美軍也一樣能夠表現出強烈的集體主義。可能是西方的教會傳統給這種集體主義提供了參考模式。

中國其實也有某種程度的集體主義傳統,但主要是由法家思想所引導。法家思想中不關心人民個人的權益與心靈需要與感受。而比較是通過壓迫來產生集體行為。這樣的集體主義效果其實不佳。人們可能在表面上獻身於集體,內心卻可能另外有一套想法。所以,如此形成的集體其實很鬆散。中國共產黨藉著共產主義思想想要重塑集體,1950年代末的人民公社運動就是一次大膽嘗試。但是,結果應該算是慘敗,才導致了嚴重的大量飢餓死亡。人民顯然對於家庭更願意獻身,而對公社則缺乏獻身意願。當人民被強迫加入公社後,人民就以消極怠工來應對。部分是因為這個理由,遂導致嚴重的飢荒與大量餓死人的悲劇,所謂“三年自然災害”。

儒家思想中其實有相當濃厚的人文主義氣息,因為儒家也強調人的“主體性”(譬如“我欲仁,斯仁至矣”)。不過,儒家思想中比較少“超越”意識。所以,儒家對“道德主體性”的強調會相對顯得空洞:主體直接落在人心,而又偏向假定人性本善。問題是,人性其實很複雜,人欲應該也屬於人性的重要部分。但是儒家比較忽視人欲,較少正面面對人欲的問題,並尋求給予一定出路。如此,人欲可能時時會鑽空子來影響人的行為。儒家對此並沒有讓人滿意的解決之道。在現實中,儘管歷代多數文官(主要參與統治階層的成員)名義上都信奉儒家思想,但是,就是這些文官卻也很少能夠表現出足夠的道德主體性,能夠充分體現儒家的道德理想境界。

道德主體性的“道德”其實是重要、卻也最困難的待解決議題。道德既有集體的屬性(道德規範源於集體生活),卻也有個人主體性的性質(個人必須信奉道德理念,並且在對抗個人欲望的基礎上去實踐道德理念)。傳統中國社會的道德條目,在今天來說,很可能不合時宜,更重要的是,傳統道德條目很可能反映一些反人權、反人性、反個性的成分;另外卻又可能對普遍人類價值的尊重不足。所以,道德內涵很需要大幅度修改。問題是,中國在共產主義的教條限制下,道德條目變得更奇怪,實際行為表現也更奇怪。

說中國人的道德條目很奇怪,一個最主要的具體表現就是“仇外”。集體的仇外情緒隨時揚起,瀰漫各地。而且,這種仇外情緒常常是伴隨著“愛國”或民族主義這種道德名目而起。仇外情緒一會兒是朝向日本,一會兒朝向美國,一會兒朝向台灣,一會兒朝向英國的Dr K,一會兒朝向阿根廷的梅西。以色列、烏克蘭、澳洲、加拿大、印度、菲律賓、韓國、越南…,隨時都可以成為挨罵的對象。但是,這樣的情緒對中國社會的發展與福祉真有好處嗎?真能夠為中國帶來長久的美好嗎?這問題背後可能涉及民族恥辱感,也涉及集體自卑心理,但是,整理道德價值取向與一些基本思維模式,可能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我以為這是文明的重要核心。但是,當代中國社會在這方面似乎還沒有這樣的普遍領悟。要加油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0324786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3 14:14
人口一多,該出的問題都會出來。看美國的黑人情況就知道。至於中國,曾有縣官是猶太人。所以解決方法是有的,只是不能太急。沒有「只要聽我的,明天就會好」這回事。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3 08:59
版主:「說中國人的道德條目很奇怪,一個最主要的具體表現就是“仇外”。集體的仇外情緒隨時揚起,瀰漫各地。」

一、安爭鳴的視頻因版主的介紹,我瀏覽了一下。安小姐的觀念無疑的非常西化(她也自認為如此)。她和版主一樣,都是以現代的西方觀念來要求中國或中國人,你們忽略了「時間」和「空間」的問題。時間不停地在變化,各地空間環境不同,人的觀念因時間、空間的不同而不同。譬如說,我的觀念和版主的觀念就有很大的不同,我們的「代溝」應該不大,但你是唸社會學的,我不是,我們生長的空間環境大大的不同,所以你、我觀念不同,理所當然。所以,中西文化不同,也是理所當然。不但中西文化不同,中日、中韓、中越、中蒙、中俄、中印、中埃……,凡是你能想到的國冢或民族,中國文化和他們通通不同,不但如此,中國內部,南方和北方,福建和廣東,…他們之間的文化、生活方式都不一樣。

世間並沒有「普世道德」這種東西!

二、關於「仇外」。版主你捫心自問,你有沒有「仇外」。你寫的這些東西,第一,都是「仇中共」的,其次,都是「仇中國」的。民進黨在台灣進行「仇中教育」,BBC自從香港被中國收回後就一直從事「仇中」的宣傳,VOA大致上在中國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後,所有的廣播開始以「仇中」為主調,NHK以前都是「仇北韓」的,大致上在岸田文雄上台後,以「仇中」為主調(配合美國的政策)。

中國有中國的朋友圈,從中國的嘴巴中,你聽不到「仇非(非洲國家)」、「仇中南美洲」、「仇中東」、「仇伊斯蘭」…的言論,不是嗎?

尊重他人,尊重自己,這是做人之道,也是立國之道。只要版主「尊重中國人」,我也會尊重版主!

10
問題在哪
2024/02/12 09: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nMHGyM0AQ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2/11 20:09

你知道為什麼窮人要死了,

會哭哭啼啼人命關天?

沒人哭哭啼啼礦命關天?

因為太多「人活著也沒用。

礦還有價值。

好笑好笑好笑


16
顯而易見
2024/02/11 10:26
奇怪的是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