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的職務與權力
2011/12/18 15:26:10瀏覽191|回應0|推薦4
總統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他應該負責哪些職務?應該擁有什麼樣的權力?這些都還是不甚清楚的議題。

這次的辯論會,由十二個社會團體詢問總統。這樣的安排,隱含著一個想法,就是總統必須在這十二種不同的社會功能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但是,按照周占春法官的見解,總統不該管這麼多。他判決阿扁在二次金改案中無罪,理由就是說金改非總統職權範圍。

不僅是總統的職務範圍不清楚。其實一個更需要釐清的基本議題是:政府的功能範圍究竟為何?或者說:我們是要萬能政府?還是要個小政府(相對於大社會)?

小政府的概念在這時候似乎是被遺忘了。但是,請注意,人民並不總是遺忘「小政府」的原則。當人民要自由、要減少政府管束的時候,小政府的原則又會被大聲說出。

我們究竟是要萬能政府,還是小政府?

當然,許多人也可能是想要一個隨時變形的政府,當我們需要他們服務的時候,我們就要萬能政府,而當我們不想被管束的時候,我們就要小政府。也就是說,政府最好能隨時變形,要它大,它就大;要它小,它就小。

同樣的,對於總統,最好他是服務萬能,但是卻不可讓總統有太大的權力。人民要宣稱,人民是主人,總統是僕人,僕人怎麼可以有大的權力呢?權力當然應歸主人,也就是人民。

但是,面對這樣的奇怪要求,總統究竟應該怎麼做?怎麼樣做才能滿足這樣奇怪的人民期待?

我想,事實上,會去當總統的人大概都是瘋子。至少是有些瘋狂的人才會認為自己能承擔這樣的奇怪角色。

依我看來,總統面對著許多難以想像的事:難以想像的巨大利益誘惑(企業界的獻金…)、難以想像的巨大權力誘惑(如果不自我節制的話,可以管很多份內、份外的事),難以想像的巨大而又矛盾的民眾期望壓力(譬如有人要你統,有人要你獨;藍營要你制裁綠營,綠營要你制裁藍營;有人喜歡你詼諧,有人喜歡你莊重…),當然還有難以想像的巨大責任壓力。

面對著這些難以想像的壓力與誘惑,而還能維持自己的穩定、平衡與統一,那絕對是超人或怪人。但是,很可能,有人並不是超人,卻承擔著這些,最後崩潰了,變節了,或者甚至身陷囹圄。

怎麼樣才能安排一個總統角色,讓它更人性化一些,更可能讓身為總統的人較易維持穩定、平衡與統一?這其實應該是個重要的思考問題。因為它攸關國家的安危與國民的福祉。試想,如果總統失去平衡、穩定,這會是國家之福嗎?

人民啊!人民!人民又應該如何自我節制、自我提升呢?為總統提供穩定、平衡的機制,關鍵豈不是在人民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94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