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學者劉仲敬說毛澤東,我的幾點雜感
2023/07/26 12:03:43瀏覽794|回應2|推薦8

“刘仲敬的诸夏 阿姨说不停-第十六集(人物志-诸夏十大罪人大结局-毛泽东)”,這是大陸流亡海外的歷史學者劉仲敬的演講視頻。一如劉仲敬其他的演講,內容非常精彩,見解獨到,批判犀利。我覺得很值得一聽,我自己也很受啟發。不過,在演講的最後兩分鐘,似乎暗示中國大陸的一些極端主義份子可能會搞出核戰悲劇,在東亞造成巨大的死傷浩劫註一)。這個說法非常恐怖!究竟他這個預測是否準確值得大家好好推敲。很希望大家在看過以後也說說自己的看法。



這一集視頻主要是在評述毛澤東這個人。我很佩服劉仲敬先生的犀利觀察,能夠言人所不能言。但是,我仍然認為劉仲敬對這件事的看法可能過於極端化。這種極端化的看法或許可以說是某種社會學者韋伯“理念型”方法的觀點。但是,這可能會把事物過於簡單化看待,而失去事物原有的複雜性。具體來說,他把毛澤東看得太簡單了,也把毛澤東所以能起家的因素看得太單一了。



譬如說,他認為毛澤東遺傳了父親的性格,而其父則是貪婪、無德、暴虐的兵痞子性格。但是,毛母似乎較為慈愛,看不得農民受苦,會去照顧那些貧苦農民。焉知毛澤東沒有毛母的性格遺傳呢?當然,我這麼說,恐怕多數人會不以為然。那麼,我改變一下說法,說毛澤東會不會一身兼具其父母雙方的性格,所以是一種內在充滿矛盾的性格。但是卻也可能因此使他既具有性格魅力,又能夠在需要下狠手的時候毫不顧慮。這樣來形容毛澤東,大家是不是比較能夠接受呢?總之,使一些人覺得他偉大的,會不會是他性格中的某些面向,譬如他所遺傳的母親那邊的性格呢?



據說(是李銳?還是李志綏?),毛澤東曾經有一次在看“白毛女”京劇的時候(地點好像是在杭州?),看得熱淚盈眶,忽然站起來大喊:這樣還能不革命嗎?問題是,他當時太激動了,沒注意到褲帶沒繫好,結果褲子掉下來了,留下笑柄(當場大概沒人敢笑)。不過,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毛澤東有沒有他熱血的一面呢?


我無意洗白毛澤東,我仍然認為他是個可怕的、權謀的、嗜殺的統治者。但是,如果研究歷史,是不是必須努力求歷史之真?而且,如果是要尋找對抗策略,也應該充分了解對手的諸多真實面向?毛澤東會不會有多個不同的性格面向呢?




關於蘇聯對中共的崛起所產生的影響力究竟多大,這是個很值得研究的議題。我也相信,蘇聯的影響力在中共的崛起中具有關鍵的作用。但是,話說回來,國民黨在中國大陸的失敗,有其自身的問題因素。說國民黨當時(1940年代後半)在大陸上已經失去了主流民心,我認為是接近事實的說法。而這很可能比蘇聯的影響力更具有關鍵意義。(失去民心是不是完全是國民黨自身或蔣介石自身的問題所致,我卻認為不完全是。只不過,國民黨終究未能通過嚴酷的環境考驗)至於蘇聯的作用,即使不只是推波助瀾、因勢利導,但是,應該沒有完全主導中國命運的力量。劉仲敬這裡的說法,似乎過於片面強調蘇聯對中國、對毛澤東的政治命運的決定性作用。




註一:

劉的原句是說:毛澤東...創立的榜樣,會讓千千萬萬失業和半失業的張獻忠,踏著他的腳印去爭取天下。他們...注定要滅絕未來東亞的大量人口,把東亞變成一個人間地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9661388

 回應文章

三地小哥
你有完沒完?
2023/07/27 09:08
只專心活在過去和未來,就是活在痛苦和恐懼裡.

請问你的〝現在〞呢?

你們這些UDN的老人家,個個患重度心理疾病.不是如同吃了迷幻葯,老喊著上帝聖母基督,就是文革大躍進毛澤東.

人要好好活著,也要開懷笑著離開.不要自己把自己折磨發瘋而死.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6 14:27
中了樂透後敗家的人,不知凡幾。以後還會有的。因為從沒制度在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