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選前夕談談台灣統派主流對中共的評價
2024/01/12 15:40:32瀏覽127|回應1|推薦3



由於長期以來我都屬於泛藍、統派陣營,我和泛藍、統派一直有著很深的默契,我可以理解他們中一般人的想法與感情,因為我自己也有類似的想法與感情。但是,近年以來,我和統派群體漸行漸遠,有了越來越不同的認知與選擇傾向。簡單說,我拒絕接受中共統治;而且,中共有強烈企圖要兩岸統一。而如果中共統治台灣成為事實,我認為那將是台灣民眾難以忍受的處境。到時候,現在仍然主張統一且接受中共統治的人士恐怕會悔之莫及。



想到這種可能,我不免會想到一個可能性質有些類似的例子,就是像當年台中林獻堂先生那種人的命運。林獻堂曾經是抱持中國民族主義的台灣菁英,但是,在經過二二八以後,他去了日本,並且不再踏上台灣或中國大陸的土地。他是不是對“中國人”徹底失望了呢?這種失望又意味著什麼呢?



此刻的台灣統派中一種大體的思考是:中國大陸建設很有進步,成果超卓,甚至遠勝台灣。對這樣的中國大陸,台灣沒有什麼理由拒絕與之統一。中共也許是一種威權統治,但是,中國人適合這樣的統治,問題不大。我們只要過好自己的日子,少去惹是生非,就不會有什麼問題。看看現在的美國,亂成了什麼樣子,哪有中國社會穩定、和諧?



當然,也有些人對中共並沒有如此正面的評價,而承認中共是個專制體制,法治不彰、人權淪落。但是,為了避免台灣淪於戰火,何妨暫時忍耐。反正現在也未必立即就統一,只要不去挑釁中共,台灣就可以繼續過好日子,至於未來究竟如何選擇,何妨繼續觀察,隨機應變。



對於後面一種策略,我其實沒有什麼大的異議。但是,這裡面還是可能存在一些危險。簡單說,就在部分台灣民眾期待在暫時維持的和平狀態下過小確幸式的日子的同時,中共可能卻在積極部署,以總體戰的方式要拿下台灣。台灣人可能在溫水煮青蛙的情況下一步步著了道。到時候,覺醒也已經來不及了。



當然,我對於那些很看好中國大陸建設成就的統派人士的看法就更難苟同了。



我並不否認中共還是有積極的建設成果的。但是,幾乎所有大家願意肯定評價的那些建設成果都是在改革開放期間的中共作為。而改革開放其實在極大幅度上是反左傾社會主義、反共產主義的發展路線,是中共極左路線失敗以後,痛定思痛產生的改變。只是,這種改變並不徹底,留下積弊,以致於為了矯正弊端,現在又有走左傾回頭路的跡象。但是,這只會造成再一次的大災難。



再說了,中國大陸的建設,其實是局部性的發展,而且是犧牲廣大農民工利益來換取超車成果的做法。現在的中國大陸,貧富差距極為懸殊(吉尼係數在.61左右),也為中共的統治留下極大的隱患。按照最新的一些報導顯示,大陸上有9億多人的月均所得是二千元人民幣以下。極少數富豪則擁有超高比例的財富。這是權力過度集中帶來的不良後果。



在此,我想順便做個大膽的推論。台灣民眾去大陸,實際上在無形中享受的是大陸民眾中較高階層人士的生活水準。而且,在有意無意之間,赴陸台灣民眾享受到某種優惠待遇,而和大陸農民工之間則可能存在一層隔膜。也就是說,即使能夠看見那些農民工,但很難真正和他們做日常對話,也很難體會他們的生活形態。從而,從某個意義來看,農民工的困苦生活並不會進入一般赴大陸台灣民眾的心裡深處。在大陸主要接觸的、關注的一些人,是大陸上的中上層階級人士。所謂往來無白丁。如此,可能會形成一種一般印象:現在的大陸好富裕啊!



最近有個視頻,叫“如此打工三十年”,描述中國大陸臨時工人的打工生涯。這段視頻反映了大陸上廣大工人的困難生活處境。重點是這種視頻是否被注目。網路上有太多不同的訊息,會去看這種視頻的人,其實恐怕只是一些特殊人群。有些人是不願意去看,有些人可能根本拒絕相信。



赴陸台灣人士其實處於一種特殊地位,相對來說比較是養尊處優的一群。所以,也比較願意肯定中共的建設成就。如果兩岸統一了,台灣人的這種相對特殊地位也許還是能夠持續一段時間。但是,估計會有但書,就是不要淪於像黎智英那樣的下場,也就是被中共認定為違反國安法、反分裂法,或被認定為尋釁滋事...等。總之,缺乏法治化,可能會形成人人自危的處境。



一些泛藍人士對台灣的現況、對民進黨政府的執政都給予極度負面的評價,而對中共卻有相當正面的評價。我以為,這有很大的問題。中共控制媒體、控制言論,就是要達到這種混淆視聽的效果。看起來,這種控制(加宣傳)策略是有效果的。但是,我們應該努力排除認知迷障、看見底層真相。問題是,我們的某種情感傾向卻還是可能會導向某個認知方向:我們希望看到美好的中國,於是我們就看到了這樣的中國。



泛藍在台灣,與綠營有最直接而頻繁的互動,很可能因此產生了較強烈的牴牾情緒;反之,中共卻在此時頻頻向泛藍人士招手表示歡迎,甚至提供一定程度的優惠待遇。從而,泛藍對綠營政府有了強烈反感,卻對中共有不小的好感。問題是,這恐怕未必是一種最理性、公允的評價。而這種評價事關重大,不可不慎!



我說得也許太白、太多,而且我的看法也未必就公允,只是想到什麼說什麼。最後只能期望大家隨時捫心自問,做出最理性的判斷。



最後,我也許應該再表個態。我並沒有完全放棄自己統派的立場。但是,就好像馬前總統說的,對統一要設定條件,要在民主、和平的前提下達成統一。也許這種統一未必就完全沒有危險(事實上,一個民主化初期的國度行動很莽撞、很危險)。所以也還是需要謹慎。不過,我們還是有理由相對樂觀地期待中國會有光明的未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0243632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3 17:09
利之所在,人之所趨。為眾人謀利乃為政之義。這些比所有的政治都流傳久遠。只是無後的蠅蠅之輩見不到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