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回我很冷感
2023/06/16 12:19:26瀏覽664|回應3|推薦14

雖然大選日期還沒有到,大選的氣氛早已經出現。有些讓人困惑的社會現象,如果猜測是和大選有關的動作,應該並不離譜。



從我開始有選票起,我一直是很忠實投票的一員,而且,長期以來,我也幾乎都是藍營的支持者。不過,這一次的大選,我到現在也沒有心情投入,對要支持誰也沒有想法,也很少去想。我陷入最冷感的心態,對所有的候選人都缺少熱情。坦白說,這種心態並不是很好。時局緊張,大選這麼重大的事情怎麼可以還抱持冷漠態度呢?但是,很可能正是因為時局緊張,而且不知道將走向何方,所以也不知道究竟應該如何抉擇。



長期以來,我對民進黨、綠營存有心理距離(這大概和我的出身背景有關。我是個外省第二代,我父母親都來自大陸,而我父親也曾經是參加抗戰的基層國軍軍官)。這種心理距離並不是恆定的狀態,而是時近時遠。照說,隨著兩蔣時代的結束,我可以有機會更了解綠營,也更親近綠營。但是,驚覺綠營對(廣義)中國竟持如此的拒斥、乃至仇視態度,卻又讓我困惑又遺憾。



近年,常常有人責備綠營“挑釁”中國大陸,認為如此會激起兩岸戰爭。對此,我有兩方面的想法。首先,如果兩岸發生戰爭,我並不認為主要是綠營人士挑激的結果。我以為,除非台灣願意接受中共的統治,否則,中共總是會不耐於台灣持續拒統,而終究是要對台灣動武的。把台海戰爭歸咎於台灣方面的挑釁,我實在不認為公平。



不過,話再說回來,綠營人士確實有些動作沒必要地刺激中國大陸與中共。譬如綠營官員公開把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或“中國肺炎”,我認為這種動作就不妥。如果國際間已經確認新冠肺炎是源自中國大陸,再這麼做,我就比較沒有意見。但是,一開始就如此認定,並且因此擺出一種敵意的、鄙夷的態度,只會讓台灣處境變得更艱難。



當然,問題不僅止於此。綠營政府致力於去中國化,包括文化上也如此,我就更難怡然接受。從承認既有的政治、文化脈絡出發,我並不反對台灣走出自己的新道路。但是,極力否認既有脈絡,好像台灣社會從來就和中國大陸不甚相干,或者最多是與日本、西方、南島語族等距,這就有點荒謬。至少我至今還是這麼認為。



至於往後兩岸之間究竟應該如何發展關係,其實,我個人持開放態度。我拒絕接受中共統治,但是我不拒絕兩岸統一,只要條件具足。



因為我拒絕接受中共統治,所以我和現在的一群所謂“赤藍”人士主張有別。但是,我不反中、不拒絕兩岸統一(有條件的統一),就此而言,我和綠營立場也有相當差距。



我不知道在此刻的台灣,究竟有多少和我態度相近的人。不過,我也不會為了尋找同盟而改變自己的這個大體立場。



上面的討論,主旨是想指出,我大概終究還是不會在大選中把票投給綠營候選人。至於民眾黨,我也持質疑態度。首先,我認為民眾黨缺乏明確立場,特別是在兩岸問題上。政黨對這個問題不能閃躲,未必要在統獨之間二擇一,但是,還是要有個比較明確的交代。當然,如果從我的觀點來看,從對民眾黨黨主席個人來觀察,民眾黨基本上仍然是綠營的一個支脈,只是沒有綠營主流那麼立場鮮明、褊狹。



我對柯文哲個人頗有好感,我覺得他是個可愛的政治人物。但是,政治事務不能僅因為人物可愛與否來做選擇。政治人物需要的條件應該比這個更多。大體上我不認為柯是合適的政治領導人。當然,我同時也認為,民眾黨候選人不太可能當選總統。民眾黨參選總統,主要是為造勢。



對於國民黨候選人,我也不知道究竟應該持什麼態度。這是我讓我感覺最悶的一點。



侯友宜能夠在319槍擊案以後,在政壇上順風順水發展,坦白說,這已經超乎我的預期。而也從這一點,讓我驚覺,侯的政治能耐與政壇支持度可能被低估了。不只是我,恐怕也包括許多人。



侯很穩健,務實,似乎也頗能調和鼎鼐。他在新北市的政績,似乎也很不錯。其政治地位後續繼續上升,應該不成問題。



很多藍營人士不看好侯在這次大選中的勝率。現在甚至有所謂“換侯說”出現。對此,我是頗不以為然。一則,我認為藍營內部沒有人能夠比侯有更高的支持度。他代表藍營出馬,從人選上說並無疑議。即使他目前民調是只排第三,但是最後結果,我預估他至少是排第二,而且不會輸當選人多少票。這是我的預測。甚至,他也可能有機會會當選總統,關鍵在於綠營是否出現明顯失誤。



從我對侯個人的觀察,我認為他有極大的優點。最大的優點是穩定。在319槍擊案爭吵期間,侯必然遭逢巨大的壓力,許多藍營人士懷疑他親綠營,而為阿扁打掩護。彼時,侯並沒有表現出特別激動的反應舉措,而大體是繼續做他的事情。等到朱立倫提拔他,他終於又在政壇上走到更上的一層台階。而此刻,他在政壇的地位大體已經超過朱立倫,而隱然成為藍營的新共主。



其實,侯還有一樁重要事蹟,就是當年陳進興持槍闖入南非大使館武官官邸,而造成軒然大波的時刻,他(與謝長廷)進入官邸,與陳進興當面談判,成功救出人質。



這件事究竟應該如何評價,並不容易有答案。也許可以說是小事一樁,但也可能反映侯的智勇遠超常人。稍微多想一下,我相信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足以顯示侯的重大性格優點。而且,人們對他的這項優點其實並非完全不在意,事實上民眾的這種觀感仍然在起作用,對侯的政治生命是重要的有利因素。



總之,我相信侯在大選中會有強大的後勁,絕不是可以小覷的競爭者。



如果我對侯個人有什麼意見,大體是覺得他太少論述,特別是關於政治擘畫的論述。而我期望作為國家領導人的人選能夠提出較系統的、高瞻遠矚的政治擘畫論述。台灣處境困難、危殆,究竟應該如何脫困,不應該是走一步看一步,而應該有一套合理的脫困論述。而侯似乎在這一點上做得不夠。這是我對他也還難以力挺的理由。



不過,我必須承認,我自己的上述期望究竟是否合適(適合加諸候選人),也還有可疑。也有一種可能是:當前台灣就是不宜有任何明確的出路論述。模糊路線就是最好的路線;或者,即使不是最好,也是在沒有出路中的最佳做法。



有時候,局勢不是單方面可由個人操控。大局勢比較是各方勢力角逐、鬥爭的暫時結果狀態。台灣的政治人物很可能在這個局勢中並不是最有影響力的一方。能夠對內產生調和作用,並且在危局中保持沉著、理性,這樣的領導者已經是難能可貴。侯友宜是不是這樣的人選呢?我不確知。我希望他能證明他是這樣的人物,甚至還更好。那麼,我還是會考慮支持他。



無論如何,總統大選對台灣的未來還是有著重大影響,我們大家究竟應該如何做出最理性的選擇?茲事體大,需要深思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79407626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7 15:16
這些人對社會民生福祉有什麼看法,誰說得最具體呢?版主有想過嗎?為什麼媒體上很少看到呢。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6/16 13:34

冷感就不用說了。

反正你說什麼都是浪費別人的時間。

無言(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