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治療臗部紀錄:六至九月
2023/09/27 16:22:50瀏覽455|回應6|推薦51

二月中旬適值上學期開學第一週,我在操作教室電腦時,不慎從講台摔落到地面。當時只覺得超窘,因為天氣冷穿著大衣,摔跌的時候又是四腳朝天(姿勢很平衡),當天並未覺得不適。但是漸漸地,我原本覺得跳 Zumba 時緊迫的右髖似乎愈來愈緊繃,久站或久坐都會導致周邊的肌肉/韌帶疼痛。無奈

 

學期第二週剛好是我赴醫院打補骨針的日子,於是請骨科醫師 C 安排照了臗部正面以及側面的 X 光片。醫師說我的臗關節看起來無礙 他甚至用「漂亮」兩字來形容我照出來的影像 無奈之下我只好安慰自己、或許多休息和進行一些簡單的拉筋運動可以緩解。

 

但是接下來的整個學期,我緊繃的臗部並無改善。因為筋骨的狀況,我上課多穿著 smart causal 的服裝搭配運動鞋;雖然仍會背痛,服藥和休息均可緩解,想說拖一日算一日。直到有一次參加正式活動,穿上低跟的包鞋竟感覺寸步難移,走路明顯地一腳高一腳低,連新進同事也關心我是否腳痛不適,才下定決心要開始積極治療。ROES加油

 

於是今年 6 月透過好友 T 的介紹,來到(自行開車)車程約 30-40 分鐘的 L 中醫診所求助。在求診之前,我看過網路介紹,除了一般的針灸療程,醫師 L 也熟悉較為先進的圓針療程。好友的先生曾經報考中醫特考、經她代為詢問、也說我的狀況或可嘗試圓針療程。於是開始了每週進行一般針灸 + 圓針療程 + 服用健保及自費中藥的完整療程。

 

照說以學校的 work load, 我不可能在學期間進行密集治療。但因為(9 月開學的)這學期非常幸運地排到休假研究,剛好可以排出時間來治療。因為醫師 L 盛名遠播病患、紛至沓來,我每週預計治療的那一天 9 點以前出門排現場號、接著等醫師看診後安排兩種針灸、拿藥等,要超過 11 點才完成療程、離開診所。

 

一開始治療時,醫師 L 交代說圓針療程較具破壞性,建議我至少休息兩天不運動;如果運動以「健走」為主。我照做數週後感覺有改善,因為自覺走路很無趣,有時心癢做點低衝擊的 Zumba 或是初級 Yoga practice, 不久後就發現臗部又開始不適。還有,治療約 5 週之後雖然可以自行開車,反而是坐在副駕駛座或是後座、特別當有負重而要下車時,仍要小心不要單以右腳施力跨出車門、、、反之要擺好我笑稱的「老奶奶」姿勢,雙腳著地平衡之後,「腰、臀、腿」平均施力,再慢慢站起來才行。奸笑

 

上週剛好是三個圓針療程、共 15 次看診結束。本週去就醫時,醫師問我狀況,我答說假日上課約兩小時之後開始背痛,但下課後換了輕便的短褲隨即緩解。醫師又問說,那妳的臗部覺得如何呢?我才恍然大悟上週右臗竟然都沒有「抗議」,心中真是欣慰。

 

(這門假日的課是碩士在職專班的一學分課程,系主任實在找不到其他老師能教,我才勉強答應上課的)

 

醫師 L 接著說,我的右髖緊繃疼痛,多少和愈見嚴重的脊椎側彎有關。接下來除了臗部、也可以同時加緊治療腰部的舊傷。其實在第二個圓針療程時,他就開始幫我同時治療左側腰部和右側腳踝的舊傷了。能遇到這樣 competent 的醫師,真是心懷感激。閃

 

以下 summarize 這三個月的療程心得/感想:

1. 中醫治療細水長流,醫師交代只能「健走」是要我在運動時,儘量以小角度使用臗部。也就是說,以往習慣做的 Yoga「鴿式」、「勇士式」、「三角式」等,都要小心為之,稍覺臗部不適就要避免。另外除了下車姿勢要注意,做家事也不能用尚未穩定的傷腳爬上爬下,以免再度受傷。

 

2. 到一定的年紀(雖說我才 58 歲、嗚嗚)是運動項目選擇我們;即使健走不甚有趣,在受傷階段仍是我唯一能增進肌力的選項 畢竟,大小腿肌肉仍是人體最容易訓練的部位。同時因為我有骨鬆,也要避免負重訓練,萬一骨折了可就更加麻煩。

 

3. 我脊椎側彎合併骨鬆,幸好未曾骨折,現在仍是治療時機。只要醫師建議、我也經過考慮查證,醫療費用/保險有無給付均不用太過考慮。目前自費治療費用雖高,這等同於投資在自身健康,而且仍屬於「預防性」治療呢!等到今年年底、一整年西醫的補骨針療程結束,明年一月我會另做骨質檢測;希望今年治療有成,我也能無憂無慮地出國去看孩子們了。足感心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9916308

 回應文章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3 12:48

「從講台摔落」,這是重大危險,人老了,眼睛的視界縮小,對於台階、障礙、或動作範圍內的障礙會看不見,所以要特別防範。以後要講究「老人動作學」,例如下樓梯不可兩腳交叉下,要橫著下,一腳負責踩下一階,另一腳負責跟進。如果進出浴缸,要扶著缸緣爬出來,不可站著跨出來,尤其不可站在凳子上,向高處取物,等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13 16:50 回覆:

H 兄您提到視界縮小的觀點,很有道理 微笑

現在回想,我母親兩次跌倒骨折,我自己 19 年從人行道摔到車道上,都是天雨路滑、視線不清的時候。我今年二月從講台上摔落,多少跟教室習慣關講台和前排燈,讓學生能夠看清 PPT 報告內容有關、、、哇哩咧

真的只能小心、再小心了 ROES加油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9 23:17
氣功的確可以使筋骨痠痛加速痊癒。20年前我也可以用自己的人電緩解別人的痠痛,現在我連自己的髖骨痠痛都長久難癒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0-10 10:05 回覆:

原來郁勝兄也是奇人之一,佩服 崇拜

理筋的女士跟我說,為何她的技術是家族單傳?一胎化是原因以外,她想傳給子女,也要後者有興趣和慧根才行。還有,為了維持運功的力氣,一天要吃 8 碗飯才夠 詫異

聽到周遭不少人臗部/關節不適,等我更加好轉之後,再來寫格文分享 微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09:25

親愛的Celine,

很高興看見您經過中醫的治療之後有進步!

我雖然也有骨質疏鬆的問題,但是我的身架子、比一般東方女性稍大一些,

所以我老以為自己很難會有骨折的問題,誰料到,五年前搬家跌裂了脊椎骨,今年八月搬家,又跌裂脛骨...

我是真的必須好好反省一下;以後動作一定要慢一點、小心一點,否則,快要75歲的人了,不變成老廢物才怪!

讓我們彼此加油,努力保健、醫治、預防...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0-04 22:49 回覆:

謝謝 dear 陳牧師來訪鼓勵打氣!感覺您用較大字體留言、讀起來好舒服阿 害羞

其實我也常提醒我母親動作要放慢、小心一些。因為她骨質強健(目前 83 歲、骨密度 T 值還是正的 崇拜)、又注重運動;直到三年前不慎在雨中滑倒、腓骨骨折後才比較謹慎一些。

醫師當時建議母親手術、但母親擔心生病的父親無人照顧,選擇打石膏。現在當天氣變化,傷腿還是比較弱,容易疼痛。啜泣

期待您筋骨恢復後的分享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30 06:25
試試針灸推拿重要項目..可縮短療程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0-02 10:17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足感心耶

其實我也考慮過此一選項;之前在 NZ 有遇到過以氣功理筋的奇人,但她是家族單傳,雖然女兒在學習中醫及針灸,不確定是否能夠傳乘衣缽。

那位女士告訴我,因為使用氣功理筋很耗費體力,她一天最多只能夠協助 10 位病人。如果我筋骨狀況好轉能夠上飛機,可能第一站就是去 NZ 拜訪她呢 微笑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11:45

相信【治療有成】

圓滿【親子情牽】

祝福【佳節平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9-28 19:08 回覆:

謝謝阿丙兄的祝福 ~~~ 足感心耶

也祝您身體健康、佳節平安、投資有成 崇拜 


簡單 自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7 22:17

萬病酸毒起,病名和病因皆只有一個。

治療都只是抑制、控制或治標。

是自己要五行運作進行身心靈之排毒,而不是去治療或治療下毒。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9-29 08:10 回覆:

謝謝來訪,我有回訪讀您的格文 微笑

醫師 L 並未(因病人相當多,恐怕也沒有時間)跟我解釋圓針療程的原理。不過我做完治療後,患部呈現紫黑色,兩三天之後即不明顯。

醫師 L 針灸醫術高明、且為人謙和有禮,能遇到他很幸運。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