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骨鬆 ─ 紀錄這三年努力的過程
2022/08/14 22:53:45瀏覽1331|回應8|推薦55

三年多以前 (2019 6 ) 我在沐浴後如常要穿上家居短褲時,忽然下背部劇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痛到直冒冷汗。以往為了省事、可能去藥局購買肌肉鬆弛劑服用並休息;但那次實在痛得厲害,而且時值學期最後一個月,累積的工作不允許我臥床休息,不得以請先生載我去住家附近的診所看診(即使是平時走路能到的診所,當時痛到舉步維艱根本無法自行看診)。

 

值班的骨科醫師看我實在痛得厲害,判斷是位於臀部的「梨狀肌」急性拉傷發炎,於是施打兩針(非常大支的)肌肉鬆弛劑。當時醫師聽我描述平時運動的狀況,判斷我的肌力尚可,單純的動作卻造成嚴重拉傷,應該和骨骼支撐程度退化(脊椎側彎或是骨質低下)有關。剛好診所新購置測試骨值的儀器,於是建議我以打折的價錢測試看看。

 

測試後果不其然,我的骨密度 值在 -2.1 -2.4 之間,距離「骨質疏鬆」的定義已經不遠。而且從此我除了復發的下背部和臀部痛、腳踝和腳底輪流抗議、手腕腫起、肩膀關節嘎嘎叫以外,還在隔年 (2020 ) 在進行我最愛的 Zumba 運動時,嚴重拉傷了右側的腰方肌,改到大醫院復健了半年、到了年底才改善了八成左右、、、

 

去年(2021 年)受到疫情影響,因為防疫政策時緊時鬆,我們一下子被要求要線上教學、加長長坐時間;一下子要改成混成教學,在講桌的電腦和講台上下跑上跑下、、、我的筋骨也不斷抗議,原本還能勉強穿著氣墊皮鞋上課,到後來因為太常背痛,只好改成穿著球鞋上課才稍有改善。

 

但當時我煩惱的是,醫生遵囑我要多進行「核心」運動,形成天然護腰。我原本就喜歡運動,但施行起來卻發現,運動強度非常難拿捏、、、只要覺得核心肌群較為強健,略微增加強度就受傷疼痛,於是不得不暫停運動、服藥、休息。等到恢復後開始運動,還是到了固定的強度就受傷,如此不斷的循環無法進步、、、啜泣

 

去年下半年開始,我即使穿著球鞋上課,經過三小時之後有時會抽筋,而且痛到我無法站立(有同事親眼看到我痛到跌倒在地,難以相信、、、)。我之前未氣喘時常游泳,各部位(小腿和大腿)抽筋是家常便飯,只要忍痛伸展抽筋部位就會好轉。但是上課後的抽筋比較像是被雷擊而無法理性反應,我心知不妙,於是在過年前,學校已放寒假時再度去大醫院掛號看診。

(補充一下,當時膝蓋也有問題。課上到一半正在渾然忘我之際,帥氣地跨上講台、、、叮呤!膝蓋內側痛如針刺,接下來上課跛著腳邊冒冷汗,還好平時有認真備課,才不至於不知所云 尷尬

 

我的復健科醫師屬於「自然派」;聽過我的描述、請我做了數個動作之後淡淡地說,2020 年妳來檢查時,脊椎側彎就已經從中度轉成重度了,妳現在還能下彎、單邊舉腿,繼續運動和復健就好了。我問醫師是否有推薦的營養品,醫師不太高興地說,「我不是賣藥的,妳走錯地方了!」

 

即使是崇尚自然派如我,也覺得我的醫師未免也太「順其自然」了。無奈

 

今年二月底第二學期開學之後,抽筋的狀況愈來愈嚴重。在偶然的機緣之下,我看到從金融業退休、轉從事長照業的朋友,在 FB 上推薦某種鈣片可以改善夜間抽筋的症狀。這位朋友相當特別,他從來不作業配,只是希望能減少老人家容易骨鬆、跌倒骨折的痛苦而無償推薦該種鈣片。我心想或許因為我腸胃的狀況(乳糖不耐/對黃豆加工品過敏)而導致鈣質難以吸收?或許可以嘗試服用鈣片?

 

四月開始服用鈣片之後,果真(連夜間也)不再抽筋,而且不用擔心因為疼痛摔倒,心情也較為輕鬆。其實我不太確定這當中發生了什麼事,但服用鈣片後,我運動受傷的機率也隨之大幅減少,7月放假後我幾乎每天能夠出外曬太陽健走,感覺肌力確實有在進步當中 ~~~

 

即使每次健走還是會這裡痛、那裡不舒服,但休息過後隔天還能夠健走或是改做 Ring fit,這樣運動能持續不斷,效果才漸漸累積。雖然這個月再度去診所測量骨密度,T 值又下降了一些 (介於 -2.4 -2.7 之間),我感覺肌力愈來愈強健,還是蠻高興的。Fox加油

 

至少,未來即使不小心跌倒,肉厚一些、還是比較有保護(墊)不是嗎?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6848650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8 00:39

Celine晚上好

您回覆秋陽姐說年輕的時候常游泳 老來容易骨鬆 這一點是真的有可能 我媽媽40多歲的時候因為五十肩開始學習游泳 之後還真的游上癮了 一直到最近幾年才比較少游 結果媽媽的骨鬆嚴重 牙齒骨頭都不好 

中年之後因為身體健康我愛上戶外運動 尤其是爬山 老實說我也擔心骨鬆的問題

我跟妳一樣有乳糖不耐症  一喝就拉肚子   不過我倒是吃很多綠色蔬菜和魚 或許我也該補充一下鈣片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29 14:57 回覆:

茉莉下午好,謝謝留言分享經驗 ~~~ 足感心耶

聽來您母親的狀況和我類似,首重防跌,其次要靠「服用鈣片/Vit D+適當運動+打針(?)」維持骨質;每個人的狀況都有差異,最好能詳細跟醫生討論決定。

此外您還年輕、也有注意飲食和運動,可能先去檢測再考慮是否服用營養品。例如我同事才剛更年期、測的是血液中的 D3 level, 醫生建議她補充營養品以 Vit D 為主,加上多走路維持骨質即可 ~~~ 微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6 06:49

骨鬆症的天然療法

文章已經發表          請移駕去參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16 08:01 回覆:

秋陽姐姐,已閱讀大作,太感恩了 ~~~ 足感心耶 

其實我骨鬆的問題也是 12 年以前(當時我 45 歲)menopause 之後開始背痛才逐漸聯想/發現到。只是當年人在 NZ 打拼,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當地醫生又比較注意乳癌和子宮頸癌的篩檢,就忽略了。

幸好有 udn 這個園地讓我能跟格友學習/交流經驗,因為牙醫師嚴重警告,我應該會避免打補骨針。骨鬆治療/自療的後續狀況,之後再跟您與眾格友報告。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16 20:14 回覆:

今天終於看到醫生 ─ 這位醫生非常有耐心,病史問得很詳細(我沒有想到她問到 10 多年以前的事,有些當場答不出來;後面還有病人在等,不好說等我查一下部落格 奸笑)、、、

醫師說,我的狀況除了 menopause 較早,也可能是遺傳基因所致;還有,她說年輕時常游泳的人反而可能老來骨鬆 ─ 因為年輕時很少做「陸上」運動,沒有累積骨本。這是真的,以前每次游幾千公尺都又累又餓,哪有力氣再做其他運動、、、

醫生建議打補骨針,我想還是暫緩,給自己多些時間,先運動/補充營養品看看 ~~~ 微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21:53

骨鬆症的天然療法       我治癒了骨鬆症

內容太多不能在這分享給你       我會為你寫下過程

這幾天我會發表一篇       骨鬆症的天然療法       到時候請你來看

希望能幫到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20:40
脊椎側彎可以拉單槓(中小學校園那種),它可以藉本身的體重逐漸拉直脊椎骨。這是我一個志工教我的,她兒子是復健科醫生,她雖老背卻很直。以生理力學來說這種運動是可行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16 20:36 回覆:

寧靜姐,現在大家對脊椎側彎比較瞭解。但 40 多年以前,當擔任護士的親戚發現我有中度側彎時,醫生只給了「手術」這個選項、、、

當時父母親帶我到「振興醫院」去看診。醫師說,他們手術的經驗豐富,即使是開背(從肩胛骨中間下刀到腰部)且病人需要穿鐵衣和木衣輔助,「僅需」趴睡半年即可恢復 ~~~ 尖叫

現在若早期發現,有不少復健運動可以嘗試。而且現今多是微創手術,只是因為我病史較久,醫生反而不建議手術。無奈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20:39
我建議除了服用妳,一添加吞一顆維生素D3。妳的情況大概需要一天至少800IU吧?D3過量也會造成中毒...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16 08:25 回覆:

謝謝 Maria 姐姐提供的資訊,我再來跟醫生諮詢。

兩年前開始服用 Vit D, 從 400 IU 增加到 800 IU,雖然仍時常拉傷疼痛,或許已延緩我骨鬆的進程?微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17:00

我和許多人的骨質密度可能比你的骨質更差吧,有幾個老朋友骨質密度負四點多(-4.x),但都不太有關節或骨頭痛或骨折。我好像也-3.xx,所以我走路及上下樓梯很慢,怕跌倒骨折。

除了運動外,搶救骨質密度是吃維生素D3,(一天800IU),及打補骨針

補骨針有一年一針(約NT16000元),半年一針或每月一針,前題是對下顎骨不好,不能拔牙..等整治牙齒(詳情請google)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15 19:53 回覆:

Dear 寧靜姐,您這方面比我懂、見聞也多,謝謝留言分享。

我的疼痛可能是脊椎側彎所導致的,因為兩側的肩膀、腰背部肌肉韌帶等都不平衡,很容易拉傷。關節的部份,我也不知道為何疼痛,可能和久坐有關?(最近常健走,有明顯進步)

我的牙醫師相當反對捕骨針(半衰期太長),因此我也會跟骨科醫師諮詢,希望不需要打針 ~~~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16 08:10 回覆:

寧靜姐,我膝蓋的問題,原因之一可能是家中有 20 階的室內樓梯,年輕時每天上下跑 10 幾次完全沒有問題,2015 年回台之後才覺得下樓梯吃力 ~~~

因為從復健師教授的運動得到靈感,我現在下樓梯時扶著欄杆倒著走,膝蓋的狀況好轉許多。但是倒退著下樓一定要非常專心,要不然摔一跤可就、、、(直接到人生下一站?懷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10:56

謝謝分享,我也應該開始吃鈣片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15 19:44 回覆:

安兄,如您方便還是找營養師諮詢一下 微笑

查過若攝取過量的鈣,對腎臟是一大負擔。我是大廠牌的 Vit D 連續服用兩年但背痛仍惡化,才服用鈣片的(本週也會跟醫師請教確認)Fox想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5 09:56
其實,那位「自然派」醫生是好醫生,
最怕碰到愛亂開藥的醫生 ,
往往吃了藥以後,又有新的問題⋯⋯尖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8-15 19:39 回覆:

是的彥琳,我也很相信我的醫生,右側「腰方肌」復健半年配合適當運動,慢慢地修復、比較不會再度受傷。

我和同事找的都是不會開猛藥的醫師;但她的醫生推薦她各式超貴的營養品,還好她家人懂藥學,查到類似成分的營養品再去購買,省錢可達 50% 呢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