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or good health
2019/08/07 13:41:58瀏覽2120|回應10|推薦78

出國之前因為拉傷臀中肌,就醫之後打了兩大針肌肉鬆弛劑,又過了將近兩天才緩解。家附近小診所(頗有愛心的)醫師問我,妳到底是怎麼拉傷的,嚴重成這樣?

 

我不好意思地說,只是洗完澡跨出浴缸就變成這樣 ~~~ 醫生看了我的年齡、又問了 menopause 的時間之後,強烈建議我痊癒後要自費做骨質測試。他說,即使我因工作繁忙很少運動,但還勉強看得出身上殘存的肌肉(!),而且年齡還不到 55 歲不應如此羸弱;他覺得我可能是因為骨質出問題,導致肌肉容易嚴重拉傷。

 

我因為高齡 8/90 歲的父母親的骨質都相當強健,從未想過自己可能會有此方面問題,而且回台後只有時間做健保給付的陽春健康檢查,壓根兒沒有想過自費加做檢測。可是回頭想想,既然醫生建議,我在出國前又剛好有空檔,就專程去診所做了骨質測試。

 

(而且原本想說,小診所買了那麼昂貴的儀器,可能很難回本;那我去捧捧場,也算是順便 show my appreciation to the Doctor…

 

做完測試後我看到報告簡直要暈倒了。我的腰椎骨質密度的 T 值竟然是 - 2.4, 雖然還勉強算僅是「骨質流失」,但距離骨質疏鬆(低於 -2.5)只剩下 1/10 個標準差。

 

T -2.4 用統計來解釋的意思是,我的骨密度顯著低於平均值,而且距離平均值有 2.4 個標準差;換句話說,我的骨密度和同年齡層的亞洲女生相比,是落在最低的 5% 區域內 ~~~)

 

我瞠目結舌地對醫生說,怎麼會這樣,我以前(高中時期)還是游泳校隊的咧!醫生看著我苦笑說,相信妳也知道,游泳對增進骨質並沒有幫助的吧;醫生又說,由於我未滿 65 歲,又沒有壓迫性骨折,健保並不給付口服藥;不然下次看診時,再討論該吃什麼藥/還是打針吧。

 

後來回家後在網路上找了資料,才發現因為我剛植牙,如果服用改善骨鬆的藥,可能導致口腔發生嚴重的副作用。跟牙醫諮詢,他極力反對我服用骨鬆藥,他說不但剛植入的牙根無法長好,未來副作用無窮。而且大部份的牙醫為了避免造成醫療糾紛,一旦知道患者有服用骨鬆藥物,會拒絕幫其進行任何手術(例如拔牙)。

 

那、、、如果不能吃藥,我該怎麼增進骨質呢?網路上找遍資料,又跟孩子們討論之後,看來除了防止跌倒,也只剩下多運動、加強肌力一途了。Hmmm 想想如果我有像 Arnold Schwarzenegger 那樣強健的肌肉、、、即使跌倒應該也還好吧 ~~~


http://www.arnoldmotivation.com/calum-vono-moger-will-play-young-arnold-schwarzenegger-bodybuilding-film-named-bigger/ 

目前的計畫是,先運動增肌半年/一年之後,再去測骨質;即使骨質沒有進步,有著硬梆梆的肌肉,保護總是多一些不是嗎?剛好接下來整學期休假,我再也沒有藉口,每天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了 ~~~ 哩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28395826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11:32
補鈣是吞d3和鎂,用驗血檢查。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9-05 11:48 回覆:

感謝 AL 提供寶貴資訊及經驗!足感心耶

這幾天病中趕 paper, 一起床就坐在電腦前,完全沒有時間運動 ~~~ 下週要開始規律運動了,好期待阿 ~~~ Fox加油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3 22:46

http://blog.udn.com/rabbitdog/110165248 

參考補充鈣和鎂。妳是初期骨鬆,小補一下鈣鎂,健走陽光,氣功,四到六個月就0k回歸正常。至少我是這樣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2 00:06

妳很謹慎面對自己的健康,真的很棒

我是漫不經心,不想面對

現在頭痛得很,不知道怎麼fix

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病,骨質疏鬆· · ·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9-03 09:33 回覆:

Dear 孤鴻姐,只要有 health probs 生活就難免有陰影,也只能與之共存 ~~~無奈

我母親也是有心血管/偏頭痛問題,她定期服藥並力行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天天做瑜珈、口腹之慾也要控制),我們都很佩服她的毅力。

其實我最近也不怎麼好,感冒進入第 14 天;不過我只吃中藥,全身起疹子、咳到完全沒有聲音、、、希望能靠自己的免疫系統撐過去Fox加油。生病雖然難受,但若非這學期休假,為了上課我還一定得吃 antibiotics 呢。

互勉愈來愈健康 ~~~ 微笑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6 06:00

https://www.vitabox.com.tw/healthinfo/calcium  

一般的鈣片都是化學合成物,不然就是蝦、蟹、蛤蜊的殼做成的,吃多了會造成腎結石。

朋友介紹我吃海藻鈣,吸收率高,含鈣率高,效果不錯。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8-27 16:22 回覆:

謝謝曼曼姐來訪分享經驗。足感心耶

記得醫生跟我說最好避開特定鈣片(糟糕細節忘記了),不過海藻鈣確實是列在推薦名單的。看來最近又該去看他了呢 ─ 下次可要記筆記才行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5 22:32
喝牛奶應該會有幫助, 可以增加鵠志密度, 會不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8-27 16:14 回覆:

謝謝東村 James 兄來訪留言。足感心耶

生了老二之後不但患上氣喘,還有乳糖不耐症。不過沒關係,我現在喝豆漿/豆奶,應該也有類似效果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7 16:39
我的醫生常說
每天運動可以防止骨質疏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8-19 06:24 回覆:

謝謝悅己格友來訪留言!順祝您健康 ~~~

運動確實有許多好處,不過因為「游泳」時身體並未對抗重力,所以對增進骨質幫助有限呢 ~~~ 汗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3 00:10

麥啦!

女人長了阿諾一樣的肌肉,會嚇俗倫哩~~尖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8-14 05:07 回覆:

謝謝您來訪留言!

依我的經驗,像 Arnold 那樣的肌肉是不可能練出來的,照片只是激勵自己,不要繼續保持「泡芙」的形狀就好啦 ~~~ 奸笑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0 22:18

亞麻子打成粉(4 大湯匙) + 鈣片+D3 (1200mg+1200mg)+ 運動(每天半小時)  這三樣缺一不行

D3是脂融性  需要油幫助吸收  我再加上  亞麻子油(1200mg)  

亞麻子含有天然賀爾蒙   對身體有益無害   骨鬆與賀爾蒙有關   而藥物對身體有害

我堅持進行了四年後    檢測從骨質酥鬆   回到正常骨質   每兩年檢測一次

已過十多年   去年檢測   還是正常   只是正常的老化流失而已

給你參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8-12 08:04 回覆:

太好了,非常感謝您提供的 tips and personal experience! 足感心耶

剛好最近剛開始食用 chia seeds, 口感不錯,似乎對增肌也有些幫助 ~~~ 據說 chia seeds 和 flaxseeds 都是 superfoods, 這包 chia seeds 吃完來試試 flaxseeds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8 20:56

我周邊許多體態瘦小的人,天生的骨質密度是-4,吃鈣片也補不起來,哭得要命。後來去打補骨質密度的針,一年一針,一針要一萬六元錢。過兩年後似乎生效。

我也不運動,骨質和你差不多,吃抗癌要更會造成骨質疏鬆。我自費做骨質密度,約1200~1500元。

吃鈣片不見得體內能吸收(要伴隨飯吃),一般骨質疏鬆嚴重者要補充D3,D3才能幫助鈣質吸收。

最重要是不要跌倒,我身邊許多朋友都因為摔倒而斷了腕骨呢。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8-09 07:46 回覆:

骨質密度 -4! 那真的要很小心防跌阿 ~~~ 尖叫 因我父母親 8/90 歲骨質密度還是正的,我以為會遺傳到此特質,太掉以輕心了 ~~~

我來多運動看看,之後再跟您回報結果。而且您還是有走路參訪各景點,不能算完全沒有運動啦 ~~~

還有,即使像我父母親非常小心,還是難免(誤判情勢導致)跌倒。他們遇到狀況會捲縮起來,頂多撞到手臂臀腿部甚至是臉,不會用手去強撐。因為他們看多了 retirement village 夥伴摔跌的例子,已經發展出自己的「抗跌」策略呢。微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8 10:09

美國家庭醫生,讓病人抽血,看看 D3 是否足夠,

平常曬太陽也不一定夠,婦科醫生也說

早晚散步做點運動,防止骨質疏鬆,也說該吃鈣片了!

祝 做點運動,

早日康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8-09 07:30 回覆:

謝謝 tzi 提供寶貴資訊 ~~~ 足感心耶

抽血驗 D3 的方法比較沒有副作用阿!我因為腹腔問題兩年前照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今年植牙又照了口腔的 CT Scan, 加上數次的術後 X ray checks,原本不想再做任何的 CT Scan 了;但台灣測骨鬆的方法就是這樣 ─ 回台後應該跟醫生詢問是否能抽血檢查即可 ~~~

再次感謝資訊 ~~~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