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確診記(一):發現確診
2022/09/25 20:50:08瀏覽1555|回應6|推薦44

月下旬開始,父親抱怨身體不適、一直跟母親說他要離開;但母親解讀成父親認為她照顧不周,兩位老人家齟齬不斷。母親向來順從父親,唯一能想的方法就是父親抱怨,她就帶著父親去看診;但是父親還是心情不好,不是拒絕吃藥、拒絕服用營養補充品、或是不願食用青菜導致需要服用瀉藥才能上廁所等,弄得母親愈來愈消瘦/不快樂。

 

我們姊妹商討建議,原本是希望父母親搬出安養院,回到父親購置的國宅公寓,我們可以安排看護,也才能自由去探望他們。但是小妹那邊只能空出一個房間,母親又擔心以往被看護欺負的舊事重演,於是此事不了了之。

 

協調過程中我真的頗為困擾,無奈 9 月中旬開學,諸事繁忙,也只能被動陪著兩老去醫院/診所。後來母親跟我說,原本在安養院租用兩個房間,她可以到「自己的房間」寫文章、唱歌等等,因為暑假期間父親一直說要離開,她氣得把「自己的房間」退租了。

 

我一聽簡直暈倒 ~~~ 這兩位 890 歲的老人家根本像 teenagers 一樣,一吵架就賭氣、、、母親生氣地說,既然父親說即將離開,那她為什麼需要「自己的房間」,兩個人同處一室每天互看就好,為什麼要浪費錢?

 

我原本以為,多次苦口婆心地勸母親要對自己好一點,吃好的用好的、不用留財產給我們三姊妹,母親似乎有聽進去。結果一跟父親吵架就賭氣把「自己的房間」退租、、、這樣子未來不是更容易吵架嗎?幾乎是同時,父親覺得已往的積蓄或許用不到,還不如贈與給我們姊妹。也就是說,母親更節省想多留存款給我們,父親「輸人不輸陣」,直接把存款在贈與免稅的額度內轉給我們姊妹。

 

沒有人不喜歡 $$, 父親贈與我們,我的退休生活可能更輕鬆,當然高興。但是同時我也觀察到,兩位老人家的行為,基本上跟我勸說的相反,這、、、以後真不知道要怎麼建議,難道故意提出和我本意相反的建議,我想東卻說西,然後父母親就會叛逆地往東了嗎?無奈

 

月開學之後,學校行政繁忙,一方面又要配合父母親的行程。於是上週二 (9/20) 開始感到不適。晚上留宿在學校辦公室時,明明室溫高達 26 度,我卻一直覺得冷。還好在辦公室備有熱敷墊,熱敷一晚之後好多了。週三起床後鼻塞、打噴嚏,也在服用抗組織胺藥品之後緩解(其實我不喜歡服用抗組織胺,但上課時過敏影響授課,不得不服用)。

 

沒想到週三傍晚回家後開始喘咳不止,連平日使用的氣喘噴劑(含類固醇)都無法有效抑制,心中忐忑。晚間又感覺忽冷忽熱,且因為不斷喘咳而睡不好,導致週四起床後精神不濟。週四/週五喘咳更加劇烈,加上一直覺得地板在晃,但查氣象局資料並無地震,心中有預感恐怕是確診了。

 

週五快篩時仍是一條線,到了週六 (9/24),喉嚨明顯癢痛,心知不妙再篩一次。出現第二條線,果然還是難逃得到 Covid 的命運!接著我趁著精神尚可,先告知系上同仁(這兩週有維持社交距離同桌吃飯)、通報學校、請先生回家接我去看診拿藥,忙個沒完。

 

快篩陽性當天(週六)下午喘咳更加嚴重,不但咳到沒有聲音,且明顯感覺癢痛已經下行到支氣管;此外鼻塞嚴重,必須用口呼吸且有些「上氣不接下氣」。我是沒有特別驚慌,像我這樣長期氣喘的人,肺活量原本就不好,感冒時常會覺得吸不到氣。這次不同的是,短短兩小時左右,癢痛感已經下行到支氣管,我才跟先生說一定要去拿藥,怕發展成肺炎、、、尖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7208476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4 11:32

家裡有盆栽曇花嗎

或是市場看到有賣開過的曇花

曇花謝了後,花瓣冰糖煮水喝

常服用能有效改善氣管問題

我念國中時只要輕微感冒都會咳很久

媽媽就市場買曇花煮水

花亦可食用,而且味道甚是清甜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2-09 16:51 回覆:

謝謝石頭妹妹的建議,抱歉現在才看到。

小時候身體不好,雖有喝過曇花水,父母親擔心太慢見效,後來直接吃抗生素;現已用到類固醇了,服用西藥是一條不歸路阿 無奈


東方必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1 00:24
小蜜蜂:確診“記”(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10-22 21:33 回覆:

謝謝東方教授指正,嗡嗡嗡 ~~~ 微笑

(真高興又「見」到您 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10:48

你的問題就是身子虛,病毒當然入侵容易進攻的地方,

父母問題不該是你的問題,你焦慮過度了,

古人為何稱之「老番癲」,人老了就是會胡鬧,

千萬別想當完美孝順孩子,不但無用而且傷身,

老人必然固執,隨便他們去,他們自有生存之道。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29 18:39 回覆:

安兄您好,您的預言常常成真呢 足感心耶

醫生說我的嗓子若不休息,下週無法復工上課;因此建議我禁言 5 天、、、接下來無法跟母親煲電話粥,也只好先顧自己了 微笑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08:53
新冠的藥很傷身體.要多補充蛋白質多喝水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29 18:35 回覆:

謝謝 Jenny 姐姐留言鼓勵 ~~~ 足感心耶

目前每天 4 萬多個新 cases, 據我所知對和我類似年紀(55-60)的感染者,抗病毒的藥(Novavax)保留給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因此我是吃一般感冒藥、、、要靠自身的免疫力痊癒呢 Fox加油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08:26

有氣喘體質的人,平時一旦感染了流感,咳嗽情況會比一般人要嚴重得多,想當然耳, 感染了新冠病毒,咳嗽情況一定比一般人更厲害。

我就是氣喘患者,平常就咳個不停,所以這二年來,嚴格遵守防疫規則~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再加上少出門,至今尚安然無事!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29 18:25 回覆:

原來曼曼姐也是氣喘患者,我倆同病相憐,也是某種緣分 微笑

BA5 傳染力強,建議您真的要躲好 ROES加油 我要工作、陪父母辦事、沒有辦法避開人群,就、、、無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5 23:34
哇,你不是已打至少3針疫苗,怎變成中度症狀?我老同學只有稍微發燒而已。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10-01 09:18 回覆:

我覺得氣喘痼疾導致我染役之路比一般人辛苦 無奈

想想用類固醇控制氣喘 25 年,之前沒有太影響到生活,算是僥倖。這次染疫就變成直球對決,該出現的症狀一樣都不少、、、尖叫

竟然沒有發燒 / 只有小小偏頭痛 / 明顯喉痛和喘咳。可能是打疫苗時先高燒過幾天的緣故、、、 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