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有人在基督裡之(二)吸毒人的謊言。
2019/01/27 23:00:42瀏覽1198|回應9|推薦28

 

今天我才知道

妳對我欺瞞許多事

 

謊言原在黑暗中優游自在

最終懷胎生出惡果

上週一晚

惡果收成

妳銬上手銬

坐上警車往台北看守所

 

一年前的十一月

我們在天使樹台中開跑活動上相識

那時妳剛出監才幾個月

遊覽車上有妳的全家, 有小一的兒子, 有妳剛開完腦部的媽媽

我從來沒有與出獄的女生走這麼近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

作完心理建設之後

 

台中愛宴時妳面無表情的夾著菜

像在補救過去七年未盡人母之責

 

說好我們回到台北一起搭車回家

妳卻一溜煙不見人影

是好奇

或是從神來的感動不得而知

活動分配給我妳一家人的關懷名單

沒有因為活動結束而停止

於是我主動打電話給妳

友誼一直延續到如今

 

我們說好每週三在妳家一起分享聖經

說好要介紹工作給妳

說好就在社區住戶的家中打掃比較安全

說好讓兒子將來讀軍校

說好要訓練妳燒幾道家常菜

說好空大畢業要去當禮儀師

說好要在基督裡過單純的生活

說好要陪伴中風的媽媽

說好要養大轉眼已經小學三年級聰明的兒子

說好每個月要準時向觀護人報到

說好不要交男朋友

說好斷絕過去的環境和友人

說好手機要改號

說好...

 

妳是晚上進門被帶走的

那天中午才和一位姊妹在妳家品嚐妳的手藝

晚上給妳的LINE未讀

想起妳也曾經兩天沒讀留言過

那時剛認識妳不久

會為著妳的失蹤(再度吸毒?)擔心不已

接連著好幾天LINE無聲無息

連打電話兩支手機也關機

直到週六一早

沒見妳過來打掃

這時我只好衝去妳家

伯母開門後用吃力的咬字告訴我

妳...帶走了?

妳被....帶走了?

妳被警察帶走了!!

 

失神後的我回到家

鎮定了ㄧ天

終於在晚上泣跪於神的面前

在自責中躺臥不起

任憑神的靈擺佈我, 鑒察我

看看我裡面老舊心思的惡

是否得罪神

是否沒有聽見神對我說的話

 

原來

像妳這樣吸毒, 賣毒, 製毒的人

出獄後必須直接住進中途之家一至兩年

天天要靠著神的話語

一次次破碎自己敗壞的老舊生命

讓神的靈重新再造新生命

 

那些美其名積極覓職的吸毒更生人

那些動手做正經事的吸毒更生人

終將自己陷入再度吸毒的魔網無法自救

還有手機

家人

舊有的環境

超過$100的鈔票

低自尊

這些都會讓妳再陷吸毒深淵 

 

現在

我能做的

只是每週六帶著小三的兒子在身邊

禮拜天帶著妳的媽媽和兒子去教會

 

因著事出突然

一夜之間意外與妳住家附近的所有親戚見了面

這才知道原來妳是父不詳

妳的哥哥意外墜樓

妳的弟弟也吸毒猝死

讓我想到妳去國小國中宣導毒品的危害

提到自己第一次吸毒是因為在牙醫診所工作

醫生追求妳

開始讓妳吸毒

這樣的故事吻合了大部份監所煙毒女受刑人

八成以上都是因男人被關

 

這段時間

我已經決定

在妳出來之前我會盡心盡力陪伴妳的兒子和媽媽

在妳出來之後就必須直接無縫接軌住進中途之家越遠越好

 

妳必須正確去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

包括原生家庭所帶給妳的迷惘

包括身癮和心癮的戒除

所有的答案都在基督裡

 

否則

妳的餘生就是跟大多數吸毒人一樣

進進出出監獄幾十年

 

那麼

我們還不如不再見面的好 

 

至終

妳的靈魂必須甦醒

妳必需真心尋求被拯救

不是靠任何一個人

是靠

能夠賜妳一個全新無暇新生命的救主來拯救

就是主耶穌基督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19:20
新天新地不要灰心自責
我們自己能做的只是撒種
其它就讓神自己負責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5 18:48

讀妳這篇深刻感受到「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相信很多人都願意改變,但勝不過舊環境的誘惑。求神賜妳智慧,也保護妳的心不被失望所擊垮。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2/14 09:29

想讓上癮者尤其是酒、毒、賭癮者戒癮,似乎是不可能的艱鉅任務,

當然也有極少數成功的例子。

我也相信這些人有很多是很想戒癮,無奈大環境各種誘惑太多,讓上癮成為不歸路。

妳的付出遠已超過她的親人,但99分的付出往往比不上一分的誘惑。

妳這方面的專業與愛心,個人實在是望塵莫及,

只能勸妳,身心莫太疲累,相信上帝最終會給一個答案。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2-14 16:26 回覆:
其實,我並沒有做甚麼,只是單純的用心“認識”他們,“陪伴”他們,靠著神的話語來“重建”他們,唯一能改變的關鍵是上帝和他們自己,缺一不可。

我也是這樣被帶過,雖然我沒吸毒,酗酒,但我也會犯罪( 如:不饒恕傷害我們的人,不謙卑,驕傲,自以為是,看不順眼其他不上進的基督徒....),這些在神的眼中都一樣是罪 ,而且不分大小。

樂樂 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3 21:56
感動您的付出,不容易。之前在少年監獄認識的筆友,出來之後都無影無蹤。他們的老師告訴我,所謂的重新開始乃是走回到過去的老路和關係,雖然他們自己也曾在信中訴說對於未來的願景,但終不敵現實的殘酷與自身的軟弱,若沒有真心尋求神的決心,即便想悔改,行出來還是由不得自己......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2-14 07:36 回覆:
是的,除了真心悔改尋求主所樂意賜下的生命外,環境更是重要,特別是這些吸過毒的朋友,他們雖有心,卻拿不出行動,這時陪伴的人與環境就是關鍵。

總而言之,這群朋友必須先相信神,才會出現悔改,此時,在基督裡的肢體給予神話語的供應與陪伴,幾年後,必會看見神把破銅爛鐵變為金銀寶石的神蹟!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2/13 14:08

完全能體會妳的感受----。

剛從南部過年回來,

回頭再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2-13 16:09 回覆:
謝謝旭日兄在忙碌中的回應,願神賜你身體健康,恢復年假中北中南部,三地家人團聚的交通辛勞。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神是愛 !
2019/02/03 03:55
耶稣基督也是爲了拯救這樣的人而來 !很羨慕你與主同行,在這些人中傳播耶稣基督的福音。願主耶稣基督每天給你加添信心和力量,給你恩惠和智慧。神是愛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2-05 22:13 回覆:

是的, 在主的眼中, 罪就是罪, 罪沒有分殺人罪較重, 撒謊罪較輕。

世人皆犯了罪, 唯有靠主耶穌基督得以赦罪, 重生, 活出不被罪挾制的自由生命。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22:50

真令人感到難過,新天新地犠牲與貢獻的精神,真的令人可佩。

她心中的門檻,要靠她自己闖過來,誰都沒辦法代替。

我希望新天新地別再自責自己,更別累壞自己身體。

至少也要好好休息,過著愉快的農曆年,健康平安才好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0 17:07 回覆:
謝謝fllf的關心與勉勵。我已經走出來了!
由於我是菜鳥,難免會有走不出情境的時候,這有點像剛實習的心理醫生,夜裡接到個案家人來電,說個案自殺了一樣。

我這兩週有檢討自己,找出自己的盲點....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0 17:35 回覆:
我發現自己跟這些過去吸毒的人幾乎天天見面一起上課,已把他們當成一般朋友,我似乎忘記他們雖已戒毒,卻仍有極高的機率再次吸毒,因此,我會放低警覺,聽進去他們說的話。

被關過監獄的人都有監獄性格,好比說自以為中心,我說的算,撒謊,不相信人.....!

這份義工工作讓我早睡早起,深感自己是在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因此,心情也格外滿足快樂,身體比以前更好了耶!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8 12:42

讀完這個活生生的故事,我真難過。

樓下安大哥説的對,戒毒(也包括戒酒)不成功,因爲生理上已經有依賴毒品的需求,不單單是心理原因而已。

在這兒跟新天新地說真話。我的生活非常簡單,上班回家就是陪孩子,周末偶爾有些活動,但也是孩子的事情擺第一,之後才是自己。

辛苦嗎?有些啦!

我唯一的原因是,在他們未定型前,確定他們不會交到壞朋友或受到誘惑而誤入歧途。

一旦誤入歧途,就來不及了,而爲人母的我也將後悔莫及。

大家可能不會相信,我對孩子們最大的期望不是進名校(有當然也很好啦)或賺大錢或傑出的成就。而是身心健康,沒有不良嗜好。有健全的身心,才能有其他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0 05:25 回覆:
愛馬,我也是這樣的媽媽。稍晚回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0 16:00 回覆:

我想大部份的媽媽都跟我們一樣,就是健康的長大,若是能找到自己想學的科系,那就更好了。

孩子進名校( 有當然也很好) ,賺大錢,有傑出的成就( 有當然也很好) ,都不是我們所追求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0 16:49 回覆:
我也是確定小兒不再需要我陪伴身邊,才回到台灣陪我的媽媽至今。

台灣的年輕人若沒有理想目標,再加上家庭失能,很多在青春期出事,不是加入幫派,就是混吃把妹,最終都會染上毒品。

特別是廟宇跳八家將的,有數據顯示九成九最後都是進入監獄!

我不知道怎麼會進入這個特別領域的志工圈,到目前為止工作的很喜樂,也安全!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0 17:00 回覆:
戒酒戒毒的人都知道,戒身癮容易,但難在心癮難戒。心癮的部分跟自我放縱有關,因此若要根除心癮,必須完全脫離舊有的生活圈與方式,那麼舊習慣除去,新的,正確的習慣要養成,所以需要一兩年左右!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1 14:07 回覆:
最重要的一點是吸毒人是自我放棄的一群人,他們的原生家庭大部份是破碎的,試想: 我們若跟他們一樣的環境生長,我們也會去吸毒吧!

藉著身體上的癮戒除,心癮藉著聖經正確的引導生命,讓這群人知道,原來這世上父母會離棄他們,上帝看他們卻是一塊寶貝!

當他們有了從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以後,他們會改變思想,意念,並且生活中開始產生目標與盼望,這時罪惡就較難轄制他們。他們會看重自己,知道他們是有價值的一群人,已經在重生裡恢復上帝造他們原本的美好。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8 10:03

戒毒是非常難的,成功率不到10%,

並非吸毒者失去心智,他們懊悔痛苦,但身體無法逃脫需要。

加拿大人的做法,若無法戒毒,只能減低毒害,

設置「安全注射屋」提供免費針頭,至少讓他們不要染上愛滋,

提供美沙酮治療,讓毒害儘可能降低,

大學大力提供經費,研究如何替代鴉片毒品。

光是嚴刑峻罰,反毒效果有限,鴕鳥心態罷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0 05:22 回覆:
基本上吸毒的人,生命都是出現問題,而家庭成長時的被忽略是最關鍵的了。
他們進入監所的期間,毒是一定會戒除,問題就在出監獄後,假如這時他們直接進入中途之家( 目前晨曦會與更生團契算是比較有成效的)住一兩年 ,他們的生命穩定會有360度的大轉變,否則,出監所,急著找工作,或陪伴家人,包括已經有基督信仰的,都難逃兩條路,一是再度入監,二是用毒過量猝死。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1 07:49 回覆:
吸毒人會降低國家生產力,一個人吸毒,全家籠罩在陰暗中。一個國家若無心無感無作為為人民吸毒找出戒毒良策,表示教會也是軟弱的!

政府戒毒方法,就是讓人去醫院昏迷七天,清醒後繼續會想吸毒。基督教戒毒村則不同,在前七天的戒斷期,會有戒毒成功許多年的人24小時陪伴在側,基督才是戒毒的焦點,陪伴的人只是基督能力的一個管道。

戒毒者有決心想戒,和因為對不起家人才戒,這兩種的效果完全不同。在加拿大的機構對於這兩種的人是安置在不同的戒毒場所。待續...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1-31 13:53 回覆:
戒毒成功的人,有很高的機會再陷入毒中,跟舊有的環境與人無法切割,面對壓力時無法正確看待壓力,還有戒毒成功已第八年的人告訴我,到如今,他仍保持當年住進中途之家時,身上只留100元鈔票的好習慣,讓他沒有可從錢來買毒的誘惑。事實上,住中途之家手機是暫時代管,隔絕網路上的誘惑,吃住衣行都是團契負責,出門也要兩人同行,這些都是為避免吸毒人的誘惑。

幾年下來,養成從無到有的好習慣,一天三次的聖經分享與見證,讓原本人人嫌棄的破銅爛鐵,經過基督新生命的重建,不只舊人360度翻轉,連家人都另眼相看了。

接下來會分享幾位戒毒成功的個案。他們原是墮落的魔鬼,如今成了監獄中戒毒人的天使;原來是死神召喚的活死人,如今天天與死神拔河,天天搶救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