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美混血兒(中)。
2021/06/14 21:05:57瀏覽363|回應1|推薦23

一段時間相處下來,漸漸發現林兄不只聰明,還具有天生的領袖特質,我常想,他若有我們一樣的父母,全力支持兒女讀書,應該幾個博士都難不倒他。一次,肯定他的學習態度「認真」,我在卡片上寫說:林兄,你是一顆「蒙塵的鑽石」,今天被上帝撿回來放在更生團契「除塵」,願你成為一個對自己誠實,對神對人也誠實的人。

講到誠實,不得不提美國獄政學者Yochelson在「人犯的特質」一書裏寫到,一般人偶爾會說謊,但犯罪人撒謊是他們的「生活方式」。其實,人犯本身最能分辨真假,但要說實話與否,就看哪一種話對他們有利。所以,人犯的話虛虛實實,真假莫辨,有時,可怕到一種地步,連謊言說久了,他們都信以為真。(以上引用黃明鎮著:以愛療傷。)

所謂人犯的特質,另一種說法就是「監獄化人格」,也就是說,一個會坐牢的人跟五件事一定有關係。

(一)性格 :任性。如自我中心,感情淡泊,攻擊性強,不穩定性。

(二)朋友 :濫交朋友。會變壞和吸毒,絕大部份初期都是因為朋友的影響。

(三)環境:涉足不正當場所,人蛇混雜的場所,正是販毒的藥頭所在之地。

(四)不良習慣:壞習慣越多,坐牢機會越大。壞習慣如溫床,容易躺下去,不容易爬起來。

(五)觀念:錯誤的價值觀 ,錯誤的自我觀,錯誤的人生觀,錯誤的愛情觀。

林兄今年剛滿六十,光在獄中就度過了三十三年。有一年,他和一位監獄管理員同車分發,人家是新工作任職報到,林兄則是入監服刑。二十多年過去,這位管理員有一天跟同事們一一辭行要退休,忽然把林兄找到面前,問道: 今天是我在監獄工作最後的一天,那你呢?哪一天是你在監獄的最後一天?

林兄經常無奈的提到自己的過去,每一趟出獄最短總不超過一個月就被抓回來,每天起床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怎麼樣去搞錢?怎麼樣可以拿到毒品?

他曾想過自殺,假如他的人生只能這樣下去,何不自我了結算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22:28
真是個契子...微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20 13:35 回覆:
是的,他是上帝找回來的浪子,目前領養中。希望,他能靠著主,完全死透,重生。感謝神,讓我能參與其中,將看到他未來的生命是怎樣的一個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