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美混血兒(上)。
2021/06/14 20:29:17瀏覽412|回應2|推薦25

聖經詩篇27:10說:「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今天分享的人物是一位台美混血,我們稱他為林兄。林兄聰明有趣,反應快,口才好,長的又高又帥。以下情節取得本人的同意,一刀未剪,真人實事呈現。

林兄第一次出現在小妹我面前,大約是三年前的早晨八點團契晨更(閱讀聖經與教導分享)。假如,我沒搞錯,他是剛出獄就直接無縫接軌(註一),來到台北總會中途之家入住。隨後,黃明鎮牧師大略介紹了一下林兄,比較有印象的是林兄在台南明德戒治分監靠著福音戒毒(號稱天下第一村)。有一回,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主恩堂的弟兄姊妹們來台灣短宣,團契隨即安排一場入監獻詩佈道。團員中有一位也是台美混血的姊妹,聽到林兄的見證後,感動的奉獻一對假牙套(註二),讓林兄戴起牙套,可以比較呈現實際年齡與清秀的長相。接下來,輪到看起來人模人樣的林兄自我介紹,至於他那天說了些甚麼,我實在毫無印象。

再次接觸林兄,是在每周下午兩小時的讀書會,由團契的台北駐監牧師戴牧師帶領,我旁聽。讀書會讀的是豐盛人生月刊,進度每天一篇。

對於教會而言,弟兄姊妹在小組團契分享神話語很普遍,差別在於是否敞開與辛辣程度。教會的弟兄姊妹分享除了多是客氣禮讓外,分享內容相對比較像是盤「青菜豆腐」;而團契的弟兄則天差地,若一定要以菜色來區分,該算是「麻辣豆腐」等級,這還不包括真情流露。教會裡應該少有提及自己不堪的過往生命,外加痛哭流涕吧?


林兄幾次的分享,讓我對這位弟兄刮目相看。林兄自小是外婆帶大,出生前爸爸就已離開回美國,媽媽也不知道跑到哪去了。據林兄表示,他的年代對於混血兒不像現在的友善。小學期間,他經常被霸凌,外婆因為不會說國語,所以,母姐會都缺席。

林兄在學校被欺負的事無法跟外婆說,只能默默忍受,到了青少年,很快就加入幫派,抽菸,打架,吸毒,樣樣來。林兄曾笑笑的說:由於我的長相特殊,在學校遭到排斥就算了,連幫派參加鬥毆,老大也排斥他。

林兄傳承阿公「辦桌」的好手藝 ,團契鼓勵他報考廚師執照,很快的他通過丙級證照,今年的復活節滿桌感恩佳餚,就是他一手包辦。會做菜實在不算什麼,能讓挑嘴的人(像是我),吃完後還舉起大拇指才是真功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urmet
2021/06/19 22:25
不錯喔~很有口福。傳福音的意外收獲...微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20 13:15 回覆:
講到口福,的確是。

更生團契常常有弟兄姊妹奉獻的食物,有時是早餐肉包子,有時是花蓮自養的雞蛋與紅棗雞湯。還有生的如地瓜,各式水果,泡麵,麵條,用的如牙膏,洗髮精.... 實在話說不完啦!

最多天天有的,就是各式麵包。那是隔壁有名的台式餐廳的麵包,隔日的通通送到更生團契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6 05:41
他的父母生下他,他也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

父母的不盡責,遺棄他,真可憐.

還好有外婆守護!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16 09:59 回覆:
是的,全世界至今都有類似的孤兒院所,只是孤兒的成長也不盡相同。

記得十多年前,台灣有許多送到國外被認養的混血兒,或是台灣孩子,回台尋親,我記得這些養父母大多是基督徒,他們住在世界各國,讓孩子從懂事後就告訴他們的身世。

我想那位送牙套的姊妹也是被送到國外領養,因此,「林兄」 若是從小被領養,今天絕不是我們看見的「慘況」, 在監獄被關33年,而是成為跟我們一樣的受教育,工作,成家,養育兒女,成為一個社區幫助者。

但是沒關係,父母遺棄,無人領養,上帝必收留,這是神的應許。關鍵在於林兄已經被上帝收留,寄在更生團契,他應該要更專注在神的身上。除了從神領受過去所失落的 一切(神的應許),要更花時間對付自己的罪性,我相信,每個人出生不同的環境,看起來有些無奈的不公平,但,贏得標竿是得到拯救,生命重生。

我經常在獄中跟輔導的收容人說:假如不是在獄中,你不會願意,或有機會聽到福音,而且乖乖的坐著聽我說,應該早就落跑。

所以,林兄若是父母正常養育成人,不違非做歹,可能也不會聽到福音信主,靈魂無法得救,無法重生。

我常常覺得出生由不得人,但信主是可以自己決定的。信主後的生命之豐盛,不是高官名錄,父慈子孝,可以取代,所以,我們要傳福音,只要忠心的傳(撒種),結果子是神(農夫)的工作。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1-06-16 10:07 回覆:
全世界的孤兒院所,並沒有因著世界的富裕而減少,這是人的「罪性」形成的「罪行」。

人的無知,衝動,貪婪,佔有,掌控,自私.... 這些都會讓我們犯下罪行。

雖然,我們沒有生而不養,但生命中仍有許許多多隱而未現的罪,若不是常常透過主的赦罪之恩,將來也是無臉見主,無法逃過審判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