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帶著血跡和金錢-麥加朝覲之旅10
2012/01/09 05:35:05瀏覽688|回應0|推薦14
10/30 愈來愈不舒服,我好像感冒了。喉嚨痛,咳嗽。 整個團的團員已接二連三變病號。房間住七人,大家要晾衣服,吹冷氣,濕衣服一多,霉味迷漫全室。我的氣管一向很弱,在清真寺禮拜時,人擠人,都挨得好近,此起彼落的咳嗽聲四起,氣候熱溼,細菌很活躍。我可能沒戴口罩,中了招。

在麥加,各個國家的朝覲團中朝覲的醫生,大都帶著大量藥品為人免費看病。任何人生病了,到任何一座樓問問醫生在那兒?都能得到免費的醫治。我們這棟樓與緬甸團同住,同層隔壁就有一位緬甸醫師為人看病。醫生很年輕,問了我症狀,給我五天份的抗生素和消炎片。吃了抗生素,消炎片,咳嗽似被控制住了。

大寺外路邊禮拜的人潮

今天沒力氣提早去清真寺禮拜。睡房在樓層後半部,聽不太到禮拜的iman領拜聲。晌禮時,我拿了拜毯到樓下騎樓禮拜,這些天來從沒禮拜前這麼晚出來,人潮已排到宿舍樓下路面。聽有些人說整個麥加城都算是Haram大寺禮拜範圍,有些人為圖來去方便,很早就佔著寺外路面坐等禮拜, 在大寺並不擠的時候,根本連大寺也沒試想進入。這一點吉米不太認同。他說,先知並未說寺外禮拜也算是一拜等於十萬拜,除非人潮真的無法擠入。人不能僅找容易的去作。我想這還是在乎人的心意,神是看你虔敬的心意。

很多人怕不懂,Hajj弄錯,朝覲無效。為了瞭解下週大正朝Hajj的程序,下午團體去熟悉一下三個重要的地方,Mena米納山谷露營區(Jamarat打魔鬼處就在Mena營區附近),Arafat 阿拉法特平原,Muzdarifah穆茲大利法野營地。

阿拉法特小山丘上白柱處先知穆罕默德對朝覲者發表了他著名的告別演說

西元632 年三月,朝覲期先知穆罕默德作他一生中唯一一次的朝覲,給後人立了朝覲典範。他在阿拉法特一個小山丘上對朝覲者發表了他著名的告別演說。他對山下人山人海的朝覲者發出了他最後的心聲:

「人們哪!你們聽我說,我不知道以後我還能不能在今天這個地方同你們相見。我最後要告誡你們:不要帶著你們的血跡和金錢去見你們的主。你們皆是兄弟,要相互為善。」

朝覲結束後,先知回到麥地納家中健康情形每況愈下,終至一病不起,三個月後在妻子阿依莎的房內歸真。此後,每年朝覲期來臨,後人都依聖人的腳步作正確的朝覲程序。

穆斯林一生一次的Hajj正朝程序是,回曆12月8日開始
第一天,舉意受戒後,去Mina米納山露營地
第二天,一早去Arafat 阿拉法特山祈禱、懺悔、求恕(這是朝覲最重要的部分)。太陽下山後趕到Muzdarifah 穆茲大利法露宿,並撿49 顆石子準備次日去Jamarat 打象徵魔鬼的石柱,紀念亞伯拉罕拒絕魔鬼的誘惑---不順從真主。
第三天,晨禮後回米納山,用撿來的7 顆小石子打大魔鬼後,即可剪髮開戒。同日再回麥加繞天房七圈,索法和瑪爾渥走七圈,當晚再趕回米納山露營處。這一天如急行軍,是依斯蘭宰牲節,朝覲者的牲畜被宰殺,肉分送窮人。
第四天,擊石打大、中、小魔鬼,每根石柱丟七顆石頭,並口唸「真主至尊!」
第五天,中午晌禮後,再次去擊石打大、中、小魔鬼,趕在日落出米納山。正朝Hajj完成。

米納Mena山谷露營處

下週正朝hajj就要開始,大家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我們趁著人潮尚未湧入這些地方前,由外交部工作的馬先生Musa帶領去觀察觀察這些地方-米納Mena山谷露營處,阿拉法特Arafat平原懺悔處,打魔鬼的Jamarat石柱處Muzdarifah 穆茲大利法野營地。這些地方大約都在麥加天房方圓不到10公里處。

途中經過了天使加百利傳頌先知古蘭經的山頭-光之山Jabara Noor,Hira山洞, 在烈陽下42度高温,崎嶇不平的黑黑大山上,好多往上爬的人,一個個小白點迆邐而上。

阿拉法特平原非Hajj日子裡, 有花團錦簇的駱駝可乘騎, 駱駝客多為葉門人. Hajj期間必須清場.

10\31
可能有點發燒,全身發冷,我留在宿舍作禮拜。下午如果還不好,室友說要給隔壁緬甸醫生打針。這整棟樓宿舍原本是全由緬甸團租下,卻有些緬甸人拿不到朝覲簽證,無法成行,才有空位讓給我們團,透過緬甸教親的幫忙,我們很幸運才能住進離大寺這麼近的地點。

下午我情況更糟,還是給隔壁緬甸醫生再看看!年輕醫師沒用溫度計量我體溫,用手握了一下我的手腕,和氣地說:「你發燒。打一針吧!」
打了一針,開始全身發汗。體力恢復了些。醫生說我別出去,盡量休息。因為免疫系統變弱,很容易再感染其他病菌。我待在宿舍禮拜,其餘時間睡眠。

朝覲之旅延伸閱讀】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

說有,就有了9捨本逐末8】 善待人,像主善你一樣7奇遇,奇蹟6】我只是一個凡人5Ahlan wa Sahlan 歡迎之城麥地納 4身體髮膚不可毀傷 3】【我來了,我來了2】【收心了,該收心了1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0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