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天為帳Muztarifa-15
2012/02/16 06:33:51瀏覽444|回應0|推薦9

11\6正朝第二日,由阿拉法特Arafat到穆玆大里法Muztarifa大約5公里左右。日落後及時出發。因出發得早,路上沒什麼車,一下子就到了今晚要露宿處-穆玆大里法(Muztarifa)。這是一片充滿礪石的坡狀小山谷,廣場用鐵絲網圍起,面積不很大,感覺上,要同時容入幾百萬人可能不太容易。

到得早,廣場還沒什麼人。被安排在鐵絲網旁,外面就是公路,台灣團地盤鋪了大塊油布,脫了鞋走在油布上,才知道自己實在像個提不起的豆腐,礪石隔著油布仍然剌腳,讓我寸步難行。如果沒帶睡袋,今晚睡在礪石上,會是個疙瘩問題。

車子一部部地開來,不間斷的數架直升機在天空盤旋,轟隆轟隆的引擎聲響在公路,響在天空。來人越來越多,很快就填滿了一片廣場,許多人就往旁邊的山上駐足,看一看好像只有我們團人少油布大,每個人很容易能橫躺下,其他人數眾多的團體擁擠得只能屈腿坐一夜。

西元632年三月穆聖作了他一生一次的Haj朝覲,為世人豎立如何朝覲的典範。在阿拉法特作完祈禱,日落後,穆聖騎著他的駱駝Hosuwan來到穆玆大里法,紀念真主、讚美真主。

我們追隨穆聖足跡完善此天課。在這裏的任務是撿49顆小石頭。明天起,連續三天用這49顆石頭打魔鬼。

撿49顆小石頭

在油布間有一小堆一小堆黑色小石子,這片黃土廣場上,很明顯,黑色小石頭是從外地運來。我想也是很合邏輯,如果是以每年朝覲人口四百萬人計算,一個人四十九顆石頭,就需要一億九千四百萬顆小石頭,要是每年都開銷穆玆大里法在地小石頭,不消多久,哇,這塊地不早就變成一個巨大的坑?

這裏離麥加有八、九公里,遠遠看到山後露出麥加聖寺鐘樓的鐘面尖塔。團裏多人已倒頭睡覺,地有點傾斜。有個人說不能把腳對著麥加方向,又是不知是真是假的禁忌,有點讓我無所適從。看看從麥地納請來的Iman領拜人已經躺下,大家都這樣排排躺,好像也沒人特別注意腳的方向。我照辦,一切從眾。

露天,風大,巴士一部部轟轟而來,掀起一片沙塵,風中夾著熱烘烘的汽油味,過敏體質的我這時開始鼻塞,好在我有口罩,戴上情況好些。各團的廣播喇叭聲,人說話嘈雜聲,汽車噗噗樸聲,直昇機咑咑咑聲,在各種噪音裏我居然睡著了,還睡得不錯。

朝覲之旅延伸閱讀】【朝覲是駐阿拉法特 14】【米納童軍13】【群山歡呼12【你的兄弟比你好11】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不可帶著血跡和金錢10 】【說有,就有了9】【捨本逐末8 善待人,像主善你一樣7】奇遇,奇蹟6】我只是一個凡人5Ahlan wa Sahlan 歡迎之城麥地納 4身體髮膚不可毀傷 3】【我來了,我來了2】【收心了,該收心了。1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11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