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吉哈加回家囉–18
2012/03/02 06:59:14瀏覽718|回應4|推薦26

11/8 回曆12月12日, 正朝5th 日,最後一日

中午晌禮後出發去打最後一次魔鬼。
Gamara打魔鬼處是這三天來人最多最擠的一天,大家都想趕快作完最後一道功課回家去。人龍推擠在手扶電梯處,不少年長婦女對這種手扶電梯有畏懼感,尤其是一些從沒機會走出家鄉,那些來自窮鄉僻壤的教親。

一位看似來自中亞的中年婦人,在電梯前猶疑卻步,背後人潮推湧,她沒站穩,一屁股跌在電梯上,後面一群中亞青年竟旁若無人笑不可遏,哈哈笑到出了電梯仍在狂笑。

待人慈憫,這難道不是上主給的考驗?就在魔鬼石邊。朝覲者應心正純厚、仁愛慈祥。很詫異正朝尚未結束,旁人跌倒,居然沒有一點哀黔憐憫?古蘭經29章2「眾人以為他們能自由地說:”我們已信道了!”而不受考驗嗎?」

聖經裡說「主啊主啊的人」不一定能進天國。在hajj行程中有人遭竊,有人爭吵相罵,有人驕傲求名,撒旦無時無刻不在人性弱點上搞破壞。朝覲是否為主接納?一切由主定奪。

打完了魔鬼,大家趕著離開米納,人多到不可勝數。空氣裏充滿了濛濛的灰塵,滿地都是露營客留下的小石頭、空水瓶、食物殘餚、開了花的廉價傘骨、太陽眼鏡、草席、被單和骯髒的戒衣。來自各地、各階層良莠不齊的幾百萬人帶給朝覲地區大量的垃圾與細菌,光是安全、交通、住宿、醫療、飲水、食物、廁所、污水處理等等,給東主一個巨大壓力。沙國作為朝覲東道主,花下大量人力物力,儘量讓朝覲者圓滿一生至少一次的功課, 也算盡力了。

來營區接我們的巴士今晨兩點就從麥加出發,直到下午兩點多,也就是說十二個小時車子還沒進入米納。在日落前出不了米納,就必須再留一天打魔鬼。有人建議走路回麥加,年輕的十個團員決定先行離去。剩下的老弱婦孺因為這兩天體力大耗損,決定留下等車。太陽漸漸西斜,光線漸轉金黃,照在白色的帳棚上,光彩耀目。還有五十分鐘太陽就要下山,Musa先生當機立斷,拔營,到門口去等車。門口,營友馬來西亞人和印尼人也在列隊等巴士。營門外人潮明顯少了。我們的巴士還是沒來。Musa先生找到一部不是我們訂的巴士,討價還價一番居然讓我們上了車。

出米納必須經過一個隧道。一部部巴士頭尾相連,緩慢而行。大大的【MENA】地標即將過去。隧道口,巴士卻停住,日落只剩十分鐘,車子若開不出MENA地界,就得折返營地。
好在車子又動了。
出了隧道,終於鬆了口氣。
其實留不留米納也不是什麼大不了,只是覺得功課還沒作完,心有不安。

到了前天曾經小憩過的超市,又塞車不動了,車被拒馬阻擋,半個鐘頭仍無動靜。 Musa先生下來和警察溝通,掉轉車頭繞道走高速公路。平常不准走人的高速公路今天也到處是背著大包小包的走路人。進入麥加城的隧道裏也是人,但車子還能移動。三公里路花了兩小時,還好!Al Handulelaah!平安回來麥加宿舍!

為了怕太擠,凌晨三點去完成前天缺的最後一道功課-繞天房。天房已換上嶄新的蓋布,經文刺繡光輝奪目。
人潮雖擠,還是可以繞到內圈,摸到先知依布拉欣(亞伯拉罕)腳印區。低頭看地上不少因擁擠掉下的雜物,髮夾、眼鏡、手帕、別針等等,好在穿了厚襪子順利完成功課。七圈中,不住地感恩、讚美、祈願。

上四樓陽台繞了Safa & Marwa,我的Hajj終於大功告成,生命濾舊啟新,心中非常歡喜。仰頭看天,一輪明月正鑲嵌在叫拜樓的雙塔上,幾隻鴿子撲翅飛來,停在幾步之遙,似來慶賀朝覲圓滿完成。感謝感謝再感謝!阿門

註:Haj 哈吉─ 稱呼已完成朝觐的男士,Haja哈加─ 稱呼已完成朝觐的女士。有時也是對長者的尊稱。

                                             朝覲之旅全文完


後記—

紛擾的日子裡,在我的繪畫正職外,一個捨我其誰感驅使,我將「朝覲之旅」系列文章作為我必須完成的一項重要工作。從朝覲回來至今已足足100天。這100天裏,開羅日子真的不平靜。時而發生軍民對峙,有人死亡、有人受傷;時時聽聞盜竊、搶劫、綁票、勒贖、殺人、武裝劫車事件,直到我的車被偷又被要贖金,才真正意識到那個平靜和樂安全的埃及已不在。

前面一段日子飽受從麥加Hajj感染來的嚴重喉頭炎之苦;家裡又因漏水而大修了三週,日子一團亂;後面一段日子飽受治安惡化之苦。正如此文所言「這難道不是上主給的考驗?」試煉我們面對事件的態度,與對神的信心,並從中學習,得智慧,增勇氣。

我試著不受讀者人數多寡的影響持續這工作,除了參考當時的筆記、照片外,讀經、看書、查資料,向外子求證,平均每五天一篇,寫出了20篇文章。是那由上而來的堅持意志,使我認真地力求以平易的文字寫出少為人知的沙烏地朝覲個人經驗,一個非穆斯林無法造訪之地,並淺談穆斯林的思維與人生觀。依斯蘭教義我仍在努力地去追、循、理解。感謝大家的造訪,只有認識、了解與愛才可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願上帝祝福你,我,埃及,台灣,與世界!

朝覲之旅延伸閱讀】【行行復行行17】【七顆石子打魔鬼16】【以天為帳 15】【朝覲是駐阿拉法特 14】【米納童軍13】【群山歡呼12【你的兄弟比你好11】【不可帶著血跡和金錢10 】【說有,就有了9】【捨本逐末8 善待人,像主善你一樣7】奇遇,奇蹟6】我只是一個凡人5Ahlan wa Sahlan 歡迎之城麥地納 4身體髮膚不可毀傷 3】【我來了,我來了2】【收心了,該收心了。1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164458

 回應文章

千江雪
2012/12/19 02:59
拜讀了您的朝覲之旅大作,非常敬佩妳的毅力與耐力

這可不是隨性的旅遊記趣,而是意志力完成的大工程

序文詳細解說回教的緣起,及宏深的教義宗旨與信念

妳寫得很清楚又具完整性,讓我豁然開朗更加瞭解它

難怪遊輪上妳能輕鬆說法,告訴我們很多歷史的典故

與君一席話勝過讀數年書,及時雨般話語點醒夢中人



不畏千辛萬苦地完成朝覲,是結合身心靈毅力的表現

事後能完成十九篇記錄文,可是自我意志力的大考驗

每篇文章內容豐富又精彩,受益良多值得再三地拜讀

妳滿腔正義感又虔誠順服,表現出和諧善良的人間愛

為埃及臺灣及全世界祈福,實在令我感動且敬佩萬分

吉米先生對朝覲規則演釋,可說是道行高深的回教徒

其實他思想與佛教有雷同,寬容厚道不受侷限的思維

順著妳妙筆生花詳細敘述,讓我們能夠神遊麥加聖地

一解多年來對它的好奇心,也感謝妳讓我們分享榮耀



其中有文章提及非洲事物,因曾住過非洲多年的體驗

有關身體髮膚不可毀傷說,與妳聊聊非洲人臉上刻疤

在古老時期的非洲部落裡,在臉上刻疤痕以示別族群

每一族群都有代表圖騰,位置、大小、幾條線等不同

一出生就得在臉上作記號,一看便知是不是自己的人

等成人時還會行割禮儀式,那才是真正痛苦的成人禮

早期臺灣的原住民也行之,中東地區至今男嬰割包皮

....這些都是古老傳統習俗,在非洲很多地方仍然保存



另外有關奈及利亞朝聖團,不太文雅不禮貌的那些人

是住在奈國北方的豪沙族,他們是信回教的遊牧民族

居住在奈國東部的伊博人,他們是善於經商的基督徒

居住在西部的是優若巴人,多從事耕種老實的基督徒

豪沙族與伊博人水火不容,彼此有種族大屠殺的歷史

他們都有好強的民族個性,能夠去麥加朝覲的豪沙人

自有其強大實力不容小覷,當然不會對妳卑恭屈膝的

我在那兒住三年半的時光,所以比較清楚他們的不同



至於將Hena塗抹在腳底,聽說可治療雙腳的筋骨痠痛

可問一問埃及人是否認同,但Siwa那裡的女人也塗腳丫子



Zam Zam水,妳翻譯為讚讚水,是很有趣的音譯,讚!讚!

用台語發音也行,即是很棒很棒的水意思,有趣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2/03/04 12:02

聖經傳道書說 事情的結束強如事情的起頭

能完成 是一種毅力的鍛鍊

尤其是一般人對回教的認識都很陌生

很難得有人能如此身歷其境的以中文記錄

雖然我是從最後的幾篇才開始加入 有空會回頭再補讀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4-03 06:03 回覆:
沒錯, 這真是一步一腳印, 走來辛苦但很Enjoy. 感謝您的造訪. 共勉!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3/03 21:54

祝府上全家平安

寫文愉快


blue phoenix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4-03 05:53 回覆:
感謝您的造訪與鼓勵,也祝您一切順利平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辛苦了!
2012/03/02 09:16

您的一系列身入其境的麥加朝報導,讓我增長了不少見識!

宗教信仰的力量,如此勞師動眾,真是嘆為觀止!

還有山頭照的傑作,用色及構圖非常吸睛,很喜歡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3-03 04:59 回覆:

感謝Reed給我一路的支持。 還記得去年此時,剛開格時對udn blog不熟,文章和圖片放上老出問題, 幾乎想放棄,適時您伸援手。感謝教我這個菜鳥如何放圖與文,跟您學會了不少技術。山頭照是我用WACOM電腦繪圖的戲作,謝謝您的鼓勵!

祝您浙江行豐收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