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遇!奇蹟!麥加朝覲之旅6
2011/12/22 06:17:20瀏覽678|回應0|推薦13

10/25

午禮回麥地納大寺禮拜,外庭的大傘已張開,好像一朵朵美麗向陽的花朵,外面廣場完全被遮在陰涼下。好喜歡麥地納,他們曾張開雙臂歡迎無處可去的早期穆斯林,一千多年來仍秉持傳統,始終善待外來客。此地悠閒,人和善,物價比麥加便宜許多。買了件漂亮的繡花袍子,才80沙幣。

以前住沙烏地東岸的AlKhobar時,一家人最喜歡的是本地的起士派,新鮮出爐的麵餅上有濃香的akawi cheese 加上黑色的Baraka seeds,熱騰騰的,沒到家就可以解決兩個。下午坐大巴返回麥加,臨上車前才知道旅館對面就有一家烤餅店,好可惜!前面幾天沒發現,每次吃難吃的炸雞。好在,臨行前終於一嚐美食,快樂呀!

今天作第二次的副朝,沐浴換上戒衣,往麥加前行。原要穿朋友Hala送我的涼快舊棉袍,穿過一次還不髒,瑪麗安跟我說不可以,副朝必須穿完全乾淨的衣服。一下子慌了,沒有帶夠衣服,袋子裡的衣服沒有一件合格,看到吉米新買的長袍和長褲 還在袋子裡,只好借用一下,袍子太長了,我用三支別針在腰部別上,不敢別在下擺,怕人多別針脫落出意外。

副朝,有了上次經驗,這次比較熟稔該如何作。繞完天房七圈後,作了兩拜。到索法和渥爾瑪時,人潮愈來愈多,這幾天從外地來朝覲抵達麥加的人更多了。我們決定走上索法二樓,人少些,二樓因地勢平坦比一樓好走很多。回來前我們又在髮鬢剪下一點頭髮。副朝完成。

回了宿舍,好幾個男士理了大光頭。

我和吉米說戒衣的事,吉米說只要不髒就好,人常會自綁手腳,朝覲最重要的是身體和心靈的乾淨,舉意真誠,上主應該會悅納。

10/26  晨禮時,天仍黑,氣溫高又濕,人潮比起前幾天多出一倍,人擠人下,我的頭巾下,汗水直流,我選擇坐在三樓露天陽台靠出口處,因為人太多了,女士們坐滿了出口,禮拜才結束,很多女士仍在作額外的聖行拜,一群男子等不及出去,就衝撞入後排女士祈禱處,到處驚叫連連。我被嚇到,這種情況下,很可能被踩踏而死。

回到宿舍吃了早餐,巴士載我們去吉達,今晚吉達僑胞宴請朝覲團。我注意到宿舍樓下入口掛著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中華民國朝覲團!

到台灣辦事處作了禮拜之後到紅海濱看海看夕陽。有人開玩笑對吉米說,游過去就會回埃及了。吉達有水看起來很柔美。在麥加見不到樹,但這裡有草有樹有花,和我們住過的沙國東岸al khobar 很像。岸邊一座淡藍穹頂淸真寺一半蓋在海中。聼說是穆聖妻愛依沙所建。難怪此寺有著女性溫馨的氣質。有不少當地人在此野餐,海水漂打著石塊,沒人游泳,只有幾個吉爾吉斯男人在用麵包玩水捉魚。

                                    游過去就會回埃及了

吉達有水看起來很柔美。

晚上,僑胞在中餐館宴請全團。沙烏地的餐館裡不可男女混坐,家庭位都是包廂,一間一桌,男女分間。沒想到,坐我旁邊的竟是分別了二十一年早已失去聯絡的朋友A 。這真是難以言喻的奇蹟!本來她坐在另一間,倆人就要擦肩而過。陰錯陽差,最後一刻她卻和別人換了座位,等來了我。

我從來沙到現在,嚴重缺覺,沙漠氣候乾燥,又因朝覲期沒有使用乳液作保養,我的皮膚像脫水的沙皮,還穿上土土的制服,形容蒼老憔悴,她已認不出我,直到她說先生是敘利亞人,我說我先生是埃及人,我們住過大馬士格、、、,她大叫:「我認得你,你是孝英!!」
我大驚,啊!!!是你啊!我們擁抱又叫又笑。

A家在吉達。敘利亞在老阿塞德執政時就用高壓鎮壓,關押、殺人無數,老公家鄉Homs 親友多人受害,許多人遠走他鄉,包括她的先生出奔沙國,臨行前誓言若阿塞德當政絕不回去。沒料到老阿塞德死了,又換上兒子小阿塞德-巴夏爾,今年從阿拉伯之春直到現今阿拉伯之冬始終兇殘對付人民,子繼父業,平民死亡人數已至數千,心狠手辣絕不下老爸。

1990她才剛結婚,一人回敘利亞見公婆。我曾去過她公婆家,非常美麗傳統的大馬士革四合院,天井裡有噴泉和葡萄樹。家裡有好多難得一見的古老傳統器物,就像走入阿拉伯生活搏物館,讓我驚歎連連。那時在大馬士革台灣媳婦只有四人,年齡也差不多,大家走得很近。時光飛逝,她有了四個孩子,先生卻在三年前歸真。女人沒了先生,孩子又尚未成年,我能想像在一個女性無法自由選擇工作的沙烏地,日子一定是相當辛苦。人事雖蒼涼,但上主照拂著她,安排了老友重聚,是上主慈恩才能與她續舊,見她恬淡而平和,我相信上主會一直照拂著她。

「他能使人生,能使人死。當他判決一件事的時候,他只對那件事說"有",它就有了。」古40章68

【朝覲之旅延伸閱讀】

我只是一個凡人5Ahlan wa Sahlan 歡迎之城麥地納 4身體髮膚不可毀傷 3】【我來了,我來了2】【收心了,該收心了1】【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594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