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髮膚不可毀傷- 麥加朝覲之旅3
2011/11/27 05:13:42瀏覽685|回應1|推薦12

10/22

今天沒有特別行程,就是去作禮拜。晨禮是4點35分。大家都怕去晚了找不到禮拜的位置,凌晨兩、三點室友們就起來準備去大寺,昨晚睡下已過半夜,我懷疑有些人根本沒睡,她們怎麼這麼有精力?

3:30AM 沒睡飽的我跟著吉米到大寺找地方作禮拜。燈火通明的阿布都拉齊斯大道都是匆匆人影趕往大寺。人,很靜,只有腳步聲。中亞各族,波斯,烏茲別克,哈薩克,吉爾吉斯,東亞各族、南亞各族、印度、巴基斯坦、北非馬格立布,東歐人,土耳其人,塞爾維亞人,東非、西非、中非洲人、、、人類學者應該過來體驗這種美妙的經驗,每個民族都有著各自醒目的民族特徵,他們因著信仰而群聚於此。許多面部風霜,黧黑,腳底龜裂,他們窮畢生之力來天房作一生一次的功課。許多已至暉輊之年,由小輩推著輪椅在人潮中朝拜。

凌晨,在沙漠涼涼的空氣裡,Masjid Haram寺的雅緻拱門和高聳拜樓籠罩著一片宏偉肅穆的氣氛。

進了大寺,在一樓一處女士禮拜處,我尋到中間有空位,邁過幾位唸經的女人,嘴裡道著Salam 平安,坐下,找出台北清真寺發的朝覲手冊唸。裡面有幾段要常唸的經文,下面有中文意譯。以前斷斷續續唸過一點阿拉伯文,認識字母和發音,但是程度很差,唸得慢又吃力,沒有英語發音輔助,不可能唸得流利,我通常寫下英語發音來取巧地唸。

看看四週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幾乎人手一本古蘭經,專心頌唸。左邊穿著夏娃卡蜜斯服的女子看來像是巴基斯坦人,她用烏爾都語問我,我猜是問我從那來的,我拉起胸前的名牌指給她看,說:「台灣」。

麥加城無法一下子擠入太多人。阿國朝覲部控制人數,按每個國家穆斯林人口數給名額,有些穆斯林國家像是馬來西亞,一個朝覲者可能要排隊等十年。朝覲短短三週裡,小小的麥加還是湧進許多不同國家來的幾百萬人,大多是不懂阿語或英語的,還有些是文盲,他們發給每個朝覲者一個編號,萬一走丟了,警察一查就知道。有些團作成名牌掛在胸前,有些作成像醫院給病人戴的塑膠手環。

巴基斯坦的烏爾都語是用阿拉伯字母發音,她們唸起古蘭經飛快,但是意思不一定懂。她對我的中文朝覲手冊很好奇,沒問就拿起來翻看,搖搖頭,看不到她熟悉的字。我有點不好意思,這本冊子只在最後三頁印了重要朝覲用到的阿文經文,我幫她翻到最後面,她似乎認可,點了點頭。

右邊的亞洲女士頭巾上繡有馬來西亞,馬來西亞人多半會說英語,可以對談。她說他們今年有三萬朝覲人,會在沙國待43天。哇!比我們多一倍時間。

前排坐了四位戴紫頭巾的非洲女人,她們的腳沒穿襪,露在袍子外的腳踝有著深深龜裂,都胡亂塗上黃褐色的Hena.

Hena 在印度、巴基斯坦,中東、非洲都深受婦女歡迎。她們認為在炎熱的天裡能消暑。講究的會畫上很繁複的花紋,尤其慶典、婚禮都少不得的女士Hena party。我在杜拜曾參加過, 很好玩的。花紋在皮膚上可以維持兩週左右,厭了,兩週就褪掉。Hena染在指甲和頭髮上就不太容易掉,平常年紀大的人,不光是女人,男人也會用Hena 染白髮和鬍鬚。Hena 單用是咖啡色,如果加了醋,顏色會變耀眼橘色。

一位紫頭巾的非洲老婦扭過身來,手上拿了一把乾果和杏仁果分給我們後排靠近她的幾位女士。她的臉頰左右各有三條觸目驚心的深刀疤痕。我這才注意到她旁邊的幾位同伴臉上也都有一樣的刀疤,這幾位非洲女人臉上的刀疤,可能是某個部落的成年禮俗,或像中國以前的裹小腳一樣可怕的習俗。

中午晌禮時,我在人群中也看到一些中亞臉上刺青的女人。其實,在依斯蘭裡是禁止傷害身體,包括刺青與故意割傷身體。這些應是純脆部落風俗,與依斯蘭無關。

在副朝和正朝中,沐浴更衣舉意作朝覲功課後,必須開始受戒ihram。從那時起,不可殺生,不可擦香水,身體髮膚不可毀傷,包括不可故意剪指甲,刮皮膚,揪頭髮,更不用說刺傷身體流血之事,直到開戒。要是作了,必須宰一頭羊贖罪,或禁食三天,否則,朝覲不被真主接受。我想到我們中國老祖宗不也是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

神賜生命於我們,身體一切得恩於天,自殘不可,自殺更是萬萬不可。

(自殺在依斯蘭信仰中是必下地獄,因為自殺表示他已放棄了信仰,放棄了對上主的仰望。

朝覲之旅延伸閱讀【我來了,我來了2】【收心了,該收心了1】【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58759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ducational!
2011/11/27 13:24
So those terrorists never understand their bible-Keran, never kill other people by using commit suicide!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1-11-28 02:59 回覆:

Dear Happy Quilter,

Exactely,!在古蘭經裏強調,殺一個無辜的人,就像是殺了許多人一樣。suicide bomb罪無可赦。少數偏激的教徒認為自殺炸彈是殉道聖戰,這被大多數的穆斯林所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