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閒識得東風面
2023/11/02 09:44:39瀏覽404|回應4|推薦15

台上一分鐘,台下三個月功。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會涉足時尚設計的邊。

六月份女藝會受文化部之邀舉辦藝術家2023年台北時裝週設計發表會,朋友怡美教授邀我加入。這實在是太新鮮的嘗試!雖然我個展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著,但是這種機會可不是常發生的。心中躍躍欲試,只是有些躭心走秀日和我個展開幕日重疊。好在,後來得知兩個活動日期隔了兩天。

那陣子每天醒來腦子就在作操,曾有的腦霧逐漸消散。沒有過服裝製作經驗,腦子裡想的和實際操作落差很大。三天兩頭得跑布料街買材料,不恥下問地到處請教。手藝材料行的老闆娘和布店小姐都成了我的設計諮詢顧問。好幾次興緻勃勃地買回材料,著手作時卻一再碰壁,只好幾次轉彎改設計。原本想在外裙縫出很多立體大花,可惜,不是布料太軟,就是緞帶太硬。既然主題是「等閒識得春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就是要有一堆春天三色堇,花就得作成像三色堇的樣子。時間一天天過去,咬著牙,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作一堆珍珠緞帶花。6公分寬的緞帶作一朵得花18分鐘;3公分寬的緞帶一朵要花12分鐘。每天坐下來就在作花,家裡到處是線頭碎布。最初想法是至少得作一、兩百朵花,得耗去我一個月吧?而設計圖中的大圓裙還完全沒開始想該怎麼作?這時,家人就是最強的後盾。姐姐和她媳婦、女兒都加入了作花隊伍。

要設計服裝,人台和縫衣機是必備品。住大樓就有個好處,你丟我撿。10年前住家大樓的垃圾箱邊有人丟了一個廉價人台,當時也沒多想就撿回家,沒想到居然這就派上用場。

 另外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是冥冥中有神助。作衣服得有台縫衣機。開口向朋友T商借,她說縫衣機已經報廢。我正準備買一台時,清真寺的一位姐妹要搬家,縫衣機要送人,我趕快舉手「我要我要」。勝家牌歷久彌新,家附近正好有勝家維修店,這台40多歲的縫衣機經過微整理,很好用!

設計圖中裡面的魚尾禮服我當然不會作。怡美介紹了她的學生,在台科大教服裝設計的家鈺幫忙。他在台北忙著作魚尾服,我在台中忙著我的大圓裙。家鈺給了我模特兒的尺寸,我買了7公尺的白棉布,剪了三公尺寬的半圓裙,用大頭針別在人台上,再把作出的幾十朵花別在圓裙上,布太軟,花太亂,像一堆醃菜,一點也不美。

 八月初家鈺已作好了魚尾服,我這邊也作了一兩百朵花時,女藝會開了第一次時裝會議,會議中一再強調這是藝術品走秀,強調藝術性多過時尚性,猛然驚覺自己是不是走錯方向?但是頭已經洗了一半,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想啊想,立體花的外裙作不出,只能把外裙用顏料畫出平面花朵。

 說來容易作來難。外裙有三公尺寬,這麽一大塊布舖在餐桌上畫,是極為困難的事。我只能一點一點地挪著畫。布太軟得加布襯,又是一個挑戰,布襯寬幅120公分,而外裙有150公分,為了不留斷層,我交錯地拼接,總算解決了問題。

 只有裙子的花仍覺不夠看,心想得在頭上搞些花樣,必須是五顏六色。我用加了布襯的棉布畫出上百朵各色三色堇,用瓦楞板作了一頂縫滿花朵的帽子。至於本來已經打算放棄的那些緞帶花也找到了歸宿,用整整兩天時間縫到圓裙裡面。

 藝術家時尚秀第二次會議時,看到其他藝術家的作品創意十足,心中對自己的作品仍舊信心缺缺。

家鈺幫我找了他的學生,漂亮又可愛的賞雨作模特兒,和心靈手巧的彩粧師佳諾。我埋首苦幹作外裙和帽子,直到九月中全部完工,才拿到台北讓模特兒試衣。賞雨雖說是學生,但架勢十足,試裝時真美。

 

走秀的日子真好玩!三十位藝術家和她們的模特兒、彩𥺁師在後台忙成一團,因為有家鈺和佳諾打理一切,我很輕鬆地享受這種秀塲樂趣。每位藝術家都出奇制勝,卯足了勁成就一塲新奇的美妙饗宴!

 很驚訝我的作品得到相當好評。不少媒體使用我的作品圖像來報導這次女藝時裝秀,這倒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8003343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4 16:52
很漂亮!👏👏👏👏👏
成果亮眼,不枉費那麽多功夫。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4-03-04 11:41 回覆:
真的,台上一分鐘,台下三個月工。但是過程真好玩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2 00:31

好美的作品。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4-03-04 11:48 回覆:
不好意思,因為前些日子在埃及,不知為何udn的blog被屛蔽,謝謝您的讚美和鼓勵。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3 12:19
才 三公分寬的緞帶要18 -12 分, 天哪 。 你們的一襲衣縷漂亮  真是創意十足 。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4-03-04 11:52 回覆:
謝謝龜雞的回應。埃及真的是屛蔽udn blog, 回台才能再打開。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3 08:20
真的很漂亮。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4-03-04 11:54 回覆:
謝謝謝謝,作衣服好玩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