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一樣的真誠-Jump 在尼羅河上10
2017/09/18 13:45:53瀏覽1317|回應2|推薦26
據我這些年的觀察,近代埃及美術教育好像一直沒被重視。很難想像這個遍地都是輝煌的法老古文明遺跡和燦爛伊斯蘭藝術的埃及,10個孩子裡卻可能有8個半讀到大學都還沒去過博物館和美術館。緃然開羅每天都有許多音樂會、藝展、演講、舞台表演,但是與九千三百萬人口數相比,畢竟只有極小衆有幸接觸。那些受過高等教育入了社會的人也很少涉足藝文活動,大多仍汲營於物質生活。

在一個近30%文盲的埃及,藝術傳播並不容易。但是如果所有人僅僅為了溫飽,而捨棄感受與體驗生活的美感,我憂心那會是一個很難脫離雜沓和庸俗的社會
-
什麼是最優秀的人?
真主在開幕和閉幕的日子裡,都送來一群小天使。早上開門不久,兩位老師帶來一群小學生。和孩子們談美説藝,要他們觀察喜愛大自然。我始終相信喜愛天地萬物的人,內心必定柔軟,對家人親愛,對他人誠摯友善。
-
-
有孩子問為什麼那一幅「Yes, I Do 」男人兩手都持花?女人只有一手持花?
我告訴他們男生不能像很多法老石雕,把太太刻得小小窩在腳邊。夫與妻是在平等的基礎上,分工合作,各盡所長、相輔相成。男人要愛䕶妻子,因為先知穆聖説過:「你們中最優秀的男人是愛䕶妻子的人。」男人左手持荷花代表對婚姻的祈福,右手持玫瑰,是獻給他的最愛——妻子。女人敬重丈夫,左手撫心,右手持太陽花,信誓以陽光照亮家庭,全心全意。

美感不全然天生的,須要後天加以陶成。
未來的世界有一天將由現在的孩子們主導,我多麼希望在他們年少的心中,藝術的種子逐漸生根發芽茁壯,世界將因此而開出朵朵美麗的花。

隨行家長們也一起聽我導覽。有人問為何作品都以女性為主?我指指「Yes, I Do 」,我也畫男性啊!
沒錯!這次展覽我多以女性為對象,一方面因為我是女人,從最熟悉的自身性別出發比較容易,這裡的人物只是作品思維展現的人類共通表徵,性別非關主題。每一個人物,我用背影或侧面表現,就是不想將人的面部成為視覺焦點,這些女性所代表的就是human being,是用來作主題的強調與詮釋。
-
醫者,智者
一位年輕的心理醫生看完,他興奮地説以他作了九年的心理醫生角度來看,他覺得作品中精神層面企及的深度,提升了藝術的高度。這些作品能打動他,是因為作品中散發出的精神力量,和對觀者靈魂的拷問。他説明天會帶朋友同事一起再來看展。我説今天是最後一天了!
-
-
晚上也是多人湧進,包括三位剛畢業的醫學院學生。同時,上午來過的心理醫生也再度光臨。醫者除了醫病外更得包含一顆關懷社會的悲憫心,我和這些年輕醫生們聊起來,我説醫生在任何地方都屬高收入、高社會地位者,是左右社會人文脈動的精英階層。
心理醫生説:「是呀!在埃及,醫生被稱為智者,有智慧的人。」
-
擁有美感並不能只限於精英,但是精英們卻能夠左右時代的品味。我非常喜歡那部電影裡「戴珍珠耳環的女子」,那位荷蘭大畫家Vermeer家的女僕。電影一開始即舖陳了她敏銳的美感。她在還未作畫家女僕前,這位窮家女在自家廚房裡忙碌,將各式不同蔬果仔細切好擺盤,刀工和色彩無不求得美好,她是個將普通家事認真賦與藝術美感的女孩。
-
有美感素質的人肯定比只重功能性需求的人更懂得生活的情趣。我認為埃及很多地方髒與亂,根本上是多數人沒有受到藝術的帶領或熏陶,一個沒有感性素養的人對於髒與亂是不會有感覺,自然會視而不見。如果社會普遍對美有要求,文化與藝術的影響必定普及於各個角落,必然提升整體的文明與發展。
-
這群精英智者是文化藝術的品味領頭羊,帶領著人群品味生活。如果精英們文化素養不足、文化知識不夠,小老百姓盲目跟從,那會令人相當扼腕。我期待精英除了能在專業領域內發揮所長,更能在社會各角落裡散發人文藝術的馨香。
-
詩人一樣的真誠
簽名的莎草紙幾乎填滿。快要關門時,來了一位女子,看完,她用筆斜著在最後的空隙處這樣寫:
「真的,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但是,
可以説,
我感受到了真誠,
詩人一樣的真誠,
流出深沈信仰的喜悦,
你的作品就像是另一個世界,
我就生活在其中。
那些喜悅正影響著尼羅河的水⋯⋯」
-
展覽結束了。我和吉米謝謝保全人員,和每天打掃清潔的那位阿嬸。
我把東西收拾收拾,畫作明天再來打包。
-
天上的月已瘦,再過幾天就是齋戒月。感謝主!個展圓滿落幕!
-
Cecilia 2017年5月底寫於開羅
-
後記
這十篇「Jump 在尼羅河上」是我埃及國家文化中心個展從準備到結束的筆記,其間記載著埃及現階段尤其是開羅文教區Zamalek小島上發生的食、住、行,還有那些生活裡的人群互動與感動。文章中,我誠實地記下觀眾給予我的褒獎和鼓勵,老實說我沒有飄飄然,藝術本來就是非常personal taste ,我心裡通徹明暸,作品本身不會因為美言而添加光環,我一點也不覺得我的作品有那點了不起。喜愛我的作品應該就是我相知相惜 的知音吧!我真正能夠自豪地僅是作品中表達我內在的真誠。我只是努力盡一位藝術工作者的職守,希冀創作能夠觸動一些人心深處或記憶某塊的溫柔,如果能夠發揮這樣一些些的效力,就算是我創作意義上極大的回饋。文章上傳的這段期間我在埃及過完齋戒月,開齋節後飛到台灣,又僕僕於美利堅,拖延至今才算完成,衷心謝謝大家耐著心慢慢地閱讀。感恩!

迎接齋戒月的燈籠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0860125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4:08

天人合一,

藝術生活,

豐富視野,

台灣之光。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9-19 15:15 回覆:
謝謝桑田的回應。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世界一定更加有趣。經由這個展覽,我擴大了我的生活圏,認識更多又棒又有趣的人,人真的要與他人互動,我用藝術作媒介。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9 13:06

才女啊, CECI! 

雖是藝術家, 思緒挺有條理.

那些迎接齋戒月的小燈籠, 花花綠綠, 感覺得熱鬧.  我們外教人對回教齋戒月的感覺是有點肅殺, 這些小燈籠卻挺熱鬧的!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9-19 14:51 回覆:

在才華洋溢的肉球姐妹面前,「才女」,Ceci 絶對當之有愧!

年紀大了,思緒越來越遲鈍。沒有記下瞬間即忘。寫文章也是強迫自己整理思維的方式。很欣賞您仗義行俠的個性,又能博古知今的求知精神,台灣像您這樣的人材還真沒幾個。

在埃及的齋戒月,尤其是越鄉下越有過節氣氛。到處張燈結采,每家都掛上燈籠,不比美國聖誕裝飾遜色。每天下午四時多就開始熱鬧得不得了,賣開齋飲食燒烤,吃了開齋飯,走親戚,訪隣居,街頭都是人,喝茶抽水煙,吃吃喝喝,商店全開,直到被曉前的入齋飯完才去睡。白天照樣幹活。齋戒月甜點可以賣得比平常多三倍。新衣服鞋子也都賣得㬨嚇叫,大家都得為家人買齊,當然清真寺更多人去作更多禮拜和作杜瓦祈禱,大家喜歡一起吃開齋Iftar,入齋Sohkor. 家族聯誼的月份。Ramadan是既虔敬又歡喜的月。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