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潤物細無聲-jump 在尼羅河上7
2017/08/09 12:51:38瀏覽1075|回應3|推薦21
緣份,使命
他們背著小提琴,男孩高瘦,有對亞洲人細長的眼睛,女孩是大學理科助教。他倆在每幅作品前細細地看,女孩在簽名卷上寫:
Our adorable Cecilia, Thank you so much for being so inspiring ...
& we are lucky to have you in Egypt! 娜拉
放下筆後,她興奮地握著我的手説晚上會帶她的老師來看展。

男孩也很有趣,在卷上寫著⋯⋯
您的作品啟發靈感,令人讚嘆!Asian face  阿赫麥德敬上
-
一位面容清秀的女孩進來,在「Yes, I Do 」畫前駐足良久。她是即將畢業的醫科學生。她説以醫學角度看此畫讓她特別有感。男女之間因愛結合,生命重新因愛而重組。一問才知道她已訂婚,畢業後即將步入婚姻殿堂。
我想起了那首歌:「將咱倆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和泥,重新再作,再作一個你、再作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説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
她在簽名紙上寫下如詩般的句子:
-
「既然沒有偶然,我們的相遇必有因由⋯⋯
我幸福地品味著每一寸細節,
總能歡喜地看到彼此心靈上的相連
不論時地隔著多麽地遙遠⋯⋯
                                                         尤瑟菈」
-
祝福你!親愛的女孩!
-
這些天來我們像打卡的上班族,早上先在開羅擁擠的車陣中殺出重圍,晚上八時三十分展塲熄燈,再次投入車陣,回到家已十點多,很久沒有這麼累。
-
餐廳優雅的古老電梯。

因為牆上畫作而不同

一想到次日週五休館終於可以休息一下,就覺得今天午餐得好好慰勞自己,去看看地中海餐廳Bodega如何?雖然新址沒有了河景,菜色還是沒話說的一級棒。沒想到靠街的Bodega 正在整修內部,臨河濱的舊址卻開了一家法國餐廳U Bistro & Bar,氣氛排塲比起從前的Bodega嚴肅,餐廳佈置以黑紅金色為主,牆上的埃及近代畫家畫作都不見了,裝上了現代感的壁燈。只剰主牆的壁畫還依稀有些Bodega的氣息。U Bistro雖然裝潢富麗十足,卻少了些昔日Bodega的人文與cosy 味道,我想來想去,答案應該是缺少了牆上的畫。吉米點了法國洋蔥湯、檸檬鱸魚,我點了凱撒沙拉、紅燒牛肘Osso Buco,都很美味。整個餐廳只有我倆,坐在臨窗視野最棒的位子,欣賞著Aisha Fahmi Palace 的花園,和浩蕩的河景,好不愜意!
-
昔日的Bodega餐廳
-
今日的U Bistro
-

潤物細無聲
晚上有歌劇Aida演出,不少人先進來看畫展,觀衆一下子湧入。上午來過的Asian face 的阿赫麥德和理科女助教娜拉真的帶來了她的老師——花白頭髮也叫阿赫麥德的先生。他非常客氣。一直表示來我的畫展是多麼榮幸,謝謝我把創作與大家分享,讓他和大家能夠享受著創作裡的基調和情
-
他的誠摯態度似乎反應著人性對於藝術的嚮往與渴望。身為一個藝術工作者是不是更該有著崇高的自我期許。

那位問我為何不畫窮苦人的醫生也再度光臨,他只是安靜地慢慢看完我的作品。在簽名巻上寫下:
Congratulation! Well done! Hope to meet you again! 

他沒有再問我上次那些尖銳的問題(為何不畫那些必須關注的窮苦悲慘的人群?)。我想,當靜心沉澱看作品,或許文學與藝術那些潤物細無聲正悄然地擴散吧!

週二來過的阿拉伯文書法家也再次光臨,帶來了一枚貝殼,上面他用藝術字寫下我和吉米的名字。夙昩生平卻因藝術而交融,我真的,很感動啊!
-
一般來說,我對觀者禮貌説會再次光臨並不當真。我很詫異這些承諾再來的人,不因偶邂而隨口敷衍。我深深體會到伊斯蘭教義裡「重言諾」的份量,在這裡我見識到什麼是作人基本原則,他們以真誠、以信實實踐主道。

很驚喜地看到多年好友以撒和妻索瑪雅從杜拜來畫展看我們。以撒是吉米弟弟的小學和中學同學,以前常來他們家玩,吉米常給以撒和弟弟指導功課。90年代杜拜正大力發展城市建設,學土木工程的以撒夫婦來到杜拜打拼,我們那時剛好也調到杜拜,兩家經常來往。之後我們調離杜拜,以撒夫婦的事業隨著杜拜的蓬勃發展而欣欣向榮,他們始終保持著純良謙和。我們兩家有時若剛好在埃及,總是想法相聚。這次他們只來埃及4天,下機的次日就來相挺,我感恩。

示巴的美麗與哀愁

-
當我為以撒夫婦導覽時,一位面容黧黑穿西裝的中年男士也亦步亦趨,我以為是以撒的朋友。結果不是,他是葉門人名叫Abdula。看到那幅方塊舞方塊,他在畫前問我為何把方塊畫成那樣?我説阿拉伯世界有許多建築給了我這幅作品的靈感。葉門就有很多美麗的房子,尤其住宅的門窗畫上白色圖案特別好看,那些房舍和作品裡面的聚落方塊類似。葉門歴史上隸屬美麗的古國示巴,舊約聖經列王記第十章1-8節有一小段關於示巴女王與索羅門王的互動。
-
古蘭經27章螞蟻章16-44節,更用了大篇幅生動地描述賽百邑(示巴)女王如何由崇拜太陽神皈依為信仰獨一真神的事蹟。這段經文非常有趣,寫出上主如何給予蘇來曼(索羅門王)懂鳥語又能使精靈效力的特殊恩賜。螞蟻女王如何下令蟻族在蘇來曼大軍到來前閃躲。賽百邑(示巴)女王驚聞蘇來曼(索羅門王)統率百鳥、精靈和人類的大軍即將壓境,而被震懾⋯⋯
-
我表示希望也能去葉門見識見識。他搖了搖頭:「現在不是時候。」
-
葉門自從2011年阿拉伯之春後就一直動盪不安,獨裁者走後沒多久,卻淪為三方勢力大血拼——政府軍、胡塞武裝、基地組織,葉門是典型的代理戰塲,各方人馬背後總見影武者,遜尼派的沙烏地和什葉派的伊朗,再加伊斯蘭極端主義在此拼博角力。內戰已經使這個握有紅海出入口的國家四分五裂,千瘡百孔,民生凋敝。這個伊斯蘭世界的兄弟之邦我為她嘆息。
-
熄燈關門了,葉門兄弟説他週六再來。
-
週五,放假,我終於把一大籃的髒衣服洗出來,把灰塵蓋上的家打掃乾淨,內外清朗,心緖明亮。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08215572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3 17:35
妳描述的那些埃及人好可愛。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9-19 15:37 回覆:
Ceci此朝真的走出自己小生活圈,以畫會友,遇到許多有趣又有才的人,真是幸福呀!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13:56
謝謝雁對我小文的稱讚!尤其那個大大的Thumb up, Wow!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9-19 15:34 回覆:

呵呵,原來在這𥚃!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09:37

CECI 格主寫《潤物細無聲-jump 在尼羅河上7》,像整合過的埃及軼聞遊記,更像生動的微小說故事。

開羅的女人,當然是超級埃及通~字裡行間很阿拉伯。(∩_∩)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9-19 15:33 回覆:

謝謝雁的回應。我記得有寫回覆,今天偶爾再回來看,竟然沒有。Ceci太失禮了。可能寫好沒有按發表。

埃及很好玩,有空來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