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是
2023/03/26 09:31:28瀏覽829|回應2|推薦11
三月份這半個月裡,三位與我人生交織密切的人接二連三的離世。還來不及追思前者,另一惡耗又趕來。一位是我藝術的啟蒙老師何肇衢先生3月2日因Covid 而離世;第二位是我清真寺的好朋友秀梅,努力抗癌了三年,原本已整裝出發回台繼續治療,卻終不敵病魔而歸真;第三位是我親愛的高中同學春蓉,就在前些天我們去醫院看望她的一個半小時後回歸天家。
心中有著許多惆悵與不捨!但是Se la Vie, 人生如是啊!凡有血氣者都要嘗試死亡的滋味啊!
-
何肇衢老師
大三下才發現我的志向是從事藝術,可惜已經來不及重考美術系,課業上除了繼續在外文系混日子,急急去找老師拜師學藝。已經忘了當初是怎麼找到何老師的宜園畫室,好像是被他那幅黃色粗獷筆觸的風帆吸引而來。以前我對畫畫這事自我感覺良好(真是幼稚得很),老師的畫作大氣磅礡,始終是我想模仿的標的,常自以為是地亂畫。他對我很寬容,讓我自由發揮,找尋自己的路,他放任我畫,我愈畫愈起勁,那種自在釋放內在的聲音,真的很歡喜。
-
2022年國美館舉辦老師的回顧展,大事紀裡寫出1980年第一次宜園聯展,是老師無私地鼓勵後進而籌設的展覽。我那不成熟的作品也在其中,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畫展,也是我第一次賣出了畫,因為老師的這番苦心,添增了我朝藝術旅程邁進的生命動力,因此開始積極準備往歐洲學習藝術。
-
大事記裡寫1982年老師有歐洲西班牙遊記。看到這更勾起那段回憶。老師在我到西班牙習畫的第二年夏天來歐洲寫生,我當時在瓦倫西亞餐館端盤子賺生活費,只好央求朋友純真幫忙招呼老師遊歴西班牙卡斯提亞。老師來西班牙,我卻沒能親自相迎,心中愧疚難當,我打工的老闆看我神不守舍,說我是「程門立雪」。
-
1984年我回台和吉米結婚,老師對我的好,他用行動支持,在百忙中參加我的喜宴,酒席上請老師坐上賓,老師給了我婚姻大好祝福。
-
2014年我們回台,一次機會和老師出遊平溪,在遊覽車上他把到西班牙遊記敍述給大家聽,說我請好友純真招呼他,講純真如何帶他逛馬德里和美術館,言談中他常提到對我繪畫創作的期許。老師那時已近85高齡,耳聰目明,記憶力好得驚人,我們一起放天燈,像孩子玩在一起。
-
每年新年除了寄賀卡外也電話拜年,聽聽老師的聲音。老師畫展我若在台絕不遺漏,就是想看看老師,沾染老師的藝術歡喜心。
-
今年新年因吉米意外,我們滯美,寄了賀年卡給老師,正準備等回台再和老師問候,不料~
-
老師到老始終不間斷地創作,他耿直坦率,畫風明亮,作品色彩豐富,他的開懷大度盡灑在作品氣藴間,我因老師的啟蒙,始終對繪畫熱情不減,從事繪畫四十多年裡,老師畫作中對生命洋溢的喜悅一直是我極想呈現的作品精神。
-
今天鄭重寫下這篇文章紀念我親愛的老師。謝謝您!孝英何其有幸,能有如此恩師!
-
-
馬秀梅
秀梅是清真寺的好姊妹。說話溫和,求知慾強,純真善良,正直不阿。我常覺得她是清真寺裡品學兼優的模範生。
-
前排右邊穿白衣白巾的清秀女子是秀梅
-
有次大家聊天,我說面對新挑戰,要天不怕地不怕去作。她馬上糾正我,妳得怕真主吧!呵呵~她說得對!我忘記了真主在每件事上的存在。伊斯蘭裡教導人們要敬畏真主,努力奮鬥。過度自大,就是驕傲。確實,Insha Allah,任何事情如果沒有真主的應允,絕對無法成就。

我常覺得這個時代能找到像她一樣單純沒心機的人實在不多。她看到的都是好。別人對她不客氣,她也從不以為忤。我有次和她說:「秀梅你真的很單純。」
她說:「是啊,我是有點儍。」
我說:「單純」是誇讚啊!心中沒有陰鬱暗面,就如天使般善良光明。

年前秀梅發現乳癌1期,治瘉後,到清真寺秘書處工作。秘書處的工作又雜又多,她求好心切,壓力大到經常晚上夜不成眠。她從不抱怨,只是看著她瘦削的身影忙進忙出,深覺憐惜。

她是新疆回民,十年前從新疆隻身嫁來台灣。婚後秀梅一直沒回過新疆娘家,2020年一月,準備回娘家前到附近醫院作健康檢查,赫然發現得乳癌四期,已轉移至骨頭和腦部,(原醫院每年追蹤居然都沒發現,是醫療疏失嗎?)
從此,她開始了極辛苦的抗癌路。積蓄因自費標靶藥物治療而花盡。化療藥物造成她嚴重的副作用,原本清秀的臉蛋已如滿月,頭髮完全掉光。因癌細胞擴散至肝臟,腹脹如鼓,像懷胎六月。脊椎骨架逐漸空化,坐著躺著都疼痛難耐,她仍不忘關懷別人。去年清真寺一位姐妹歸真,她那時已不能乘坐先生的摩托車,骨頭已無法承受摩托車的顛簸震動。她得坐一段火車再坐一段公車,再慢慢挪移步子到清真寺,就為了安慰亡人家屬,為了給亡人行殯禮。
先知穆聖(願主福安之)說:「任何一位穆斯林遭遇困難、不適、苦惱、憂傷或悲痛,即使是一刺之痛,安拉均會以之為他抵償罪過。」(布哈里、穆斯林、密希卡聖訓錄)

秀梅默默地承受這些病痛折磨,不抱怨、不唉嘆,她用堅忍的毅力努力向疾病抗戰,她相信安拉降賜磨難於她的身體、財產、賜予她忍耐,是恩賜,讓她有機會接受考驗,消除她無心的罪過。

「(虔敬的人將被告知)安定的靈魂啊!你應當喜悅地,被喜悅地歸於你的主。你應當入在我的衆僕裡;你應當入在我的樂園裡。」古蘭經89:27-30

我和吉米為她讀了12次古蘭經雅辛章,因為聖訓中先知告訴我們當為亡人唸雅辛章。
雅辛
36:26
有聲音對他說:「你入樂園吧!」...
——《古蘭經》
黃春蓉
去年九月中旬吉米才出院不久,春蓉line我,說她胸痛、久咳,去醫院檢查,發現肺部有腫瘤,是肺癌四期,已轉移到肋骨、淋巴、縱骼腔。我心底-沈,納悶這麼注重養生的春蓉,怎麼一下子就得了這麼重的病。我心中焦急,只能每天在禮拜中努力為她祈禱。
同學中我是第一個知道她生病的人。她溫婉善良,一向體恤別人,患病也不願驚擾同學,不要我通知其他人。我不捨,我遺憾,在她最無助時,我卻遠在美國,無法親臨陪她奮戰。

春蓉在同學群中是出名的養生專家,在疫情前她主辦了一個營養讀書會,邀我參加。每週一次在她住的大樓會議室請老師來上課,我去參加了半年多,直到我回埃及。課程我學了又忘,沒能記住多少用在日常。而她是如此認真,她的健康營養書上貼滿五顏六色的便利貼,像是書頁上開滿了花草,上面寫滿了註解。其實她早已上過營養課程,為了造福他人,才再請老師教授營養知識。
-
每回同學會,她會帶來少油低塩無糖的健康料理,食材烹調原汁原味,老實說她作的料理還不錯吃。

-
滯美期間我整理家當和舊照。在高中時代我不多的照片裡,發現我的照片中有許多都有她。班上我個頭高,座位都在後排,她小個兒坐前排,但是怎麼會走到一塊兒?只能說是緣!

我回台長住,每次的藝術展覧,還是演講,只要她知道,肯定大力支持。有一次我必須清晨七點出發去母校演講,她六點多天濛亮就來我家陪我同去。她說:「孝英,妳的活動我絕不缺席。」這話讓我感動到快流淚。
在抗癌的路上,她仍不斷關心吉米的復健,她說她經常為吉米禱告,祈求大能的神讓吉米早日康復。當聽到我說吉米有進步,她很高興。

她是虔誠的基督徒,從知道自己是肺癌第四期,就樂觀以對,每日讀經祈禱,保持平靜的心情,積極抗癌。經過免疫療法,標靶藥物治療,都沒啥效果,卻造成她腹瀉、口腔黏膜潰瘍,疲憊乏力,受了不少苦。在我們對話裡,卻完全看不到她的抱怨和唉嘆。

二月裡她告訴我,她吞嚥困難,無法進食,營養不良。醫生要為她作腸道造口手術,讓她身體能吸收足夠營養,提昇免疫力後,才能作四合一的治療。
我心疼她,西洋情人節我把我畫的玫瑰花畫作賴給她,想著讓她開心。

她回給我的是:「驕艶動人的紅玫瑰,太美了!」
這是她給我的最後信息。
沒想到她腸造口的傷口一直無法癒合,抗癌藥也無法使用。病情急轉直下。那天清晨我發了一張我們的舊合照line給她時,到了晚上仍是「未讀」,我心中隱隱覺得不安。終於有回應,但卻是她的兒子寫的要大家過來看看他媽媽,說醫生正在給媽媽「最後階段的治療」。
「最後階段的治療」??什麼意思??我心忐忑。
春蓉是愛花的。3月18日下午3點10分我和露露、令嘉兩位同學一起去看她,帶了一把紅色的蘭花讓她開心。她已平靜地閉眼躺在病床上,口鼻的純氧一下一下地打到她張開的口裡。我們和她說話時床邊的儀器顯示她的心跳突然加快。春蓉的兒子佾蓁說:「媽媽聽到妳們的聲音了。」

我們為她祈禱,求主幫助她渡過難關,求主給她信心和勇氣通過這個考驗,相信主的安排不論是怎樣,都會是最好的安排。我們大聲和她說:春蓉,我們都愛你!

4點53分春蓉放下了世間的重擔,回歸天家,那裡有著無窮的愛與平安,伴著許許多多驕艶的紅玫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78705845

 回應文章

jukgh6gd3
人生如是
2023/03/27 16:59

感謝分享~

 fitflop mlb 鞋子 adidas originals lululemon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