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齋月在台中」短片榮獲2015年台中市社區影像紀錄片優選
2015/11/07 23:21:15瀏覽719|回應2|推薦30
電影是影像、聲音、文字、音樂、理念的舞動結合,這第八藝術的製作在我小小的涉獵裡,體會出它的真趣味。那些日子裡,沒有好器材,卻必須在齋月限時的急迫性中,用克難的技術拍攝大量影片,最後,咬了牙買下一台Nikon…然後,才是好玩的開始,挑戰挑戰,在一個不熟悉的領域,不熟悉的軟體,要把這部紀錄片表達得清晰,節奏順暢,有人,有景,有遠,有近;不能太長,至少能讓觀者耐心看完;也不能太短,太短就言不及意。那時整天坐在電腦前,在大量拍攝的影片裡剪剪剪,接接接,搞過來弄過去,配上了音樂後,字幕又跑掉…狀況頻頻,常常弄到眼睛花花看物複影…
雖然如此,心裡是真開心的,一股由上而來的快樂幸福泊泊而來,我知道是神一次次地把手鼓舞,Al Hamdulellah!這部短片得到2015台中社區影像紀錄片比賽優選,願更多人認識真正的伊斯蘭與穆斯林,榮耀歸於主!

所有宗教裡都有不同的齋戒規範。齋月Ramadan守齋是穆斯林生活裡遵行的五個功課之一。

在一個本土穆斯林人口不到0.1%的台灣,2015年夏天正是晝最長,夜最短的六、七月裡,伊斯蘭教信仰族群正在守齋戒月。這個月𥚃,穆斯林每日從黎明到日落,不飲、不食、禁男女,祈禱、懺悔、禮拜、行善。

穆斯林為何能在炎炎夏日忍飢耐渴?他們所作何為?為誰而作?齋戒在穆斯林心中那種崇高神聖的內涵到底是什麼?

全台七所清真寺裡,台中清真寺為整個中部地區穆斯林信仰生活的中心,不論是本土穆斯林,或在台外僑穆斯林,還是印尼移工,他們的信仰生活大多環繞著這所清真寺。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齋戒月裡,他們不分彼此以手足情意扶持共度齋月,在封齋的自律、自制中對窮人和旅人有感同身受的體恤之心,而憐憫別人、慷慨助人。

這支短片將台中清真寺齋月的動態,和身在其中的人物內心情懷,人與人互動情感,ceci認真製作出呈現給您。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3512771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22:17

咬牙買器材。昨天,女兒也作了類似的決定。

利其器,很重要啊。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11-09 11:55 回覆:
沒錯,我的Nikon 單眼老機子只沒有錄影功能,開始只有iphone 5S , 方便是方便,可惜環境音太多,畫質也不夠銳利,買了D7100情況改善。有個好工具真的有必要。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9:06

穆斯林每日從黎明到日落,不飲」

哇!連水也不得喝?不食還可以撐一下,不飲就有點難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11-08 14:18 回覆:
古蘭經下降時在沙漠遍地的阿拉伯半島。駱駝商旅行經沙漠,水是最珍貴的,當沒有水可喝時是相當痛苦的,真主為了要常人體念外出旅人的困難,立下這齋戒規範。剛開始確實是不容易,但不能小看人的身體真的在特殊情況裡是能屈又能伸。齋月裡ceci一個月不喝咖啡免得脫水,食物也儘量少塩,封齋前吃些無糖優格,飲足夠的水,兩三天後身體就習慣了,不會覺得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