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話,好說--齋月二三事
2015/07/16 14:37:25瀏覽1139|回應9|推薦41

論語裡:「子曰:剛、毅、木、納近仁。」而這「納」字指得就是慎言。

 

我常為說錯話而懊惱。

在一個國際畫展中認識了丹麥籍的莉莎。大會分組活動,因我們這組人少,和另一組活動在一起,吃飯出遊也常走一塊兒,本來還和莉莎談得來。最後一天我們組東道主要帶我們去郊外看瀑布,我問她去嗎?她說不知道。

我說:「那你屬於我們這組嗎?」

她說:「不是」

我不經大腦脫口:「那,你就不算在內囉。.   當時仍沒反應過來,這話得罪人。之後,她對我態度冷淡,我才反省,就算「她不算在內」是事實,話也不該這樣說出口,畢竟我不是決策者。如果當時我說:「我幫你問問你可來參加?」

相較於前者的冷酷,莉莎的感覺絕對是溫暖的。

說話得體與否常得到不同的結果。

東西方有不少故事以寓言方式呈現說話的藝術。阿拉伯有個民間故事,是說一個女孩在荒漠中遇到一猛獸帶領眾獸逼近女孩。猛獸問女孩:「你覺得我怎樣?」

女孩雖害怕,仍勇敢說出:「您相貌堂堂,體態威武,如王者之尊,讓人仰之彌高,不戰而慄。」

猛獸又問:「你看我的手下如何?」

女孩道:「良將手下無弱兵,他們各個英姿勇武,如王者之師。」女孩說話得體,讓她不僅逃過一劫,還從此被猛獸識為知己,加以保護。

而另一女孩一天也在路上遇到猛獸。猛獸問了同樣問題,:「你覺得我怎樣?」

女孩很害怕,說出:「你長相醜怪,體態粗暴,看來就是個讓人嫌惡害怕的大怪物。」

猛獸聽了很不悅,又問:「你看我的手下如何?」

女孩道:「他們個個長相如歪瓜劣棗,低俗貪婪的蠢相,惹人生厭。」眾獸聽罷大怒,吃掉了女孩。

而北歐的民間故事版本則是一位謙恭待人言語謙和的窮女孩。一日在外,遇上饑寒交迫的老人乞食,她以極恭敬態度將自己食物全給了老人,對老人歉疚 :「老伯,真對不起,我沒有好點的食物給您。」

老人感動,許諾她一開口說話,玫瑰、百合、香花飛舞;每一字出口,珍珠、鑽石、紅寶如雨灑落。

另一言語粗鄙的女孩聽到給老人食物有如此好康之事,也想如法炮製。她準備乾糧天天等候在老人曾出現的地方。終於一天等到了,她把乾糧扔給老人,差點沒打著他的臉。大呼:「你這糟老頭,讓我等了這久。看你這幅饞相!嗟!吃吧!你可得記著是我給你吃的。快施法術給我金銀珠寶!」

女孩等到的是一開口說話,蛇、蠍、蜘蛛、蛤蟆、蜈蚣五毒全由嘴裡跳出,本來就沒人緣的女孩這下子更沒人敢接近。

這個寓言故事,不是要你阿諛奉承,但要你有 話 好 說。第一位女孩她一開口說話如吐芝蘭,芬芳典雅,如香花飛舞,與之相處讓人如沐春風。每一字出口,如金玉良言。就像是古人說的『見他開口處字字落璣珠』。

 第二位女孩她一開口說話如利刃,又衝又硬,傷人而不自知, 讓人不敢恭維。這種人說話苦毒,損人不利己,到頭來,沒人受得了她的鳥氣,注定孓然孤立。

 我以前也常出這狀況,而不自知。大學時,一位同學買了雙新鞋穿在腳上現寶,問我:「好看嗎?」

我有點誇張自以為直率的嚷:「其醜無比。」

我的同學被我澆了盆冷水,氣得七竅生煙,幾乎和我絕交。

我的日本畫友陽子說話就很耐人尋味。我們私下討論畫友們的畫時,我若問她對一幅我倆都應覺得不怎樣的畫的看法?我想說:「了無新意,畫藝平平」。

陽子就用:「很難說耶。」不把話()說死,厚道多了。

古人稱妻子叫「拙內」「拙荊」「賤內」。二十一世紀男女早就平權,這種稱呼早已不合時宜,要有人再稱妻子叫「拙內」,不鬧離婚才怪。

父親是個老式的男人,不太會說話,對家人是關心,有時卻很難讓人接受。母親有時會氣得不和他說話。有次父親請部屬吃飯,母親辛苦花了兩天作了一桌子菜,晃籌交錯時當母親端上一菜,父親謙虛地對客人說:「內人菜作得差勁兒,別閒棄!」

客人聽著尷尬,母親修養好, 沒立刻發作。

但母親真生氣,累了兩天,沒得一聲感謝不說,還讓她當眾被數落。客人一走,對父親說:「以後,你請客,飯館請去!別再求我作。」

其實母親廚藝不錯,她是有自信的,父親並不是真說她不會作菜,但父親就是不會說話,把場面搞得難堪。

如果父親說:「來來來!嚐嚐我太太最拿手的這幾道菜,她可是花了兩天熬出的鮮味。」

那母親的面子、裡子都風光,一切辛苦都值得。

吉米在這方面表現是可圈可點的。我作菜請他朋友同事,他除了幫作下手,還有意無意的稱讚一番。害我老想表現:「下週請xxx來吃飯,我要作無骨富貴雞喲!」

我當年功課還不壞。聯考前數月,老師鼓勵我:「孩子,你可以上第一志願,好好努力呀!」 

回去和爸媽說老師鼓勵我可以上第一志願。父親澆了一盆冷水。:「就憑你?老師是騙你的。你別以為第一志願可以從天上掉下來。」

我想父親立意也許是要我不可志得意滿,而馬前失蹄。但對一個搞不清狀況的惡補年代的孩子,似乎有點太冷了。

母親就讓人歡喜。她一向幽默風趣,對人隱惡揚善,舌燦蓮花。她會很自然地褒獎你讓你心甘情願地效勞。要我幫忙洗紗窗,她說:「你粗活細活都行。上次你洗的窗戶比我洗得還乾淨。」

我就算正看瓊瑤小說精彩處,二話不說,捲起袖子接水洗紗窗。

作完了,她會再誇我:「我就知道你真行。你看,真是透明透亮的。」

有鄰居串門子,她也不忘提提她的乖女兒紗窗洗得好。

我常覺得上帝真愛我,讓我作我媽的女兒。我身邊有些作兒女的就沒那麼幸運。有些在言語暴力中長大而極端缺乏自信。不小心考壞一次試,被父母到處喧揚,頭都抬不起來。個性內向認生,被父母人前人後說他就是上不了檯面,本來還可培養勇氣走入人群,風涼話聽多了,也認了命作一輩子宅男宅女。

想起張愛玲的小說「怨女」裡的麻油西施銀娣,典型的悍婦。她看不順眼媳婦,閒媳婦醜,嘴唇厚,整天惡言--她對親戚说,"我們新娘子的嘴唇,切切倒有一大碟子。"银娣一有機會跟兒子說句话,就低聲叫"噯呀!新娘子怎麼這麼醜?這怎麼辦?怎麼辦?" 

新娘子喉嚨粗嗄,是小時候害過一場大病以后嗓子就啞了。『"倒像是吃糠長大的,"银娣背后说。

沒口德的銀娣就這樣把個媳婦給罵死了。「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愛抱怨諷刺的個性,讓银娣註定一生是個「怨女」。

 論語中,司馬牛問孔子何謂「仁」?孔子說:「仁者,其言也訒」「訒」就是說,仁者說話總是慎重的。

 「子曰: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也就是,說話不察言觀色就侃侃而談,就是沒長眼睛。

 古蘭經:「一句良言,好比一棵優良的樹,其根柢是深固的,其枝條高聳入雲。」

 在這齋月裡,願如經「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26015323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9:35
父母言行舉止真是得注意,一句不經意的話有可能影響孩子們的習慣或態度,友人家男主人對自己信心十足但是批評別人或者說看任何人都比不上他,最常聽見的是這個人笨那個人差勁,結果幾個孩子都養成批評別人的習慣,人不如我掛在嘴邊,這深深影響了他們的人際關係。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11-07 23:46 回覆:
聖訓Habita 上,先知説過,背後批評人,道人長短,就如吃自己死去兄弟的肉。我們(包括我)常常陷入其中而不自知,真得謹慎啊!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11:06
老一輩的人都是自謙, 自稱為愚 稱人為賢, ...等等皆是小事, 有時謙過了頭, 也是讓身邊人不快~~茉莉父母皆是如此, 尤其是老媽, 未曾從她口中聽到一句稱讚的話, 害得茉莉從小害羞木訥......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11-07 23:31 回覆:
呵呵呵,茉莉,咱們都是老一輩人謙虛下的實驗品,我們這一輩可就反其道而行了,我是拉粒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適時讚美,親子關係更加美好。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2:48

令尊的謙虛之詞其實並非批評令堂手藝,只是老一輩都習慣這麼說。就像小孩明明在校表現優異,父母還要和朋友說自己孩子「笨得很」,嘴角卻忍不住上揚。我家請客時,媽媽忙著在廚房和飯廳裡穿梭,口裡唸叨著「沒什麼菜,隨便吃吃」,爸爸則向客人揶揄媽媽「她不知有多高興能露兩手」,讓媽媽忙得很開心。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說話的確是藝術,難以掌握的藝術。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22 22:23 回覆:
我老爸說話真的是那壺不熱提那壺,每次信心都被打趴在地。小時候我很愛説話,有一次夏夜全家在外納涼,兄弟姐妹輪流上前即席演講,到我時,說話楞了一下子,老爸說:「說話結結巴巴,下來下來!」。結果一向口齒伶俐的我竟然真的半年說話老打結。好在我家有我媽平衡我脆弱的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話
2015/07/21 20:45

是一門學問,

說話也是藝術,

大作娓娓道來,

讓人獲益良多。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21 23:31 回覆:
說話得體還真是得用功潛修的一門功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5:53

西西很幸運遇上口角春風 又心胸寬大的吉米 。我古板 又是有年紀的人。 受思想的約束 , 習慣於低調的謙讓求己 不喜愛膨脹吹牛 。 真有人 不識貨 沒給足夠的尊重, 就想說 我們不是同路人 , 算了 。 

可是在職場上 老闆娘也提過, 若是甜話和口角春風 能夠讓人家高興, 又不花錢, 為什麼易吝嗇呢 ? 這倒是提醒我了 。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20 21:30 回覆:
非禮勿言,不是阿諛奉承,而是擇善言之,讓人容易心裡受用。年紀閱歷經驗引導著行為與思維。你們的老闆娘不簡單哦!員工一定死忠於她!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話,好說
2015/07/18 13:53

我是個心直口快的人,不善於說話

細讀了兩遍此文,得益不少


Anna LEE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18 14:04 回覆:
Dear 安納,我就是這號人,快言快語,説話不經大腦脱口而出,說直爽也罷,説白目更恰當。後來試著學習站在對方立場,情況會好些。這篇文章也是因此寫下以為自我警惕。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05:59

古蘭經:「一句良言,好比一棵優良的樹,其根柢是深固的,其枝條高聳入雲。」

記住這經句,受益終生,感恩好文分享!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18 13:54 回覆:
親愛的reed,說話真是一門藝術,努力一輩子也沒法拿到畢業証書。只是謹守原則:絕不背後道人是非,絶不粗口,和言悦色是為上策。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16:29
「內人菜作得差勁兒,別閒棄!」

「來來來!嚐嚐我太太最拿手的這幾道菜,她可是花了兩天熬出的鮮味。」


古今不同。令尊大人謙謙君子,謹守古風,不自炫,佩服!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17 22:53 回覆:
所以無言先生也算老派君子囉?但是記著太太是牽手,不是連體人,惹毛了也會放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7 10:56
真是好文!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17 22:58 回覆:
謝謝珍珠!今天開齋節,去清真寺作禮拜,齋月結束了。今早喝了這一個月以來的第一杯咖啡,香醇入喉,感恩吶!